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析治理卷烟无证经营的方法与措施

2015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任之初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按照相关规定,卷烟销售必须持证经营,但是,由于各种原因,部分地区无证经营的状况仍然存在,严重影响了卷烟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无证经营的状况是如何形成的?应该如何治理?笔者接下来就谈一谈自己的一些认识。

  一、充分发挥卷烟市场监管职能

  发挥多元化的卷烟市场监管职能是加强烟草专卖管理、贯彻《烟草专卖法》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烟草行业“卷烟上水平”的重要保障。如何发挥多元化的卷烟市场监管职能?就是要突出发挥烟草主管部门主管、相关执法部门联管、卷烟零售户自管、卷烟消费者监管等多种形式的管理作用,建立多元化市场监管模式,不断提升专卖管理水平。

  (一)突出发挥以专卖为主体的市场监管职能。卷烟市场监管是烟草专卖法赋予专卖稽查人员的一项重要职能,烟草专卖主管部门要将市场监管放在重要的位置来抓,充分发挥专卖人员监管市场的主力军作用。

  1、明确监管的职责和流程。市场监管分为日常监管、重点监管、阶段性监管、信息监管等多种形式。作为烟草专卖主管部门,可按照“因事设岗”的原则,结合烟草专卖管理工作职责内容,合理优化专卖管理岗位,并将监管职责细化到局长、主管局长、队长、队员。同时,确定各类市场监管内容和重点,制定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使人人都有明确的监管职责、监管任务和监管目标,确保监管工作实效性的充分发挥。

  2、实施有效的市场监管。由于专卖稽查人员市场监管多为室外作业,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极容易造成监管上的错位、缺位、不到位等现象,使监管流于形式。所以,不管是日常监管,还是重点监管,在实施之前,都要结合实际制订详细的监管计划,并由专人对计划进行审核把关,根据工作实际对计划进行调整,确定监管的范围,明确监管的方式,让专卖稽查人员带着任务、问题或线索,深入市场开展监管工作,每周对监管情况进行总结,确保监管得到很好的实施,提高监管的针对性。

  3、进行监管的检查考核和评估。考核奖罚是激发内在潜能的“催化剂”。探索建立检查考核和评估领导小组,跟踪市场监管路线,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抽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之中,对监管的集体或个人进行打分考核,打分结果参与薪酬分配,以此调动专卖人员现场监管的积极性。同时,每半年对市场监管的效果进行评估一次。在评估时,可由营销、专卖、配送、考评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或聘请第三方参与评估,采取市场走访、问卷调查、数据统计分析等多种方式,对市场净化率、卷烟零售户满意率、零售户持证率、检查抽查合格率等市场监管指标进行评估,准确掌握市场监管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等,及时调整市场监管的方法和策略,采取科学合理的监管手段,确保监管的效果。

  (二)注重发挥相关执法部门的联合监管职能。长期以来,由于受执法权限、人员力量、技术手段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仅靠专卖人员单打独斗的专卖执法作用十分有限,需要公、检、法、工商、技术监督等执法部门联合进行市场监管。在日常监管中,专卖人员面临诸多困难,诸如,在无证经营卷烟行为查处中,《烟草专卖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所以,作为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只能联合工商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无证经营的查处。而对于日常市场检查时,由于许多乡镇或农村卷烟零售户经营场所与居住场相距较近,非法卷烟多藏匿于居住的场所,给专卖人员的检查带来一定的难度。而对于一些涉案的犯罪分子,缺乏有效的信息技术跟踪定位,很难掌握其行踪,也给专卖监管带来一定的困难。所以,与相关执法部门联合执法是市场监管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1、建立联合监管的长效机制。由当地行政主管部门牵头,与公、检、法、工商等执法部门成立烟草打假合作组织机构,建立毗邻地区打假协作机制,制定市场联合监管实施方案,不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市场监管分析会、案件查处通报会等,总结安排市场监管工作,借助社会力量,确保监管的效果。

  2、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借助信息平台、投诉举报电话系统等,建立公安、法院、检察院、通信等多部门参加的网上监管协作机制,使市场监管信息上下互动,左右联动,从而抓住监管的重点,共同实施监管,扩大监管覆盖面。

  3、调动执法单位联合监管的积极性。结合实际,制定《联合监管费用管理及奖励办法》,明确联合监管中的费用支出规定,正常开支的费用予以保证。每年召开一次表彰奖励会议,对在监管中工作成绩突出的相关执法单位或对协助烟草部门查处大要案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重奖,从而充分调动执法部门的积极性,确保联合监管作用的充分发挥。

  4、联合开展监管活动。市场监管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动态监管。所以,要时刻关注市场变化,针对不同时期的市场监管特点,制定市场监管的措施和方法,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共同开展市场联合整治活动。如联合工商部门开展无证经营取缔活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卷烟打假专项行动,提高监管的针对性。

  (三)调动卷烟零售户发挥对市场的互管职能。卷烟持证零售户是烟草专卖管理的主要对象,也是卷烟零售终端管理的重要环节。调动卷烟零售户参与市场管理是市场监管的有益补充,也是市场监管的组成部分。

  1、教育卷烟零售户守法经营。强化卷烟零售户的培训教育。每季度分片区组织卷烟零售召开会议,除进行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教育外,开展烟草企业文化教育,通过文化宣染和熏陶,使零售户真正认识和理解烟草专卖的意义和重要性,自觉遵规守法经营卷烟。

  2、引导卷烟零售户自律经营。通过开展卷烟零售户自我事迹演讲、外出参观学习、文艺节目自编自演等多种形式,引导卷烟零售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生意观,自我约束,自律经营,做诚实守信的卷烟零售户。

  3、激发零售户参与市场监管活力。引导卷烟零售户成立卷烟零售户“客户之家”自律组织,由“客户之家”组织自发组织客户之家成员,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对在自我管理的同时,立足零售户终端优势,及时了解其他零售户和烟草人员的经营行为,及时发现卷烟市场存在的问题。对卷烟违规违法的线索,卷烟零售户、烟草部门内部人员要及时反馈烟草部门,互通信息,使存在问题及时解决,真正发挥零售户的监管作用。

  4、凝聚零售户共同管理的动力。采取动态评定卷烟零售户的方法,每月根据守法经营、自主监管等情况对零售户进行打分评定。通过信息化给予模范户、守法户、违法户等类别的动态评价,每季度对零售户进行公示,并根据类别对零售户实行差异化管理,让零售户珍惜名誉,自觉守法经营,并监督其他经营户的管理。采取创建无假烟零售户、无假烟销售街道、片区、社区等活动,通过授牌奖励,使各片区零售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凝成一股劲,互相监管,规范经营行为。

  (四)引导消费者发挥对市场监管作用。卷烟消费者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群体,是假冒伪劣卷烟的直接受害者,引导消费者参与市场监管,作用十分重要,也是卷烟市场监管体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借助媒体引导消费者监管市场。借助网站、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或借助“3.15”消费者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公捕公判大会等多种方式,向卷烟消费者宣传烟草专卖法规、假烟的危害,传授真假烟鉴别技能等,引导消费自觉担负起卷烟市场监管的责任,主动参与市场监管。

  2、理顺消费者监管举报的渠道。除利用“12313”投诉举报信息系统外,可建立网络举报、电话举报、信件举报、设点举报、上门举报、局长接待举报等多种形式,让消费者愿意并能顺畅的举报市场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成为市场监管的“生力军”,最大限度地延伸监管的触角。

  3、实施有效的市场监管。要高度重视消费者监管信息的收集和反馈。对消费者通过各个渠道反馈的信息要专人负责,进行处理,特别是对消费者举报的市场违法卷烟,不但要及时处理,还要将处理的情况及时反馈给消费者,并及时兑现举报奖励。同时,综合分析汇总消费者反馈的信息,掌握第一手的市场监管资料,针对性地开展市场整治,让消费者有信心、有热情地投身于卷烟市场监管。

  4、加大消费者监管的奖励。制定消费者市场监管和涉烟案件举报奖励办法,并向社会进行公示,对参与市场监管有功的消费者进行表彰奖励。特别是对发现假冒伪劣卷烟的消费者能及时兑付奖励标准,激发和调动消费者参与市场监管的积极性。

  二、治理卷烟无证经营的方法与措施

  (一)卷烟无证经营存在的根源

  1、卷烟无证户的存在现状。无证户主要集中在农村,大部分以食杂店为主。以陕西咸阳为例,从咸阳2010年上半年各县重点掌握情况来看,农村及偏僻地带无证户占无证户总数的55%,乡镇街道无证户占总数的26%,县城无证户占总数的19%,还有极少数流动摊点无固定场所。从经营形态来看,以食杂店和便利店较多,其中食杂店占无证户总数的65%,便利店占无证户总数的16%,店面规模小或流动摊点占无证户总数的19%。从经营规模来看,月均销售卷烟150条左右的占27%;月均销售卷烟50条至100条左右的占52%;月均销售卷烟30条至50条左右的占21%。从经营形式来看,营业面积在40平米以上80平米以下的占16%;营业面积在20平米以上40平米以下的占43%;营业面积在20平米以下的占32%;无固定场所和流动摊点占9%。从效益情况来看,虽然一些无证户的卷烟进货价较高,但卷烟是一种嗜好品,销售较快,资金周转较快,且有一定的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