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有序推进 达成共识 协力推进思想文化建设

以陕西澄城卷烟厂思想文化建设工作为例
2015年07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澄城消息  陕西中烟澄城卷烟厂地处黄土高原南塬。工厂规模不大,品牌价值不高,但该厂小厂大志向,着力强化思想文化建设,根据工厂“三个三年规划”总体安排部署,工厂思想文化建设工作按照规划时间进度,有序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彰显了陕西中烟“智行”文化特点,凝聚了全员共识,合力推进工厂各项建设有序推进。

  一、精心编制年度推进计划,保障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内容落地。

  年初,按照工厂思想文化建设工作三年规划总体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就工厂2015年思想文化建设工作计划和实施项目推进进度进行讨论,以“智行”文化在澄烟的特色实践为主线,紧扣工厂《思想文化建设工作三年规划》,围绕如何开展思想文化建设各项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制定并印发了2015年思想文化建设工作推进计划,保障了全年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

  一是理念体系形成阶段,主要是通过开展澄烟企业文化理念架构体系讨论会,形成澄烟企业文化理念架构体系初稿,目前,初稿已经形成,正在进一步意见征求中。

  二是理念体系宣贯阶段,主要是在澄烟企业文化理念架构体系发布后,遵循理念思想精神,通过培训学习、主题活动让全体员工认知认同澄烟企业文化理念精神实质,从而自觉践行。

  三是行为规范建设阶段,通过对两级干部、基层员工、双退员工长期的行为规范建设,培养澄烟员工修身养性、积极向上的生活工作好习惯。

  二、开展不同层次培训讨论交流,达成广大员工对思想企业文化建设共识。

  一是持续开展思想文化建设面谈、问卷调研,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新一轮意见和建议征集,组织开展2015年思想文化建设文化架构体系讨论会。

  二是以支部为单位,先后组织开展培训讨论会议7场次,全厂各部门近百名员工参加,培训讨论会,在学习中国烟草、陕西中烟企业文化架构体系的同时,深入了解广大职工最迫切的需求、最关注的问题,了解职工对于思想文化建设的真实看法。

  三是广泛征求职工对如何形成能够凝聚全体员工思想共识、激发工厂发展活动的文化架构体系的看法和建议,共计形成职工理念体系架构意见和建议书61份,为形成最切合澄烟发展实际、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的文化架构体系奠定了坚实群众基础。

  三、全力推进思想文化建设主题活动开展,营造共建澄烟企业文化的良好氛围。

  一是按照工厂2015年度思想文化建设工作计划推进表安排,积极开展“感动澄烟摄影展”文化主题活动,鼓励大家关注生活、关注工作,关注身边的人和事,记录生活工作中的动人瞬间,展现澄烟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传播正能量。上半年共计征集“感动澄烟”摄影作品60幅次,在澄烟新闻栏目中刊登22幅。

  二是进一步创新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方式,更加关注基层职工,分别以2015年新年及工厂年度工作报告会的召开为契机,开展了以“新年心语”、“新常态 新展望 新作为”为主题的系列访谈活动,结合各部门的工作性质、特点及受访人的岗位工作灵活确定访谈重点,采取抽样调查的形式进行,让基层职工感受工厂关怀,进一步贯彻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有效推动工作目标任务落实。

  三是各支部积极响应,开展思想文化建设相关主题实践活动。制丝车间支部结合思想文化三年规划,启动“品质源于制丝”大讨论,引导员工牢固树立“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敬业风尚。双退办组织双退职工开展“感受古徵历史变迁•展望澄烟技改蓝图”主题活动,让大家感受澄城的人文历史、民俗风情,同时了解技改项目建设进度。

  四、下一步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着力方向

  按照工厂年度工作计划和各项目推进时间节点,要切实推进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澄烟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建设,在已经形成理念体系初稿的基础上,进一步广泛地征询意见建议,为形成最终符合澄烟实际的理念架构体系奠定基础。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搭建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平台。组织开展好“澄烟文化故事征集”、员工拓展训练和第二届“澄烟清辩”辩论赛等主题活动,让广大员工在参与的同时切身感受企业文化气息。

  三是注重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在企业基础管理提升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的引领和影响作用。加强三个三年规划之间的协调共振,强力发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