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对烟草品牌“小众化”的思考

2015年07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是一种快速消费品。

  相对于大众化而言,其代表的就是正宗、根本和流行、大量可复制推广和正规化,便于集群效应的发挥和成功实现效益销量的持续攀升。相较之于小众化,我们一般意义明显理解就是狭窄、“非主流”、“smart杀马特”和不被理解的羊肠小道,也就是不走寻常路了。笔者以为,在当今日益关注个体消费体验和心理感官享受的时代,用户体验为王,就要求烟草品牌研发和营销推广充分考虑“小众化”市场需求,谁说得清呢,说不定今天的“小众化”或许就是明天的“大众化”呢?

  笔者试图从三个方面,即认识到小众化的意义、如何实现小众化和持续关注小众化三个环节,为读者做一互动式解读。

  一、为何要关注“小众化”?

  对于效益而言,大众化自然是最佳选择了。这是必然的。但目前日益丰富的物质化、同质化取向背景下,小众化在被小众之前,也需要我们烟草品牌更加关注。烟草要实现与现实的潮流结合,要引领时尚,就要考虑在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时代和转型的需要了。未雨绸缪,当不晚矣。

  一是时代的需要。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人被无限放大了。我们自身对于物质的需求和正当合理的消费需要,正在被商家密切关注,并且成为不二首选了。时代需要什么,商家就提供什么,只要不违反法律规定,这些提供的商品和服务都是被需要的,这个时代需要大众化,流行元素,也更加需要我们烟草去关注小众化的群体和消费者,因为一旦成为流行和被复制之前,我们的小众一般而言总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烟草品牌研发和需要相结合,尽最大程度满足小众化需求,是烟草的一种基本态度,也是我们作为服务制造商必须树立的一种理念。时代在变,我们的观念也要跟随时代在变,这才是烟草致胜于千里之外的法宝吧。

  时代在呼唤,烟草在谋动,满足时代需要就是我们的一种立场和关怀。

  二是转型的需要。国外烟草的挤压和我们现实需要,都让我们烟草在成功转型之前有所谋划。新型电子替代品已经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我们烟草的转型也迫在眉睫了。跟随潮流,满足潮流,是一种现实选择,但作为烟草的长远发展来看,就是要在小众化被发觉牵引成大众化之前,烟草品牌就要有意识去培养和发现这些“亮点”和“线索”,让需要和需求成为一种自觉主动的转型动力。苹果公司的成功转型,不在于其市值有多高,而在于其倡导的一种用户体验思维的胜利。转型需要出代价,但审时度势,我们烟草需要这种转型和成功落地。

  你不适应转型需要,你就会被现实淘汰。梦想和机遇,往往就在小众化时代。

  三是人文的需要。人,是制造和消费的第一要素。作为个体的感受和需要,作为烟草品牌就要去维系和开拓这种人文的本真的内心感受和体验。抽烟,不是一种习惯,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了。路遥曾经说过,没有香烟的日子难于想象。我们在这个时代关注和维护人的需要,就是一种人文情结的再现和表达。消费需要可能是小众化的,但大众的一条条需求的信息何尝不是聚少成多、聚沙成塔呢?关注人、关注人的需要,就是我们烟草用户体验的一种完美享受和服务提供。人的被满足,得益于现实和理念的拓展和丰富,也让我们为生活添一抹色彩。

  人文是一种情怀,小众化的关爱,在持续中被持续弘扬和放大,也是我们烟草的人文关爱。

  四是消费的需要。消费差别、消费理念因人而异,在这个时代,你遇到的都不是“小时代”,而是“小时代”的4.0版本了。当中国制造演变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智造”,当新常态就这样必将长期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了,消费者的消费和替代以及他们日益多元、丰富的个性需要契合了,幸福指数也会攀升了。 “非主流”和“杀马特”,也是消费需求的一种引领和时尚。

  消费可以制造出来,但烟草的小众化必须在被制造出来之前得到极大化的提升,那就是,更加关注消费和消费群体,哪怕小众化也罢。

  二、如何样满足“小众化”?

  小众化已经不是一个话题了,而是实实在在摆到我们面前了。你适应不适应,不是一种态度,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了。既然选择了,就要付出代价,为了取向和目标不罢休,努力前行。

  一是注重调研。宅,现在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小众化,不一定宅,但我们自己的思维理念不能宅在家里,而是要走进小众的人和人群,确定重点,有针对性地拿出切实的问卷和需要知道的真实想法,面对面开展调研、交流和分享,形成一种和小众良好的有序有效互动模式。由内而外、内外有别,由点到面,灵活有序,真正把调研变成为一种市场自发的行为,上升到我们烟草发展的前途和未来。可以选择微博“大v”、知名人士、代表性的达人等等,满足和超越一个阶层的划分,走近他们,可以利用网络形式,选取一定的人群和人员,定向调研,使之感受到关注,还可以在高端人群和成功人士之中展开普遍访谈和调研,展示一种我们烟草的姿态,宣传好我们的形象和无形代言的魅力。

  精准细致,超前谋定,注重面对面,畅谈不设线,让我们在烟草发展和用户互动的环境下产生共振同频。

  二是开展体验。乔布斯曾经说过,我不是在卖产品,我只是在演示一种生活方式。你愿意一样和我体验,你有了感觉,你自然会再来消费。我也欢迎。一语道出了苹果的制胜法宝。烟草的用户体验格外需要,这是烟草的快速消费品的本性决定的。更极关注自身感受,更加关注我的体验,更加关注享受的美,这是时代的特点决定的。你想阻挡潮流,要么被无情推翻,要么就成为潮流之外的那一抹过去。我们烟草不想被阻挡于潮流和时尚之外,细支烟、电子烟、烟草替代品等等,无一不是向我们对于用户体验的关注和体会了。体验不是替代,我们不能用自己行业的体验来代替用户的体验,而是实实在在的让用户和消费者在体验的同时享受生活带来的便捷舒爽感受。街头体验、免费体验、体验店体验、极致体验和运动体验等等,可以采用不同方式的体验来促进烟草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和纽带。

  个体感受,群体抒发,体验就是要求不一样中求得一样的感受和刺激。

  三是持续提升。消费需求也是需要提升的,这种提升需要多次的循环往复式的进步。烟草小众化更需要这种软实力和硬功夫的相互促进了。在不间断的消费者体验之后,开展以品牌为纽带的不同样式的体验和提升工作。优化提升、再造提升、持续提升,要能在掌控和把握之中找寻到规律,为烟草的小众化提供一种精神、心理和感受的多重惊喜,让用户和消费者体验到烟草之惑、之媚和从容的文明仪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样境界达到了,即是烟草小众化最美的表达吧。小众化,在烟草的世界里其实就是一种影响。当这种影响没有足够大时,大家可能习以为常了。当这种影响超越了用户的想象之时,便是烟草收获之日。积百年之功,发一时之力,聚得烟草长青基业。

  凡事皆需要持续提升。当小众化成长之时,便是万众瞩目之态。最好了。

  四是反复磨合。小众化的诉求,起先,只是个人的感受罢了。如果正确引导,直至上升为一种大众化的潮流,便是可期待之日了。在小众化到达大众化的征途之上,往往坚守的就是一种理念和理想化的表达了。没有这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理想和勇气,革命不可能成功,我们烟草的实现小众化到大众化的梦想也是没办法实现的。磨合、螺旋式上升,不怕往复循环,只怕停止不动了。正所谓,不怕慢,只怕站。小众化的群体提出不同意见和感受,是正常的,也是个性化的表达。我们洗耳恭听的同时,还要兼容并蓄,包容式选取能带给我们新鲜、鲜活的正能量,不怕挫折,也不怕缓慢,而是一点点往复式前进。

  革命和小众化到大众化的成熟之日,个中道理是一样的。只是需我们努力了。少说多做即好。

  五是制造需求。消费需要和网络流行一样,正是大行其道的时代。君不见,光棍节、“1314”、“520”等等正是网络表述语境的体现。刚开始的小众化,最小化表达,到了集中爆发期的集成化高频度释放和最大化盈利点,我们一步一步适应了这种环境,就成为自我建设和革命的一份子了。微信在被推进被需求,微博在更新在被需求,网络世界里的几乎所有新鲜事物都是在刻意营造和制造之后被激活了。几乎没有想象的空间和时间节点,但却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用户体验,进而形成购买力,到了最后就成为一种我们需要的生活方式了。

  倡导、表达、呼吁、更新,在新一轮的小众化到大众化的时代,烟草还能坐等机会吗?不,就需要奋起了。

  三、持续关注好“小众化”。

  非主流也罢、杀马特也罢,不走寻常路也罢,各方登场不歇场也罢。我们烟草的味道就是弘扬和寻找一种中国味,或许这条路有点小中华,但谁又能拒绝中国市场这份大蛋糕带来的改革红利呢?谁能取得先机,谁有能取胜,谁能笑到最后,这取决于我们心中所想和行动表现了。

  一是保持恒定力。谁都不是预言天使。唯一可靠的,就是我们手头的工作,能够依靠恒定的力量使之日日进步,天天发力,在既定的轨道上给我们自己一份恒定和安康的心态。小众化不可怕,咬定青山不放松,待到大众化之日,就是我们烟草人的凯旋之期。

  二是保持鲜活力。对一切新鲜事物保持一种好奇和进取,不放手,不慢待,不泄气,如果像孩子,我们烟草何妨做一个对外界事物好奇的经常发问的孩子,只要对烟草有利,我们就做了,就不退缩,就在自己每天的新鲜鲜活的心态上和精神上实现百尺竿头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