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中国烟草“互联网思维”的热点和误区

2015年07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樊其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来关注发展趋势、注重品牌年轻化、注重品牌延伸的互联网思维模式备受关注和热议。抓住趋势就等于捕获未来,互联网思维就是那把撬动未来的工具,要推动中国烟草的升级,互联网思维不可或缺。

  互联网思维创造烟草新价值

  消费者拥抱互联网的浪潮下,各大行业都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企业。烟草行业也不例外,积极通过互联网,打造生产营销新亮点。当前许多中烟公司一方面在生产线上配备安装了大量数据收集和处理系统,另一方面在营销上也各自建立了许多应用软件,比如微信传播的大量使用,更是开启了一幕盛况,还成功打造出烟草行业内的互联网宣传新亮点。

  当前,正处于互联网时代,我们的思维、观念、模式必须适应互联网思维,借助互联网思维来不断为顾客创造价值。一是加快营销创新,精耕市场实现规模效益。不仅要精耕细作,密切关注并深耕大众消费市场;同时要强化渠道管理,稳定提税顺价后的价格,保证零售户合理利润,提升零售户信心;继续强化品牌组合,重点打造战略品牌。二是加快资源整合,努力实现互惠共赢。公司不仅要继续转变思路,进一步贴近市场、贴近消费;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终端拓展经验等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形成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构建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提防陷入互联网思维的误区

  既有国家提出的互联网+战略,又要媒体专家的渲染,以致现在言必称“互联网思维”,似乎不提一提互联网思维就已经被时代所唾弃。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关于互联网思维的那句格言:“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起来”被许多人奉为圭臬,也间接起到了巨大示范效应。传统行业的企业家们似乎都患上了互联网思维“焦虑症”。因为感受到互联网的威胁,他们急吼吼地要开启互联网思维。但是切忌病急乱投医,究竟什么是互联网思维?熙熙攘攘,皆为利往。大佬们的互联网思维,其实目的都在于为自己摇旗呐喊,这里面到底有多少是真的互联网思维,很难说得清楚。

  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在互联网思维上保持了冷静和理性。不过也有一些烟草人有互联网焦虑,担心如果不赶紧跟上互联网思维的时髦,就会被互联网淘汰。其实不然,要想知道自己是不是被互联网革命的对象,必须先搞清自己在产业链中的角色和位置。因此,烟草行业要重新审视自己的位置和性质,不要相信已经牛皮吹上天的伪“互联网思维”,而应一如既往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对于烟草工业来说,技术革新不是互联网时代才有的事,而是新桃换旧符和改朝换代的正常代谢,你该怎样优化生产还怎样优化生产,只要产品领先,互联网就算张着血盆大口也吞噬不了你。

  互联网思维创新烟草发展

  通过聚焦战略,以持续的创新,最终改变市场格局、为客户创造全新价值,中国烟草要更多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产品技术方面的创新。

  中国许多公司遭到最多的指责就是它们总是在模仿和拷贝国外的创新模式,而缺乏自己的创新能力。在这里笔者还要再一次强调烟草产品的特殊性,对近年来的产品稍加分析就可以看到,烟草产品也出现了一窝蜂的扎堆拥挤现象,烟嘴里的“爆珠“设计,从一到二,从二到四;细支烟,也不管自己的产品总体规划和品类设计,匆忙中开始上线生产;其实消费者始终地理性的,只是认识到一款产品的本质在时间上有个早晚问题,一款成功的产品说到底还是靠其自身所蕴含的文化,“不卖产品卖服务”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不需要那些扎人眼球的嘘头,我们要的是踏踏实实的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出他们最喜欢的产品,而互联网思维就是那台缩短双方了解过程的电梯。面临现在的竞争态势,烟草行业要从卖产品向经营客户转变,并通过互联网与用户们建立联系。我们应该从现有的用户里汲取营养,知道他们对下一代产品的期望和期许是什么;而不是闭门造车,想当然的认为消费者喜欢什么,并无缘由地对自己开发出的产品充满未知的期待,这种冒险的思维绝不能成为产品开发的主导。

  对于烟草这样一个传统又庞大的行业而言,扭转思维绝非一件容易的事,不过过分夸大“互联网概念”也是不对的,几十年前的那句实事求是才是我们不能忘记的真理。互联网的确是带动了企业各环节的变革,但互联网并不能代替一切。烟草行业的互联网思维创新是让企业活得长、活得好的必要手段,但绝不是充分必要手段。不创新就会堕落或庸庸碌碌,甚至活不下去;但缺乏全面系统的管理思想去领导企业,技术创新、业务模式的创新都很有可能让企业昙花一现。

  互联网为烟草行业带来许多全新挑战,但更多的是机会。行业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积极拥抱互联网,正在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运用互联网的手段,设计符合烟草品牌的产品,利用互联网提高烟草的生产销售效率,寻找并服务拥有同样价值观的产品粉丝,让消费者充分参与进来,也许就是当前互联网思维在烟草业的着力之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