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改革中烟叶生产的博弈逻辑

2015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樊其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笔者按:7月16日至17日,国家局副局长杨培森主持召开全国烟叶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研讨了烟叶工作重点课题调研成果,交流了烟叶规范管理工作经验,总结了上半年烟叶生产情况,部署了下半年烟叶收购及相关工作,研讨了“十三五”期间具有方向性、政策性的烟叶工作举措。杨培森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烟叶规范管理工作成效,强调烟叶工作既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行业规范管理的重点,全行业要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烟叶生产经营各项规范管理工作,全面提高烟叶系统整体规范水平,以规范促发展,推动烟叶工作再上新台阶。

  烟叶价格背后的“无形之手”

  烟叶的价格的主要架构就是由供需影响,首先供给产业链从烟叶的栽培、采收、烘烤到商业公司的分拣分级再到工业公司的叶组配方、加香加料、卷烟制丝、烟支卷制,最后到下游终端供给,是一个生产周期逐渐缩短的过程、烟叶资金投入回报周期逐渐缩短的过程,相应的资金成本由低到高的变化过程,这样供应链内部的结构不同也对于烟叶供应端对价格的影响有着不同的结果,而需求端如果从属性上划分的话也是可以划为商业需求和工业需求两大类型,而工业需求和商业需求连带的相互作用往往会放大需求的力量,一旦这种关系减弱的时候同样会形成超预期的需求回落的冲击。

  笔者认为过去的十年可以称为中国烟草发展的黄金十年,该时期的繁荣来源于中国经济模式发展到一定阶段,受益于房地产等外部经济的高歌猛进、受到消费刺激的大幅拉动。卷烟终端销量的不断攀高带动烟草全产业链条的蓬勃发展,形成了对烟叶需求的激增,供应端受制于投入要素巨大、产出周期较长的影响,烟叶市场产生供需缺口,推动烟叶价格随之走高。而走高的烟叶价格不会立即促使供给的增加,而是又进一步的拉动需求,在看涨的行情下,此时的价格处在相对低价位,一部分工业企业买入烟叶为以后的生产做准备,这是自身发展需求的增长;还有一部分市场主体买涨,是出于投资目的,这是投资需求的增长,这部分需求广见于国际烟叶市场的进出口买卖。两部分需求的增长进一步的扩大了供需缺口,进而再次推升了烟叶价格,价格上涨又拉动生产需求。价格的“被”上涨使行业的加大投入,流入烟叶,随着生产要素逐步到位,一段时间后供给产出随之增加,供给的增加逐步弥补供需缺口,一旦需求逐步平稳或预期被打破,供需将逐步的回到平衡。但是这一过程是有滞后的,对烟叶投入的增加不见得就能得到快速的产出回报。当产出可以形成真实的供给冲击的时候,市场的需求可能已经发生改变,不能消化新增的供给,此时就会发生比较明显的产能过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其他商品恐怕价格早就主动下降,但是卷烟产品的特殊性使得当前在实质过剩的情况下,并非如此。

  烟叶改革政策的“前世今生”

  中国的烟民数量之庞大,对烟叶需求量也是非常巨大的,除了国内烟叶的供给,每年还有着为数不少的海外烟叶采购,单是在津巴布韦的烟叶采购就高达2000万公斤。一些中国烟草特有的体制和发展过程导致了一些问题不断积累,成为一个必须着手改革的产业链条中的一环。消费驱动下,由于产业链上中下游对于烟叶依赖度不同,产业链上游由于年初新一轮价改启动,烟叶收购不再由政府定价,转而对市场全面放开,烟草企业可根据种烟成本收益、工业企业需求和行业发展需要,自主确定烟叶收购价格。此前,烟叶收购价格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具体分品种、分等级、分地区差别定价。但是鉴于烟叶放开价格以后,烟草公司和烟农仍然共处一个专卖的体制下,从行业自身来考虑烟叶价格还会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烟叶本身的成本占卷烟的销售价格比重非常小,所以烟叶的价格变动对于卷烟价格影响或许有限。当下游的产品需求受到遏制,上游的烟叶供给过剩情况在初期不是特别明显,随着终端下游的利润不断的下降,最后一定会演变成全产业链的产能过剩。

  目前烟叶供给过剩的情况还不是特别的明显。但,中国卷烟市场不够完善,最为重要的配置模式过度的依赖于计划额,加之烟草市场化程度不高,因此导致即便产销同时下滑、利税增幅放缓的背景下,烟叶周边的关联情况没有得到及时梳理,再加上之前卷烟价格的上调导致大量的上游烟叶供给问题,这都并没有能够及时的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进行调整。

  回头再看,烟草的黄金十年特别是其中后五年的业绩暴涨,此行情进一步大幅提升了对烟叶的需求,也间接造成现在对前面累积的“标准”烟叶担数未必能及时消化,供应端过剩的情况被刺激性的需求所掩盖。烟叶价格上涨传导到卷烟产品价格上,加之中国外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突出,烟叶价格最终传递到卷烟成品上的流动或者转移就成为一个颇为复杂的问题。当烟叶价格压力下滑到工业公司身上而又难以合理传递给商业公司和终端时,这就会增加工业压力乃至形成通胀,如果大规模利用烟叶价格做文章,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进一步扩大需求与供应之间的缺口,导致卷烟产品价格出于利润追求而出现上涨冲动,但是今年提税顺价的政策都还未得到市场完全消化和稳定,假如再度调整风险已然超出行业可控限度。

  放眼今年的全球烟叶市场,印度和津巴布韦等烟叶大国在市场低迷的背景下,继续缩减产量规模,卖家对烟叶市场的前景普遍悲观,总需求的不足也进一步传导到上游供给端,同时各国卷烟产品的价格上涨使得整条产业链的上游不再具有优势并且变得无利可图,刺激了全球烟叶的萎缩,同时我们看到了各烟叶输出国已将更多精力放在国内市场的开发上以图慢慢拉平供需之间的缺口。所以在今年,烟叶输出国的回报空间实在有限,情况何时才能缓解还未为可知。对烟叶的投入在其价值没有产生的时候,表现在烟草商业公司的财务报表上只是预期收益,对未来的营利预期良好,投入就能转换成真金白银的收入,情况反之,就会导致烟叶和卷烟产品的双重损失。

  烟农对烟叶价格的敏感超乎想象

  不断增加的烟叶种植面积是过去十年大繁荣的重要原料保障基础,由于一度相信外部经济会持续向好,即便在出现下行的过程中也相信会短期内企稳,但是结果并未符合众人的预期,烟草的调整伴随国家宏观经济的调整也在不断加码,曾经认为对烟叶的投入会在将来获得更多的回报,而对未来经济前景的看好同样吸引着农民在烟草种植上的投入。

  简单来看,烟农收入的提高会增加了烟农在来年的积极性和烟草种植投入水平,前期对烟叶种植的预期得到回报验证,又会进一步引发新烟农的加入。另一方面,为抑制烟草种植的过热增长,以及出于对增长过快可能会拖累终端产品增长的担心,行业可能会在该环节实行一定比例的紧缩。一些得益于烟叶价格提升而增加了出口、实现贸易顺差的烟叶出口国也会因此继续调整价格。价格上升后,上游在扩张过程中的利润可观,又带来对未来营利能力的新一轮好的预期,推动整个烟草产业链又一次的良性提升。烟叶和卷烟产品事实上是一个循环经济,这个体系不会由自身打破,一个循环过程后烟叶在基本面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往往会对自身的发展模式进行修复和补充,并在真实的需求刺激下开始恢复常态,真实的需求放缓相比较供给的滞后而言是较为快速的。

  烟叶的需求的疲弱和烟草全产业链过剩最终会在繁荣后回归理性,开始催卷烟成品价格的持续消化和调整,然后逐步向烟叶产生反向传导。烟叶价格下跌进一步抑制需求,加上之前烟草行业政策变化引发的预期的调整,这种预期也会也抑制了供应端的投入,假如烟叶价格的突然暴跌成为了扭转卷烟销售大行情的关键,烟叶价格的变化进一步的传导行业政策被迫转向进一步的改革调整主动权下沉,对行业层面在烟叶上的调整需求会迅速削弱。两方面因素综合,使得供大于求的缺口双向拉大,价格进一步下跌,而此时烟叶产地并没有因为调整而得利,这也是烟叶大国陷入出口困境的逻辑,因为这些国家参与烟叶经济结构是处于最上游的种植的位置,全球烟叶供应过剩的情况下,这些国家已经不能再从中获利了。

  烟叶的种植面积可能会逐渐压缩,一方面对供应端而言其生产成本是下降的,因此在卷烟成品需求下降的情况下烟叶并不会减产,而是会继续种植,因为依然有利可图。最关键的就是回过头来看烟农的收入,价格持续下降的环境下扩大种植显然是不可持续的,烟农可凭借政策上的扶持直至迎来供应端重新回到平衡中。当国内的烟叶供给过剩问题显现时,其特征表现为价格下滑,因此利润下滑。利润的下滑导致烟农对种植的再投入动力越来越低,这时烟农会被投诱导到更有价值的其他农产品的种植上去,当然可以通过对烟农的补贴增加等政策刺激,但现实是刺激济效果不佳反而会给增加终端产品价格压力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卷烟产品是中国烟草的终端,烟叶是其产业链的上游和输入环节,是原料保障的基础。烟叶一旦顶不住烟草改革对其带来的压力,对整个行业的冲击都会是无法估量的,这对于现在正处于深度调整的行业来说也是必须加以重视的,要建设真正的中国现代化烟草农业,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