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增强沟通技巧 赢得服务口碑

2015年06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鸿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沟通、服务已成为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种策略性方式,成为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客户经理现已成为现代营销工作中重要的沟通、服务角色,烟草客户经理作为烟草行业形象代言人,在销售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负责市场调查、信息的收集和反馈、价格的稳定和客户的了解与沟通、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习惯等等。如何才能开展适合有效的沟通,浅谈一些看法。

  任何有效的沟通,都需要相同的知识背景,相同的思维方法,相同的价值理念。否则,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同样的问题时,很难达到完全沟通的效果。

  沟通的技巧,第一就是听。一个老师在上课,大家都在全神贯注地听,其实听是有差别的,听有五种基本境界:

  一是心不在焉地听——很多缺乏教养的人,在听人讲话时的状态;

  二是虚应故事地听——根本就没听,只是做出听的姿态给说者看。

  三是专注地听。对方通过语言将词汇传达到你的脑海中,你根据对词汇的定义将它组合为意思。

  四是设身处地地听——作为一个听者,要换到说者的位置上,然后根据对方的语言习惯,出生背景,知识层次包括知识结构,再分析这些话是什么意思,这样你才可能听懂对方说的是什么话。

  五是创造性地听——这是最高层次的听。即通过说者的前后语句的使用,用词的特点,说者的动作表情,在听的过程中加入你主观的创造,进行逻辑分析。通过他描绘的现象,透过他所流露的信息,用准确的语言再把说者的意思描述出来。在现实中有80%的人在语言的表述上都是不准确的。只有创造性地去听,你才能真正听出来对方到底说的是什么意思。

  作为一个好的沟通者,在听时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的。必须不断地探究对方到底是什么意思,才能真正听懂对方所说的话。作为烟草的一线服务人员,客户经理更应该深入了解零售客户,从客户角度出发,听取零售户的意见。如果并不赞同对方的想法,但还是要仔细倾听他话中的真正意思 若要表达不同的意见,不能说:“你这样说是没错,但我认为….”应该说:“我很感激你的意见,我觉得这样非常好;同时,我有另一种看法,来互相研究一下,到底什么方法对彼此都好……”“我赞同你的观点,同时……”不说“可是,但是….”,因为这两个词句中会中断沟通的桥梁。重点是:好的沟通者都有方法能“进入别人的频道”,让别人喜欢,从而博得信任,表达的意见也易被对方采纳。

  询问同样是客户服务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高级技能,因为通过询问,可以让客户充分的表达自己的一件和愿望,从而完全掌握客户的心理。面对客户,正确的处理措施是尽量让客户说话,客户说得越多,对服务和营销越有帮助。因为客户说得越多,他们的需求暴露的就越多,隐藏的问题暴露的也就越多,通过询问,可以掌握客户的基本情况和细想态度。所以,客户经理需要掌握询问的技巧,要能通过询问发掘客户有价值的信息,准确地判断客户的内在需求是什么,从而更好地的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

  在了解了零售户的需求后,如何表达或者是反馈问题也非常重要。积极地听别人说话,了解了他的包括弦外之音在内的一切意思,注意他的一举一动以及这些体态语后所蕴含的情感。并且必须自问一下自己都了解了些什么。是否掌握了真理,是否明了该如何来阐述这种道理使别人很容易地便能懂得。而且“一句话能使人笑,一句话能使人跳”,不同的说话方式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一个善于说话、擅长辞令的入,能轻而易举地得到他人的认同,赢得好人缘:不会说话的人,就好像发不出声音的留声机,尽管在那里转动,却不能唱出美妙的音乐。在与客户的交流中应注意一些要素,譬如说话要有明确的目的,对于把握不足的话题,有可能出现缺乏应变能力、缺乏条例、思维混乱词不达意的情况出现。在与客户接触中语言表达应该从现实需要出发,结合相关规定、制度尽量把话说得简洁、明了,一语中的,零售户即明白了道理,又加深了与客户经理的感情。

  在日常与客户的交流中还应换位思考,就是在沟通的过程中,能从对方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从而找到一个有效沟通的契合点,便于掌握对方心态,有针对性的沟通。换位思考的前提是相互理解,只有在理解对方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掌握其思路。客户的需求大多都是经营上不能得到满足,客户经理本身又不直接参与经营,对客户的需求有可能产生不理解,在很多问题上如果能恰当的运用换位思考的技巧,许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沟通永无止尽,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提升技巧,客户服务将更加精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