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提高稽查质量 防范稽查风险

2015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仲天伟、骆凡乐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烟草行业在国家建设中贡献强大,烟草稽查工作的社会关注程度日益提高,稽查人员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接受着更多人的审视和监督。随着社会的发展,烟草稽查人员在工作中可能会遭到各种各样的风险。稽查员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会使违法者非法利益受到损害,他们肯定会尽其所能阻碍抗拒稽查员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执法必有风险,稽查人员在工作中要增强抵抗风险能力,有计划有组织地处理执法事务。

  提高行政执法效率的同时,稽查员要努力获取最大的安全保证。现笔者结合曾经自身工作实际和现在稽查员工作现状,将烟草行政执法的风险点进行梳理。作为一名稽查员面临的最主要风险点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询问过于片面并且言行过激,引起行政相对人的抗拒甚至可能会有暴力抗法行为发生。

  执法素质不高,执法言语简单、越权执法等行为往往导致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在执法过程中牢记工作职责,树立“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思想。稽查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不表明自己身份,不按法律规定向行政相对人出具各类文书,不向当事人告知其权利义务等,往往会引发风险。

  (二)执法形象不好,特别是着装不规范。不重视执法工作的重要性,形象不好定会引来非议。

  专卖稽查人员的法律责任更加具体,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了稽查人员的责任条款,对稽查员的执法有更高的要求。烟草行政相对人对烟草专卖管理认识不强,把稽查员开展烟草执法当作一种对自己经济利益获取的限制。行政相对人觉得经营烟草有利润可赚完全可以走私烟、制售假烟、非渠道贩卖卷烟。这种利益冲突矛盾环境,容易导致卷烟零售户与着装不规范的稽查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发生冲突,使稽查人员执法工作受到干扰并影响人身安全。

  行政执法风险防范排查对策: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提高自身执法素质水平。端正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到知法守法依法办事。提升业务素质,熟悉掌握法规及工作技巧,才能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得心应手。

  二是努力至强,改善执法形象。在开展行政执法时,注意言行努力使自已成为一个合格的执法者。着装规范依法稽查,在卷烟零售户的检查中推行教育为主。明确执法程序,努力做好稽查执法工作成为烟草专卖局的形象窗口。

  稽查员在稽查执法过程中不文明道德,很容易使执法工作陷入僵局。在稽查员守法执法的同时,要增强社会群众烟草专卖专营意识,使稽查执法行为与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逐步协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