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定义:精益管理该如何落实?

2015年09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皓玮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4年度,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全国烟草部门要以精益管理为抓手,发挥对标的引领和导向作用,进一步提升企业基础管理水平,向一流管理迈进,真正把“五个精益”融入企业管理的全过程,更多地依靠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和人员素质提高,推动卷烟品牌发展建立在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提高效率”。

  为落实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行精益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南昌市烟草专卖局东湖区局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旨在提升企业基层管理水平,推动卷烟品牌发展建立在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提高效率。

  什么是精益管理?

  援引美国作家詹姆斯P?沃麦在《精益思想》一书中提炼出精益管理五原则,顾客确定价值、识别价值流、价值流动、拉动、尽善尽美。精益思想可概括为消除浪费、创造价值;而精益管理则是精益生产理论的扩展,是精益思想在企业各层面的深入应用,是以精益思想为指导、以持续追求浪费最小、价值最大的生产方式和工作方式为目标的管理模式。

  推行精益管理的途径有哪些?

  扎实推进精益管理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需要,是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是挖掘发展潜力的需要”。围绕“精益市场监管、精益财务管理、精益烟叶生产、精益营销、精益物流” 东湖区局就推行“五个精益”的总体要求我局应当积极谋划,有效落实,认真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树立精益思想理念。把握精益内涵。“精”就是少投入、少消耗资源、少花费时间;“益”就是多产出、多创造价值。一言以蔽之,就是“用最小的成本创造最大的价值”。所以精益管理的关键在于如何能够真正树立精益思想,不断地持续改进。当下,卷烟营销业务已由卷烟营销中心进行管理,县级分公司主要工作就是烤烟生产、专卖管理及其基础管理,为此,夯实基础管理、突破管理瓶颈,落实技术标准、凸显烟叶特色将是纳雍烟草精益管理的主要内涵。

  二是营造精益工作氛围。这是推行精益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局应当加大宣传发动、学习培训、设立绩效激励等多种形式全面导入精益理念,营造精益管理氛围,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持续改进的热情,为精益管理的推行奠定了基础。

  三是形成精益管理文化。文化是“软实力”,却具有“硬作用”,企业文化引领企业经营发展的方向,凝聚干部员工的思想,推动企业管理的进步。精益管理没有精益文化的支撑,就是空中楼阁,企业管理将是无水之源、无木之本,其管理的效能及效益将无从改进和提升。

  四是建立精益系统。一套完整有效的工作系统,包括理念、流程、制度、机制和领导组织、改善机构、实践团队等。要建立良性的精益管理系统,就是要把开展精益管理和精益考核结合起来。通过组织机构及实施方案的的建立,为推行精益管理提供了组织、制度保障。

  精益管理措施该如何落实?

  推进“五个精益”工作是工作求突破的客观要求、是我局水平的根本保障、是我市烟草行业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五个精益”工作,关键在领导,核心在落实,作风是保障,办法是支撑。

  一是要目标要坚定,思想要统一。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上级部门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信心和决心,牢牢把握工作目标,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形势要认清,应对要有力。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五个精益”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认清形势,在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优势同在的情况下,细化分解目标,找准突破方向,积极应对,有效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三是作风要更实,办法要更多。“五个精益”工作的推进不能只是写在文件里,而必须落实在行动中,要将工作完成的质与量作为检验标准。工作的推动和落实,关键要体现在工作作风和工作措施上。要细化和量化“五个精益”工作目标指标,认真识别“五个精益”工作所涵盖的内容,并对所对应的每一项工作作出具体、详实的规划,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制定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以抓铁有印、踏石留痕的实干精神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