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卷烟零售点远离中小学校周围

2015年07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中小学校周围不予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换句话说,也就是“中小学校周围不得设立烟草零售点。”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控烟履约”力度不断加大,国家局高度重视“中小学校周围存在烟草零售户”的焦点、热点问题,明确要求各级烟草专卖行政管理部门认真吸取广西罗城县局“明白证、糊涂办”的深刻教训,全面摸排、依法清理、坚决取缔中小学校周围卷烟零售点,牢固树立烟草行业良好形象。当前,多数基层县局在开展这项工作中,认识一致,方法得当,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受到广大师生、人民群众,特别是控烟人士的广泛好评。但有的专卖执法部门对工作方式简单,缺乏与零售户的思想沟通,导致劝退劝离工作进展缓慢,甚至引发了不必要的矛盾与纠纷。为此,笔者有以下几点认识和看法。 

  一、入户进店宣传 营造法治氛围

  清理中小学周围零售点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法律法规引导、思想教育开导,专卖服务指导。现实中,有许多客户对“中小学校周围不得设立烟草零售点”的规定很不理解,可谓“牢骚满腹,意见多多”。有的认为:在学校周围经营卷烟主要是方便教师消费,百分之九十九的中小学生不吸烟,为此建议取消这条规定。有的认为,这是烟草行业人为抬高办证“门槛”,故意加大群众办证难度,是强加于人的“霸王条款”。笔者觉得,这个问题关系到国家“控烟履约”形象和行业社会责任形象的重大问题,应当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办证户解释清楚,宣传到位,促使他们走出思想认识的“误区”。通过入户进店、“面对面”宣传,让中小学校周围零售户知晓《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以及当地烟草零售点合理布局方案的相关规定,比如:国家禁止中小学生吸烟,劝阻未成年吸烟;小学校周围不得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申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必须符合当地烟草零售点合理布局等等。通过深入宣传,让零售户看到一个事实:上述要求是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具有法律依据,任何人没有任何理由拒绝执行或变相执行。 

  二、直面客户质问 敢于承担责任

  在清退中小学校周围零售户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零售户这样质问专卖执法人员:“既然不让我们在学校周围经营卷烟,为什么当初要给我们办证?”对于这样的问题,有的专卖人员如此解释:“这是历史遗留问题。现在政策变了,就要按新的政策执行。”这样的答复看似合情合理,但不合法,也不能从根本上说服教育零售户。说白了,这是回避现实问题、搪塞零售户的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一方面,行政许可有一条“信赖保护原则”。所谓行政许可信赖保护原则,是指行政相对人对行政机关行政许可行为的正当信赖应当予以保护,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或撤销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依法确需改变或撤销,由此给相对人造成财产损失或致使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给予行政补偿或行政赔偿。另一方面,《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发改委51号令)是2007年3月7日正式颁布实施的。这个办法明确规定,中小学校周围不得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以这个颁布日期为界,以前在中小学校周围办理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可以说得过去,但在这个日期之后,中小学校周围出现的零售户就不是历史遗留问题,而是专卖管理部门的问题了,应该过问、追究当事人责任,而不能以历史遗留问题搪塞零售户。其实,对于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应该拖这么久。因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每年要接受年检,五年要延续,为什么在年检、延续时,没有把好关,让这一问题延续至今呢?因此,在开展此项工作中,基层专卖部门首先要从自身工作查找问题,查原因,深刻反思,该承担责任的,必须承担。唯有如此,才能得到被清理对象的理解与认同,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依法依规清理 彻底解决问题

  执法公要公平,群众才信服。在清理中小学校周围零售户工作中,作为专卖执法人员,一定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让被清理对象心服口服,自愿自觉退出卷烟经营。这里所说的“一把尺子量到底”,就是要求专卖执法人员严格依据当地烟草零售点合理布局要求,实地测量店址距离中小学校出入口的直线距离,做到真实可信,不偏不倚。只有“一碗水端平”了,被清理对象就不会有什么意见,也就乐于接受劝退劝离决定。如果测量不准或搞“暗室”操作,造成“该清理的没有清理,不该清理的反而被清理”,就有可能引起新的矛盾和纠纷。这一点尤为重要,不可随心所欲、自以为是。除此之外,清理工作不能“虎头蛇尾”,拖拖拉拉,专卖执法人员要有维护专卖法规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势、一鼓作气的干事魄力,把劝退劝离工作做实做细,把问题处理好、解决好。

  总而言之,中小学校周围存在卷烟零售点,是专卖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也与控烟履约的规定和要求背道而驰。笔者相信,在国家局的高度重视下,有广大基层专卖执法人员的扎实工作与不懈努力,这个问题会得到彻底解决,给党和政府、控烟组织以及广大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