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由“疯抢马桶盖”看“外烟”市场监管

2015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少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日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在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媒体疯传,同胞们在日本免税店大量扫货,特别是一款具有除臭、冲洗、烘干、抗菌甚至臀部按摩功能的智能马桶盖成了疯抢的“爆款”,频频断货,部分境外抢购来的马桶盖竟然还是“Made in China”。国人对境外消费的热忠程度水涨船高,甚至有些盲目,这反映出境内消费供求关系的扭曲,对于在经济放缓的“新常态”下想方设法把巨大的消费潜力留在境内释放出来,既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鞭策。

  其实,国内马桶盖市场早几年就有类似的产品,从价格上讲也并不是那么高不可攀,但为什么国内产品没有引起关注呢?有人说,海外豪购的原因主要在于国外的产品质量好,价钱便宜,技术好。笔者认为归根结底,其原因也正是这种认为外国商品就是好的“思维定势”。细细想来,部分卷烟消费者也是如此,有的人觉得“外烟”质量好,有的人认为“外烟”拿出来有面子,有的人甚至非“外烟”不抽。有需求就有市场,部分商家见有利可图便会通过各种渠道购进“外烟”用以销售。长此以往,势必会对国内卷烟销售市场形成冲击,使得“新常态”下国内卷烟产销量和收入都稳中有降的态势进一步恶化。当下,笔者认为专卖执法部门对“外烟”市场监管应做好以下三点对策。

  对策一:找准关键“点”

  对“外烟”的监管,各个辖区有所不同,应根据各自情况,找到具有针对性的“节点”。对关键区域、地点开展专项检查,对“零星”出现零售外烟情况应加大宣传力度,消除部分零售户的“投机”心里,并对持“观望”态度的零售户进行正确引导,对守法零售户也要起到“知悉”并加以强化的作用。对市面上大量“外烟”情况,应加大监管力度,对回收“外烟”情况进行制止,对违法、违规经营“外烟”案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处理。

  对策二:深挖案源“线”

  对涉及“外烟”的案件,应挣脱眼前所查货的“外烟”的束缚,应做到“外烟”的源头不查明不放过,其线索不查清不放过,“外烟”的去向不查明不放过。对于“人、事、物”的线索都应加倍注意。培养专业“线人”,对有价值的群众举报进行奖励。视综合情况,决定继续“经营”该案件还是进行“收网”。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把握每个细微环节,从而达到全线监管“外烟”的效果。

  对策三:拓宽监管“面”

  对“外烟”的市场监管,不能局限于传统的仅仅对卷烟零售客户的监管,应拓宽监管的范围,对各种渠道,各种平台都应全面监管。部分疯抢的“马桶盖”可能是海外代购转内销,“外烟”也可能如此,警惕海外代购“外烟”,应与海关等部门取得联系,加强管理,对通过微信、淘宝、QQ等新型互联网平台经营“外烟”情况,应联合公安、工商、海关等部门及时查处违法案件,另外还应加大物流环节的监管,联合交警、运管等部门对非法运输、邮寄“外烟”案件进行查处。

  总之,“外烟”市场监管是一场艰难的战役,现今执法环境瞬息万变,“外烟”传播渠道变幻莫测,只有做到“点、线、面”无一疏漏,全方位、无死角的开展专卖市场监管,才能在“新常态”下赢得这场“外烟”监管战役的最终胜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