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欲使“帝”感其诚 自当服务永恒

2015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服务是商业的灵魂。这是经商之道,也是商业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法宝。近年来,烟草服务与时俱进,亮点纷呈,有目共睹,深受卷烟零售户“点赞”与好评,为行业破解“三大课题”,树立“五个形象”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也要看到,当前,在专卖、营销、配送服务方面,还存在着不少问题,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专卖执法满意度和客户满意度。笔者日前就此话题,与辖区多名客户进行了交谈,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延伸专卖服务 方便群众办证

  刘耀华 陕西省武功县游凤镇街道零售户

  当前,群众“办证难”的问题依然存在。一是办证提交的资料相当繁琐。前年,我办证时,除了提交新办申请表、身份证、房屋权属证明、店名核准预先通知书,还提交了门头照、柜台照、银行存折复印件等。我觉得,在申请办证中,有的资料必须提交,但有的资料完全没有必要提交。二是审批时间长。有的办证户开了店,但从提交申请、实施考察到依法许可,需要个把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拿到证,常常干等着急。三是领证不方便。证批下来后,需要到烟草局领取,还要参加新办证户培训班。坐车花钱不说,还耽搁不少宝贵时间。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户来说,领证更是难上加难。希望烟草局树立便民服务意识,解决群众办证难、取证难的问题。

  点评:办证服务是烟草服务的重要窗口。在办证过程中,烟草专卖部门要严格遵守办证条件和相关程序,首先,在法律明确的要求下,要删减无关紧要的申请资料。其次,要严格履行办证资料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莫让办证户来回折腾、跑“冤枉路”。再次,要为办证户提供送证上门服务,让广大办证户特别是残疾户感受到烟草服务的快捷与便利。

  入户进店宣传 教育客户守法

  张鑫 陕西武功县苏坊镇街道卷烟零售户

  对卷烟零售户来说,开店卖烟并不难,难就难在,有的零售户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不甚了解,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出轨”经营。比如,有相当多的零售户认为:自己的烟不够卖或者卖不了,可以从别的商店进货或把烟处理给不法烟贩。有的零售户对不能转让许可证、经营地址不能随意搬迁很不理解,认为自己不经营卷烟,可以把证转给亲戚朋友继续经营;只要守法经营,店址搬到哪里都可以;有的人违法经营了,不是积极配合专卖执法,总想着找熟人、托关系,免于处罚等等这些,都说明专卖法规宣传不到位,零售户群众法盲为数不少。为此,建议烟草局要发挥专卖人员入户进店的宣传优势,积极帮助客户学法懂法,教育客户遵法守法,营造普法良好氛围,不断巩固提升客户法律法规知晓率。

  点评:烟草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有许多条条框框不被人理解。因而,专卖法律法规宣传十分重要,任重道远。作为烟草专卖部门,除了利用3·15、6·29、12·4重大活动节日宣传外,还要入户进店向零售户“面对面”宣传讲解,让零售户知道什么是假冒卷烟、走私烟、串码卷烟、天价烟,什么是乱渠道进货行为、无证批发行为、证照转让行为、有证无店行为等,通过“零距离”宣传,不断增强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确保“经营不‘出轨’,安全每一天”。

  及时处理案件 提高执法效率

  张先生 陕西武功县武功镇河滩卷烟零售户

  我们零售户开店做生意,十分辛苦,一年四季守店经营,惜时如金,没有紧急事情,一般很少关门停业。有时,因违法经营,需要亲自到烟草局接受处理。但来了有找不见人的现象;有时,案件处理员在,开具了处罚票据,缴了罚款,罚没品库管员却不在,无法领回违法卷烟,需要等候半天或再跑一趟。建议烟草局在处理违法案件时,一定要人在岗位,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电话通知我们处理案件的具体时间。这样,群众就不跑冤枉路了。

  点评: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明确规定:对涉烟违法物品处理不得超过七日。这个规定不是虚设的,而是需要严格执行到位。零售户经营很忙,来一趟烟草局实在不容易,因此,提醒案件处理员一定要坚守岗位,莫让群众吃“闭门羹”。

  畅通举报渠道 及时处理到位

  王先生 陕西武功县普集镇五一路小区居民

  去年,我在一家商店买了一盒假烟,店主不承认,我就拨打烟草局的投诉举报电话,结果无人接听,只得自认倒霉。后来,我才知道那天是礼拜天,烟草局无人上班,当然就无人接听电话。因此,建议烟草局多增设几个举报电话,确保群众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同时,对于群众举报投诉,要做到快速处理,及时答复,让举报者满意。

  点评:查处投诉举报是专卖执法的一项日常工作,也是衡量和检验专卖执法水平的重要体现。作为烟草专卖部门,无论是上门举报、电话举报还是上级部门转交的举报,都必须高度重视,做到电话有人接听、查处快速、处理结果及时反馈,让举报人听得明白,还零售户一个清白。

  抓好细节服务 提升营销水平

  刘淑娴 陕西武功县普集镇人民路零售户

  服务客户是客户经理的职责和义务。在我们零售户心中,一个优秀的客户经理,应该是这样的:一要及时答复客户咨询。不管上班期间还是下班时间,只要客户打来的电话,都要及时接听,认真答复,不能怕麻烦,不接客户电话或者敷衍了事,答复一下就完事了。二要现场指导客户经营。客户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接受新生事物较慢,特别是农村客户对网上订货操作程序不熟悉,难掌握、常出错,在新品培育方面也存在不会陈列、不会推介等实际问题。作为客户经理,就要及时进店指导,帮助客户解决经营中“不会订货、不会卖烟”等难题。三要帮助客户提升卷烟盈利水平。卷烟营销是一门学门。零售户缺乏营销知识、客户经理要运用专业知识,指导客户科学订货,科学陈列卷烟,提升新品上柜率、扩展品牌宽度,掌握新品推销方法,学会用新商盟系统平台管理卷烟的进销存,不断提高卷烟盈利水平。

  点评:客户在日常经营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经营难题。作为客户经理,就要有优质服务客户的意识,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难题,而不能把服务挂在嘴边,而不落实在行动上。这是优秀的客户经理必须具备的先决条件。

  送货送到位 服务零距离

  李先生 陕西武功县长宁镇街道卷烟零售户

  烟草送货服务很好,我们双手点赞。但有时也和送货员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比如:有的送货员送货不到位,服务态度不好,不让零售户清点货物数量等等。为此,有三点建议:一要爱惜卷烟。“货卖一张皮”,卷烟属于高价值商品,消费者对卷烟外包装较为挑剔。送货员在装卸卷烟过程中,一定要做到轻装倾斜,文明送货,保持卷烟不变形,不受损。如果客户现场发现卷烟严重挤压变形,送货员要及时按相关程序予以退换,不能找借口推辞。二要送货上门。我们生意忙,单人守店多。如果让客户远距离接货,客户就要停止手头生意或者锁门。因此,在正常情况下,送货员要有“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意识,克服困难,将卷烟送到客户店门口。这样,客户就方便多了。三要让客户清点卷烟数量。时下。虽然卷烟分拣出错率极低,一般不会出错。但不怕一万,单怕万一。何况客户烟款已缴,自然有清点卷烟数量和规格的权利。因此。送货员没有理由不接受客户验货,而要严格履行客户验货、签字确认手续,让客户放心满意。

  点评:送货服务最能体现烟草服务特色。送货服务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不能人为省略。提醒广大送货员要严格遵守送货制度,提高服务质量,不得为了图快省事,把问题推给客户。

  结语:

  服务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宣传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工作。服务不是做做秀,走走过场,需要持之以恒。当前,市场化取向改革正在积极推进,国家局反复强调提升专卖执法和终端服务水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笔者相信,随着市场化取向改革的全面推进,烟草服务必将实现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服务的内涵与外延必将越来越广、越来越细,越来越深,赢得客户越来越多的口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