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制度成本与禁烟(图)

2015年06月29日 来源:东方早报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早报网报道  罗辑思维一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档自媒体节目,罗胖子的公众号我也一直关注,因为里面有很多思维方式确实让人耳目一新。不过在最近的一期公众号推送里,罗胖子对北京的禁烟令提出了不同意见,而理由是这样做的制度成本很高。

  制度成本高真的能够成为反对某一件事的充分理由吗?法律上的争辩我们留给专业人士来阐述,这里还是来举荷兰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例子,看看他们怎么处理问题。

  欧洲禁烟的问题我们之前已经说过,今天来举的例子是垃圾分类。它是我们生活中几乎每天都需要打交道的一个问题。但国内相信大家也都有体会,除了废旧物品回收之外,我们对垃圾分类回收做得并不到位。这两年很多政策要求更加严格了,但实际来看也只是各个小区多了几种颜色的垃圾箱,并没有实际的改观。

  到荷兰之后我原以为荷兰人在这方面会比我们做得好很多,但最后却发现在这里也几乎全靠自觉。

  荷兰的垃圾的确也有分类,例如纸张、玻璃瓶有专门垃圾桶,但他们还有一个很奇葩的垃圾类别叫做“其他垃圾”。而至于什么是其他垃圾,全靠你自觉了。例如你把厨余垃圾扔进去,可以;如果你把塑料纸张玻璃瓶扔进去,也可以。没人会管你到底往里面扔了什么东西,只要你确保扔进了垃圾桶,没有留在外面,即可。

  于是各种奇葩的事情就发生了,我在荷兰看到有不少人往这个其他垃圾的垃圾桶里扔各种鬼东西:木头、沙发、电视机,甚至圣诞树。这些或许都没什么,因为他们毕竟确实不属于可以轻松识别分类的。但更多的情况是一些荷兰人如果家附近没有分类回收垃圾桶而只有一个其他垃圾的大垃圾箱的话,就把什么垃圾都往那里面扔。

  这个情况在西欧大陆几乎是荷兰独有的。因为相邻的比利时和德国,垃圾分类都非常严苛。在比利时朋友家做客的时候就看他做菜时把厨余垃圾扔到一个特殊的臭不可闻的垃圾桶里。而一个包装盒拆下来,则需要把塑料壳放在一个袋子里,把纸包装放在另一个袋子里,易拉罐还得放在另一个地方……事无巨细。

  我曾问过荷兰人说,为什么其他国家都认真做垃圾分类,你们荷兰人这么随意?他们的回答特别简单:因为荷兰人算过,如果严格要求分类制度成本太高,而且一旦有人分错类,所造成的浪费太大,因此还不如让大家都把垃圾扔在一起,运到分类中心再重新分。

  这个理由我一开始是接受的,因为这本账似乎是很明显的嘛。如果分错更浪费,而教会大众怎么分又很难,还不如直接一股脑扔了得了,让专业机器再来识别分类或许效率更高。荷兰人这么做也是挺实在的。

  但我后来再跟一个瑞典朋友交流的时候,他却说这样做未必是精明实在的,因为这本账还有另一个算法:虽然短期来看要求所有人正确分类成本很高,不如直接扔集中分类,但一旦能够真正花时间精力把大众的垃圾分类水平提高到一定程度,显然垃圾分类所带来的益处以及对成本的节省在长远来看是远远大于随便乱扔垃圾不进行初步处理的。

  醍醐灌顶!

  实际上我们计算所谓制度成本的时候不是简简单单算着眼前利益就能判断高低的。即便要算账,或许也得把眼光放得远一些,看看在更长的历史范畴内这制度成本到底是怎么计算才最合理,符合实际。

  当然,尽管我个人不同意制度成本高可以成为反对禁烟的理由,但不得不说罗胖子的确向我们,特别是向政策制定者们给出了一个很中肯的忠告:一项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并不只在于政策本身的好坏,更需注意如何将之付诸实践。垃圾分类或许已经能让我们吸取不少经验教训,希望禁烟别重蹈覆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