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遏制真烟非法流通?

2015年07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仲天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专卖制度的实施本意就是控烟。烟草专卖制度的实施以来,依法加强假烟的打击力度,目前在卷烟市场上真假烟并行的现象少之又少。卷烟市场上假烟依稀存在,假烟不能像以往一样较大的干扰烟草市场危害人民健康。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涉烟违法违规方式会不断的涌现,目前真烟的非法流通给烟草专卖控烟履约带来了不小的打击。涉烟违法者可能会研究出应对烟草检查的新途径,发现烟草法律法规控烟的不足之处,使用新的方法进行真烟的非法流通。下面笔者说明真烟非法流通的新途径,如何综合治理遏制真烟的非法流通。

  真烟的非法流通原因是:一地的某种品牌卷烟供不需求,异地此类卷烟供大于求所以才会流向此地。目前真烟的非法流通方式多种多样,有的违法者通过物流来流通卷烟,有的违法者通过客运等运输方式托运卷烟,有的违法者运用自己的交通工具携带卷烟。烟草专卖局应严格控制卷烟,查处卷烟非法流通方式。上面所说的真烟非法流通方式,在现实工作中烟草稽查人员经常会调查到。烟草专卖执法者要打击物流、托运等卷烟非法流通方式,重点打击卷烟无证运输、托运等掩人耳目的不法行为。

  一、全新的真烟非法流通方式

  上面所说的真烟非法流通方式是目前已经发现的正在查处打击的真烟非法流通方式,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真烟非法流通方式会出现不同的更新。真烟的非法流通方式不断发展与之前重点打击的真烟流通方式有区别,下边笔者猜想讲述一下新的真烟异地流通方式。

  (一)异地携带卷烟在五十条以内。涉烟违法者携带的卷烟在《烟草专卖法》及实施条例所规定的携带限量之内,其中携带的卷烟从一地收购到异地销售。结算涉烟违法者卷烟的收购和销售价格,这种从一地购买卷烟到异地销售携带卷烟的行为可以获得一定利益。长此以往的异地携带卷烟行为,务必会对烟草专卖制度有影响。

  (二)涉烟违法者携带异地购买的卷烟大于五十条,将喷码撕掉。如果在调查中发现此案件,执法者无法确证此类卷烟的来源,很难说明其行为是真烟非法流通行为。对此案件的调查缺少相应的证据,不能说明卷烟的来源,因此也无法说明卷烟的持有者进行了真烟的非法流通行为。执法者查处该行为时一筹莫展,顿时失去了执法的有力途径。

  (三)涉烟违法者携带大量零散卷烟。成包的卷烟没有条盒包装,并且涉烟违法者拥有本地商店的发票,以此说明其携带的卷烟是在当地购买。购买卷烟发票在手,执法者无法证明其携带的散装卷烟有非法流通的问题。在此类案件的查处者,肯定能知道其行为违法,但是由于证据不足,也很难对此行为进行查处。

  真烟非法流通违背了烟草专卖的本意。由于卷烟提税顺价,涉烟违法者将真烟流通到异地销售可能会获得较多的利益,所以真烟非法流通才会成为涉烟违法者的新盈利途径。烟草专卖局在卷烟执法检查工作中要在真烟非法流通上多下功夫,精益求精的追究查处真烟非法流通行为。下面笔者说明如何打击遏制真烟非法流通行为,如何打击真烟非法流通的新方式:

  二、上述的第一种违法行为如何查处

  涉烟违法者在《烟草专卖法》及实施条例所规定的携带限量之内携带异地卷烟,携带的卷烟从一地收购到异地销售。其行为看似符合法律规定,但是如果其长此以往开展此种卷烟流通方式,务必会对烟草专卖制度造成恶劣影响。

  笔者认为对此种卷烟非法流通方式应该从以下方面去查处。首先,关注违法者经常携带异地卷烟行为,虽然一次携带不构成违法,却要知道其携带异地卷烟的频率,携带卷烟的来源;其次是找到购买非法流通卷烟的零售商店。将二者的行为相结合,以此来打击违法者流通五十条以内卷烟。

  三、上述的第二种违法行为如何查处

  现实中如果查到涉烟违法者携带购买的卷烟大于五十条,但是卷烟没有异地喷码。执法者无法确认此类卷烟的来源,很难说明其行为是真烟非法流通行为。

  如果在调查中发现此案件,调查者要询问卷烟的来源,如果卷烟携带者说是从当地的某个商店买的,就来到这个商店。在该店里查看它的进货总量,如果携带卷烟的总量大于商店购进卷烟总量,可以断定其有真烟非法流通行为。

  四、上述的第三种违法行为如何查处

  如果涉烟违法者携带大量零散卷烟,如果其中的卷烟超过了五十条,就属于无证运输行为。如果涉烟违法者拥有本地商店的购买卷烟发票,就带其到该商店,查处该商店的卷烟进货总量。如果该商店的近期卷烟的进货数量没有其携带数量的卷烟多,可以认定其购烟发票是伪造的。可以将其中的散包卷烟当作是非法运输的卷烟。

  通过调查才能知道涉烟违法者携带的大量成包卷烟,构成卷烟非法流通行为。

  在打击新时期新形式下的真烟非法流通行为,首先要看其携带的卷烟是不是超过五十条,如果超过五十条,可以定位无证运输行为。如果卷烟超过五十条,卷烟没有异地喷码,当事人有此批卷烟的当地购买凭证,看以查看其购买卷烟的商店搜集证据,查处卷烟的持有者有无开展了真烟的非法流通行为。

  总结,如何遏制真烟非法流通,才是当下控烟解决的新课题,卷烟查处行为不能固守当初的执法模式,应顺应时代的发展。目前真烟的非法流通行为,成为涉烟违法活动发展的新领域。对于打击新形势的涉烟违法活动,笔者的观点不是很全面,希望执法者在执法过程中多调查取证取得遏制真烟非法流通的要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