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特种设备基层安全管理

2015年09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特种设备因安装位置分散、结构原理复杂、技术要求高、操作难度大而成为企业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其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更有着隐蔽性、特殊性和突发性的特点,使得特种作业成为高危作业。那么,我们应如何抓好特种设备管理?又是如何做好岗位“安全”全覆盖呢?

  笔者认为,应从工作实际出发,牢牢把握“安全”这一主旋律,通过告之、解释、示范、启发,扎实做好现场、现物、现时的风险识别和控制,提高员工安全责任意识,转变员工思想观念,改善岗位作业环境,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告之(岗位危害)

  有个别员工在操作设备时,或因一时之“方便”而漠视安全危害,也有可能为少点“麻烦”而不遵守标准规范,无形之下忽略了安全措施的落实,埋藏下了安全隐患。为让员工从本质上去重视危害,防范风险,我们可采用“职业危害因素告之卡”、“作业安全告之及技术交底”等方式向员工告之岗位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作业前的安全注意事项和应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让员工在“清醒”的状态下自觉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主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做到对风险的控制。让上岗需“告之”、作业必“交底”成为企业安全管理常态,切实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营造 “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氛围。

  解释(控制措施)

  安全操作规程中的理论字词,让员工常感说来容易,做起“坦然”。为让员工正确理解、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做好对风险的防范和控制,可将安全“控制措施”的解释作为一项大事要事来抓。可采用“课堂+现场”方式,以对“危险源”的认识和辨别为要求,让员工明白身边有哪种危险,如何才能安全。

  如,为让员工知晓设备“保护接地”的重要性,可在对员工进行理论讲解的基础上,以电控柜为例,通过接地线安装前、后柜体带电与无电区别,让员工明白“保护接地”就是以正确安装接地线来实现对人体及设备的安全防护。小节之处讲规范,小事之处讲标准,可成为企业安全管理的规定动作。

  示范(安全操作)

  设备操作有《规程》、规章和制度,但有少数员工在作业时却很难做到规范标准。这解决这一问题,可在定期对员工进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基础上,以模拟演练、劳动竞赛、制作安装等形式指导员工学习安全操作规程,查找工作上存在的不安全之处,再进行一招一式的“示范”讲解,让员工在理解中掌握,在融会中贯通。

  而对操作规程中的要点进行“可视化”提示,也是对员工进行“示范”讲解的又一重要方式,可消除员工时有发生的违章作业现象,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让按《规程》作业,依规章办事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和工作准则。

  启发(风险控制)

  工作中,“风险”无时不在,危险无处不有,重要的是在善于“发现”。我们可通过对现场“危险源”的控制措施落实,启发员工深层次查找作业现场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用“自我”防范将安全落在实在,贯穿于工作始终。如在要求员工进行登高作业时,除按照“规定”检查梯台、张紧带、脚垫的完好性外,还应启发员工根据作业环境和气候条件查找还可能存在的滑跌“风险”。

  采用“启发”方式引导员工查找安全隐患,可使员工深切感受到要控制“风险”,就得从自已做起,从岗位做起,从细节做起。有了“风险”的源头控制,就有了本质上的安全保证。

  总之,只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多视角、全方位对现场、现物、现时的危害危险因素进行查找控制,把措施落实在细节,把安全夯实在基础,创新基层安全管理,创造和谐发展氛围,就能为员工安全作业提供可靠保障,就能搞好企业安全管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