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析如何提高反腐倡廉执行力

以江西省新余市烟草系统为例
2015年09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宋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一年,我国在强力推进“拍苍蝇打老虎”的反腐工作中陆续查处了系列涉腐贪腐案件。近年来,烟草行业也未能独善其身,查处了数起腐败案件,这也给行业敲醒了警钟。为此,国家局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全面提升行业规范管理形象”这一战略任务。笔者结合江西省新余市烟草工作实际,浅析提高反腐倡廉执行力的五个方面。

  一要深入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抓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通过明确职责和落实“一岗双责”,把反腐倡廉贯穿到各项业务工作中,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形成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级局主要领导要在全市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监督评议。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制度,制定科学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定期进行年度专项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考评的重要依据,以严格的制度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

  二要认真贯彻“两个为主”要求。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执行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报告制度。纪检组将按照省局的要求,对科级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组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检机关报告,对上级纪检组、纪委转办要求报结果的问题线索,要作为重点线索严查快办,在规定时限内报告结果,核查报告要由核查人员签字确认,并由各单位纪检组长签字背书;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单位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免,要报省局监察处批准。

  三要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要把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放在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深化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监督检查,不断完善集体决策制度机制,强化办事公开民主管理,防范决策风险,避免决策失误。发挥纪检监察、财务审计、整顿办和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加强对资产购置和处置、工程投资、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的监管,严防国有资产流失。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分解权力、深化公开,推进关键岗位人员的轮岗交流,强化内部流程控制,用刚性制度管住权力。

  四要严查违纪违法案件。按照中央关于“当前任务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要求,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强化“不敢腐”的氛围。突出办案重点,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坚决查处卷烟经营、“两项工作”、资产处置和购置、产权交易、专卖执法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的违纪违规和腐败案件。依规惩处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证据,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对问题线索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规范管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对发生在行业内的典型案例,及时宣传,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强化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五要聚焦主业深化“三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围绕纪检监察工作职能,梳理整合自身的业务范畴,切实做好“三转”工作。一是尽快调整党组分工,各单位纪检组长只能分管与监督密切相关的工作,不得分管生产经营业务;二是继续推进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厘清纪检监察机构与其他职能部门的职责边界,加大清理退出力度,切实解决职责不清、工作发散问题,把不该管的日常业务监督事项交还给主责部门;三是纪检监察部门要从招标投标、采购谈判等具体业务事项的现场监督、签字审核中退出来,从全程监督转向执纪监督,从事前、事中监督转向事后监督,不再介入日常业务监督事项,突出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严肃执纪,严格问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