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关键在于抓落实

2015年06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2015年3月16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印发《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安监总办〔2015〕27号,以下简称《五落实五到位规定》)。

  一、必须落实“党政同责”要求,董事长、党组织书记、总经理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共同承担领导责任。

  二、必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承担相应职责。

  三、必须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主任。

  四、必须落实安全管理力量,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强注册安全工程师等专业安全管理人员。

  五、必须落实安全生产报告制度,定期向董事会、业绩考核部门报告安全生产情况,并向社会公示。

  六、必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笔者就此进行学习深思,虽然《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内容只有短短地251个字,却言之有据,职责、要求、措施明晰可见。针对《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如何去贯彻落实,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抓落实到位,这是保障安全生产的根本和关键所在,只有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就此谈一点学习体会,不当之处,望同行更正。 

  《五落实五到位规定》,是对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的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具体规定的延续,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安全生产法》的必然要求,更是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确保,因此,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环节、落实到人,达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基本要求,所以要确保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党政同责密切配合。《安全生产法》第五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第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能不能做好,关键在于主要负责人,责任能不能落实,关键在于是否建立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为什么要党政同责,就是要求党政一把手、车间主任(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在安全生产上都要负起责任,都去关注安全生产、安全行为、安全意识,履行好管党务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新格局,不能说安全管理工作只是行政一把手的事,党支部书记只管党务,那就体会不出党政同责的本意。就工厂而言,在落实责任方面,工厂党委书记、厂长与各分管的副厂长签订责任书,各分管的副厂长与各部门责任人及支部书记签订责任书,明确各部门的安全责任不仅部门负责人要承担,分管的支部书记也要承担,突出“党政同责”抓本质安全的决心,牵引各级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各责任主体亲自抓、协同抓,安全管理工作就能够得到切实有效的加强、改进和完善,就能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机统一。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自觉找准角色定位,努力做安全生产的科学决策者、思想教育的积极倡导者,就要将共产党员先进性与本职岗位的安全工作相统一,服从和服务于安全生产大局,坚持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生命线”的基础地位不动摇,将党支部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员工的教育上、思想感化上,因此,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紧密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在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服务的措施,牢固树立管人、管事、管思想的相对统一,强调两者的有机协调与配合,着力推进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展开,真正使基层党组织的管理职能得到充分地发挥。

  一岗双责共同担当。《安全生产法》第十九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当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

  什么叫“一岗双责”。“一岗”就是个人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就是相关人员不仅要对所在岗位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还要对所在岗位承担相应的“其他管理责任”。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各环节、各岗位。要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就要理顺共同担当责任上下功夫,自觉承担起理应承担的职责,既要对具体分管业务工作负责,也是对分管领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把管人与管事职责由抽象到具体,由虚变实,由软变硬。“一岗双责”既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具体要求,也是全面正确履职尽责的应有之义,更是消除认识模糊,责任不到位;意识不强,工作不到位,不重视“一岗双责”关键所在。总揽全局需要抓主体责任的落实,协调各方,调动各方面力量需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共同促进“一岗双责”的具体落实,在“一岗双责”的道路上,更需要有踏踏实实做好安全工作的“有心人”;真真切切做好预防工作的“细心人”;脚踏实地践行职责的“实在人”。

  齐抓共管促成合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齐抓共管,需要企业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员工既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具体执行者,也是推进安全发展的维护者,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确保企业安全这盘棋上,每个部门、每个人都是一枚不可或缺的棋子,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抱着与己无关的思想,或者把眼睛盯在别人身上,只做“评论员”,那就不仅不能形成合力,反而“婆婆多了不管事”,力量分散,互相内耗,导致齐抓共管事倍功半。只有同心同德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只有高标准的要求、超常规的措施、强有力的领导,各级各部门一齐动手,一抓到底,上下之间、模块之间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主动协调配合,相互之间不推诿扯皮,做到工作有人过问、任务有人落实、问题有人解决,职责分工安全不打折扣,不谈条件、不讲价钱,去守土有责,把好关口,职能部门主动抓、部门联合共同抓、围绕中心重点抓、与时俱进创新抓,通力合作,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才会拭目以待安全的期望值。

  一是要铭记告诫忠言在心。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不可背道而驰。

  二是要狠抓落实倾心倾力。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的生产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强化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改革创新,形成合力推动安全工作,关键点在行动。

  三是要加强监管履行职责。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强化责任制落实,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行业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的良好格局,不断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方法,立足预防,全面提升有效预防能力,不断夯实安全基础,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重点在齐心协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