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她”以自己的模范行为让职工爱厂如家

贵州中烟贵定卷烟厂三车间分会工作纪实
2015年07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凤文、郭丽文
A+ A

  烟草在线贵定消息  在美丽诱人、蓄势待发的黔中大地上,有这样一个被广大职工赞叹于心、言出于行的小家,她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真诚地为广大职工服务和解忧,让广大职工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受,进而爱厂如家,自行为这个小家的建设而奉献着----这就是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定卷烟厂工会三车间分会。

  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定卷烟厂始建于1952年,是贵州中烟属下的5个生产厂之一,通过努力,企业始终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势头,仅2014年该厂就入库税收21.2亿元,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贵定卷烟厂三车间现有职工92人,主要承担着工厂水、电、汽、气动能供给等工作任务,已连续10多年实现了安全无事故目标。三车间分会有会员92人,入会率100 %。贵定卷烟厂三车间分会设有主席1人、委员2人,五年多来,在厂党委和厂工会的统一领导下,他们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真诚地为广大职工服务和解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贵定卷烟厂相关部门的称赞及全车间职工的信任和支持。

  一、着力建设自家,不断提高服务与协调能力

  贵定卷烟厂三车间基层工会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视作风建设,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竭诚为职工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以救急解困、维护企业和职工队伍稳定为主,不断完善基层工会组织机构,明确分会委员的职责,建立健全各种制度,使分会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及时为职工答疑解惑,疏通职工的思想,确保车间正常的生产秩序。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坚持按照工厂规定进行各类事项的公开,切实落实职工的知情、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力,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分会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工会职能和作用。

  二、创建和谐小家,努力激发职工爱厂如家

  在厂党委和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本着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的原则,该车间分会始终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提升职工素质、服务好职工群众为己任,扎实有效地开展基层工会工作。多年来,他们坚持以人为本,关心职工,努力改善职工群众生产和工作环境,维护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根本利益,扎实有效地开展基层工会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民主管理,强化职工队伍建设,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年来,贵定卷烟厂三车间分会认真落实工厂民主管理制度,每月按时公布职工绩效工资分配情况,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的原则。按照要求组织车间民主管理委员会召开民主管理会议,商讨车间民主管理的相关重大问题。每月按时上报民主管理台账,对各项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宜及时公开、公布,及时传达工厂的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要事项、职工福利、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重大问题,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批评,实现民主决策,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打造和谐小家,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爱厂如家。

  三、以班组标准化建设为载体,激活细胞,创建创新小家

  始终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贵定卷烟厂三车间分会积极配合厂工会开展班组标准化创建活动,以4个大班为单位,各自成立班委会,并明确职责,完善班组管理机制,建立《班组安全管理制度》、《6S管理制度》《OPS管理办法》《OPL管理办法》等,开展班组标准化建设活动,坚持不懈地激活班组细胞。在这当中,他们以文体活动、知识竞赛活动、技能竞赛活动、TnPM、OPL培训活动、 6源查找活动、OPS提案活动等为载体,加强班组看板的宣传和管理力度,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极大地调动班组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鼓励员工在工作中要迎难而上,勤动脑、勤动手、勤思考、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通过“五步行动法”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达到精益生产,最大限度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自开展TnPM活动以来,共收到OPS提案175份,采用133条,有效提升了设备的运行效率和车间职工积极参与管理的意识及能力,为车间节能降耗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工厂班组标准化建设各项评比和OPL、OPS评比中,该车间多人次、多班组获得好的成绩。由于注重班组管理,三车间水处理班获得贵州省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黔南州总工会授予的先进女职工委员会光荣称号。积极参加工厂的QC、创新、对标活动,车间QC课题《降低水煤浆浆路频次》2013年荣获全国TnPM大会“六源改善”三等奖,车间“奋进”QC小组2014年荣获贵州省“优秀质量小组”称号,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员工的素质,开阔了员工的视野,拓展了员工的创新思维。

  四、创建安全小家,让职工在这里享受安祥和宁静

  贵定卷烟厂三车间分会长期坚持开展企业文化宣贯和安全教育活动。利用车间每月一次会议和班前会进行企业文化及安全知识的教育和培训,提升职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使职工自觉践行企业文化。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完成岗位安全达标目标,每逢节假日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提升了职工的安全意识,使职工做到遵章守纪。

  通过开展企业文化知识竞赛、岗位技能竞赛、“安康杯”系列活动、危险源辨识、安全演讲、安全案例教育、安全隐患大家找、安全漫画比赛等活动,极大地激发职工遵守安全操作规则自觉性,有效促进了车间安全工作的开展,给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车间安全工作得到公司及工厂的肯定,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五、创建温暖小家,让职工在这里找到家的感受

  真诚地为职工服好务、尽力为职工解决好实际问题,努力创建温暖小家,让广大职工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受,是贵定卷烟厂三车间分会始终不渝的工作目标。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凡车间职工家中婚丧嫁娶、职工生病以及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车间工会都亲自去探望和慰问。在重大节日期间开展慰问走访活动,例如:“三•八”妇女节组织车间所有妇女开展知识竞赛和慰问活动、“建军节”开展复退军人交流活动、开展青年员工和外地大学生慰问活动等,使职工感觉到车间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经常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教育。每当职工遇到困难时,及时对职工家庭进行“走、访、谈”工作,了解职工困难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分到车间的大学生远在威宁乡下的父亲在进行房屋修缮时发生意外,从房顶跌下身亡,车间工会相关人员经过长时间的颠簸赶到死者家中看望和慰问。机修班每月对锅炉进行艰苦的清焦作业,车间除了提供好的防尘装备外还给予清焦人员清焦后休息1天及100元洗理费补贴。对思想波动大的职工进行单独谈心,化解矛盾,竭尽所能帮助职工排忧解难,给职工送去思想上的温暖,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保持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增强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时刻将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将温暖小家营造到每一位职工的心里。

  六、创建文娱小家,让职工充分感受生活的美好

  认真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陶冶职工情操,促进职工身体健康和企业文化建设。贵定卷烟厂三车间分会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厂工会组织的各类活动,多次获得好的成绩。自主开展“紧急情况安全疏散应急演练”、“登山比赛”、“安全演讲”、“青年员工技能比武”、“师带徒”活动、“讲故事比赛”、“忆长征,学长征精神”主题活动、“三•八”妇女节女职工知识竞赛、青年员工微电影《敬业的青春最精彩》拍摄活动、自主拍摄《动力之源》车间宣传片活动、班组活动等,在该厂首届微电影创作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些活动的开展,增进了职工之间的交流,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大大提升了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职工队伍更加团结和谐。

  2014年,三车间完成了工厂下达的各项一级目标指标,万支煤耗、水耗、电耗均达到工厂要求,各种能耗指标呈逐年下降的良好势头。2015年上半年该车间单箱综合能耗达到2.80千克/万支(不含油),实现工厂能耗目标值,得益于员工的节能意识、服务意识、爱岗敬业意识的进一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车间基层工会的努力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七、创建学习型小家,让职工在这里学习新知识

  努力开展好“创争”活动,促进车间员工素质的提升。根据厂工会“创争”活动要求,贵定卷烟厂三车间分会结合车间实际制定“创争”工作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相关工作。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分会积极引导职工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鼓励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多看书、多学习,多写通讯稿件,使职工养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学习氛围,该车间女职工孙燕玲在全国“阳光女性”征文比赛中荣获入围奖。鼓励职工不断提升技能等级,做一岗多能型员工。结合职工技能竞升需要开展相关岗位技能培训和竞赛,有效促进职工技能的提高。在车间开展“节能班组”、“月度优秀员工”及“安全生产增效益、节能降耗我先行”等竞赛活动,在车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内练素质,外树形象,车间凝聚力和战斗力得以不断加强,为车间各项目标的完成奠定了良好来的基础。

  2015年是贵州中烟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是贵州中烟全面实现“十二五”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巩固、完善、检验贵定卷烟厂改革与发展等工作成效的重要一年,贵定卷烟厂三车间分会决心在工厂党委、厂部和车间党支部的领导下,在厂内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一如继往地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以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