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烟草证件后续监管问题

2015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仲天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证件是授予申请人经营卷烟的许可证明,烟草证件持有者在经营烟草的时候可以获得相应利益。烟草证件既然能使申请人在经营中“获得利益”,烟草专卖局务必对烟草证件进行后续监管,明确烟草专卖制度的大义。烟草证件使持证当事人获益匪浅,难免会形成“因利而变”的恶性事件。

  古语曰“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利傍有倚刀,贪人还自贼。”既然经营烟草有利益的存在,就会有人去争取烟草证件,争取的途径多种多样,归结为合法或者不合法。烟草证件的管理问题不只是在证件发放过程中,烟草证件的后续监管问题同样要重视。现实中烟草证件的后续监管问题容易被忽视,根据法律法规等相关政策的要求,笔者将从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这一烟草证件来说明,如何做好烟草证件的后续监管问题。

  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授予严格,但是证件带来的“利益冲突”不能一下抹平,所以对于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后续监管工作具体应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如何监管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人证不符”

  在烟草证件的审查授予过程中,每个申请人都想获得烟草证件,严格的证件申请办理制度并不能使烟草证件在授予之后完全合法使用。因此烟草专卖局要做好烟草证件的后续监管行为。在日常监管中对商店的经营者和持证人进行核对,查看是否一致。

  连锁商店不会出现人证不符现象,稽查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可以忽略连锁商店的人证不符现象。在现实中除了连锁商店,人证不符的情况依然会存在,商店和食杂店这样的小型商店会出现人证不符现象。现实检查中要把小型经营业态的烟草零售店调查清楚,查看经营者和证件所有人是否明确相符,即使不相符要查清持证者和经营者的关系。及时管理“人证不符”现象,作出对人证不符的烟草证件进行注销等法律规定事项。

  二、如何监管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证址不符”

  在现实生活中,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证址不符的现象时有发生。很多证件持有者会忽视烟草证件上书写的地址,为争取更好的卷烟销售利益,很多证件持有者会将商店的地址迁到别处。检查者根据烟草证件上规定的地址与现实中的商店地址进行核对,以发现证址不符的烟草零售户。

  证址不符现象是日常检查中比较容易发现的问题。如果经营者的持有证件地址和实际地点一致,就不会有证址不符的现象吗?现实中并不是这样的。因为现实中烟草证书写的地址不可能较为清晰,有些证件的地址只写到了某村、某街道。如果只是比较书写的地址很难发现证址不符现象,这种情况下要定期拍摄烟草零售户所在地照片,同时根据制度规定的烟草零售户之间的间隔距离来查看证址相符问题。如果两个烟草零售户之间没有达到制度规定的间隔,肯定有证址不符现象,执法人员应当去查处整改。

  三、如何监管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非法转让

  现实生活中存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非法转让问题,无非是一方唱罢另一方登场,在销售香烟获利方面每个持证人对待证件都有自己不同的做法。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转让问题不符合烟草专卖的深意,触犯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因此烟草专卖局要打击烟草证件非法转让行为,让烟草证件规范合理使用。

  在日常检查的时候要明确知道烟草证的持有人,并且要知道经营者与证件持有者的关系。如果经营者和证件持有者不是夫妻或者不是近亲属,证件很可能存在非法转让。销售烟草能够获得一定的利润,在现实中会有烟草证件自发“洗牌”或者重新分配的问题的出现。如果不能解决烟草证件的非法转让问题,就不能有效的推进实现控烟履约制度。

  加强证件的后续监管,构建证件监管的制度与规范。常态化检查发现非法转让证件行为,并及时作出相应的处理,更加合理有效的实施烟草专卖制度。

  烟草专卖局对烟草证件的后续监管工作要设立相应制度,规范监管操作流程,统一使授予的烟草证件合法使用。烟草专卖局证件后续管理工作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成立证件管理的后续监管队伍

  烟草专卖局在办理烟草专卖相关证件的时候,要成立相应的队伍。以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为例,由于烟草证件管理行为中人员相对较少,证件前期发放管理行为较为规范具体,但是很难达到对发放的证件实施后续监管。并不是烟草证件合法发放,就能起到持证人对烟草证件合法使用的作用。如何才能够监管好烟草证件,使持证人对其进行合法合理有效使用,就需要成立证件的后续监管队伍。明确证件管理队伍的相应制度,从发放到收回全面对烟草专卖许可证进行有效监管。

  证件后续监管队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烟草专卖许可证实行有效监管。对烟草专卖许可证监管工作中实行首尾并重的监管方式,监管事项中不能有任何残缺,证件后续监管队伍让烟草专卖制度发挥其更有效的作用。

  二、对证件使用中不法行为监督管理

  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对烟草证件的不法问题进行监管,明确后续监管过程中各种要实施的方法制度。历尽所能对证件使用情况进行管理,实现烟草证件的后续管理行为。明确监管的时间方式,常态化的对管辖的证件进行监管。从严发放烟草证件,并且做好证件的后续监管行为不能放任自流。

  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要求,同时革新现实工作中方式方法。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审批办理和后续监管工作都要如实做好,不能随意办理烟草证件,也不能无视持证者对烟草证件的非法使用。在烟草证件的管理过程中,着实体现烟草专卖制度的本质。  

  综上而言,现实中开展烟草专卖许可证的管理工作要全面具体,严格做好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发放工作,同时要加强烟草证件的后续监管工作,全面执法才能实现法律规定的本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