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标准化在我国烟草行业中的应用现状

2015年06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赵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本文分别阐述了标准化在烟草农业、工业、商业三个方面的应用优势及其应用现状,并对标准化在我国烟草行业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引言:标准化是当前世界经济、社会、文化、信息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国际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以及食物安全保障的必然要求[1]。改革开放以前,烟草行业归属轻工部管理,没有开展烟草标准化工作。1980年我国首次参加了在比利时召开的IS()/Tc 126第十次会议,从此揭开了烟草标准化工作的序幕。198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标志着烟草专卖和集中管理体制的确定,也标志着烟草标准化工作的确定。1986年正式成立了中国烟草标准化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真正开展了烟草标准化的研究、管理以及IS()/Tc 126技术归口工作。1989年成立了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从而使烟草标准化工作走上了有序发展的轨道。

  1.烟草标准化在烟草农业中的应用现状

  标准化作为参与农产品国际贸易竞争的重要手段,对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村经济的繁荣和农民收入增加,都发挥着重要作用[2]。烟草农业标准化是以国内外先进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运用简化、统一、协调、优选的原理,结合生产需要把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转化成技术标准以及管理标准,并形成综合体系,再通过宣传贯彻和实施,达到统一,做到农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的综合标准化,最终取得最佳秩序和较好的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

  烟叶作为烟草行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地方区域经济发展、财政增税、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因此标准化也被广泛应用到了烟草农业的生产中。近些年来,我国烟叶生产虽然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新技术、新措施的推广与应用,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道路,烟叶质量有明显改善,但实用技术普及率和落实率依然较低,烟叶质量与国际优质烟叶(如津巴布韦烟叶)质量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新时期需要运用烟草农业标准化的手段改造烟叶生产,实现烟草农业的现代化。有研究表明,现代化的本质是科学化、特点是商品化、标志是社会化、方式是集约化、经营是一体化,但基础都离不开标准化[3]烟草农业标准化是农业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佳载体,是农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技术武器,有助于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和农产品的质量,促进农民增收,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要的保证[4]。烟草农业标准化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结构调整,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5]。标准化在烟草农业中的应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烟草农业标准化推进了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烟草农业标准化的灵魂就是创新,只有通过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才能推进标准体系的不断更新改进。烟草农业标准体系建立是立足于先进的技术、管理和经验,同时,体系的建立也促进了烟草农业生产技术、管理和机制的创新,以及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烟叶生产为主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就要依据“中式卷烟”发展需求,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培育特色为目标,开展以烟草育种、改善烟叶香气质、提高香气量、降焦减害等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创新。标准化是科学管理的基础,其能够使管理及经验更规范化、系统化和科学化。在烟叶生产标准化建设中,注重以落实技术、落实管理为主的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以提高烟叶生产组织化程度的管理创新,研究并建立一批符合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烟农合作组织。

  1.2烟草农业标准化加快了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 

  标准是科学技术的结晶,标准化以科学技术的综合研究成果为依据,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靠性。农业新技术一旦用标准形式加以提高、统一、推广,使广大农民易于掌握,准确迅速地应用于生产实际,就能使科学技术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6]。近些年来,全国烟叶生产平稳发展、质量持续改进和科技不断进步,得益于烟草新品种选育、平衡施肥、集约化育苗、病虫害综合防治、密集式烘烤、封闭式密码收购等新技术、新措施的推广应用。例如,湖南浏阳、云南宾川、河南三门峡等产区,对烟叶生产全过程如品种、育苗、移栽、施肥、大田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购以及生产组织管理等进行了全面的试验研究与创新,并结合试验研究结果和多年实践经验,按照GB/T12366.3和GB/T1.1的要求,研究并制定了包括基础标准、种子品种标准、生产技术标准、产品标准与管理服务标准等5个部分在内的企业标准,会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构建了烤烟综合标准体系,并通过发布实施,及时将实用技术应用到生产中,取得了较好的生产示范效果,获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农业标准既源于生产,又服务于生产。农业标准在生产实践中不断进行总结和创新,其创新成果又通过标准的修订和完善再转化到标准中,既加快了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又促进了标准的不断完善和持续改进。

  1.3烟草农业标准化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 

  多年研究表明烟草农业标准化是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助推器,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桥梁。科技创新成果在生产上应用,需要一个规范的操作程序或规范,这就将科技成果按照标准的原理,以简化的形式写成相关标准或规程,在生产中按程序、按步骤执行和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例如,烟草育苗、烟草病害分级及调查方法、三段式烘烤工艺、烟叶收购质量控制等行业标准,均是由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标准,并在行业内推广应用。在国家级烟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区,通过全面实施烟叶标准化生产和科技创新,自行研制的“漂浮育苗剪叶机”、“烟苗大田移栽器”等多项科技成果,不仅转化为了技术标准,在生产中得以推广应用,而且也获得了国家专利。烟草标准化示范区在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和投入,保障农业生产的不断创新和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7]。在发展现代烟草农业过程中,要通过烟草农业标准化建设平台,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深化科研项目管理改革、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完善技术队伍建设和创新激励机制,加快自我创新能力建设,整体提升企业和行业的综合竞争力。 

  1.4烟草农业标准化保障了烟叶产品安全 

  烟叶及卷烟产品的安全性备受关注。烟草农业标准化是生态环境健康和食物安全的重要保障[8],要围绕农产品质量加快制定并完善检验标准、认证标准及管理标准,加大农业标准化中的监督力度[9];要逐步完善烟叶质量监测体系,重点做好消除农药残留和化肥污染及防治动植物疫病的监测工作,全面提高烟叶质量和吸食安全水平;逐步建设无公害烟叶基地,对涉及烟叶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技术规范实施情况进行监测,尤其要配合无公害烟叶的生产,广泛开展质量监测和技术监督服务[10]。运用烟草农业标准化手段,应积极发展无公害烟草、绿色烟草、有机烟草,通过技术标准的宣传贯彻,完善环境友好型技术的落实。例如,在湖南浏阳示范区,通过技术标准推广应用的秸秆还田、绿肥压青、稻草覆盖、病虫害生物防治和农业防治、生物燃料烘烤等技术,减少了化肥、地膜、高残留农药和煤炭等的使用;通过对水质、土壤、烟用物资、农残以烟叶品质的检测,有针对性地改进、优化技术措施,烟区内的水质、土壤、空气等环境污染明显减少,烟叶也无农残超标,烟叶质量安全性得到了保障。农业标准化促使产区建立健全烟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体系和质量追溯机制,与之配套的农用物资检验、生产管理过程动态监控等,将贯穿烟叶生产全过程,做到了“抓源头、控过程”,从而实现环境友好、环境持续利用以及烟叶产品的安全。

  2.烟草标准化在烟草工业中的应用现状

  在行业标准化发展的总体带动下,各级烟草工业企业的标准化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从IS09000、IS014000和OHSAS18000等系列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到“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创建工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烟草工业企业也因此形成了一套适合自身发展要求的运行机制。

  2.1标准化工作机构为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提供了保障

  烟草工业企业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起了企业层面和部门(卷烟厂)层面两级,按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开展工作的呈金字塔式结构的标准化组织机构设置。企业层面的标准化组织机构主要由企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标准化工作办公室以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成,企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要承担组织领导作用,标准化工作办公室主要是协调组织并负责所有企业级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的形式审查和发布工作。为了使标准的研究工作与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对接,并符合企业自身组织架构和职能设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则下设卷烟与烟用材料、企业管理、人力资源、营销、生产和服务等9个分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专业化管理和企业标准的技术审查工作。各分标委秘书工作设在四大中心、各职能部门的综合管理科,负责相应分标委的日常工作。同时,根据烟草工业企业现有的组织机构设置、职责和《烟草工业企业企业标准体系表》的分类确定分标委技术领域分工。部门层面的标准化组织机构在企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统一执行企业级标准,只允许根据企业级标准规定的原则制定部门范围内使用和执行的管理标准。部门层面的标准化工作由部门负责人(卷烟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