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宽进严管”——许可证管理的“新常态”

2015年04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胡恒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已拉开大幕,而在卷烟零售市场方面,也应跟紧改革步伐,切实更新理念,释放改革红利,激活市场自身活力,在依法、规范的基础上,引导零售市场的自我优化、自我调节、自我提高的功能发挥。具体到烟草零售许可证的管理方面,专卖部门也要积极作为,摈弃“审批严,管理松”的模式,把“宽进严管”作为“新常态”。

  “宽进”就是对零售主体准入条件、办证服务和审批制度进行改革,最大限度地为零售主体松绑,释放市场创业活力。通过进一步放宽办理零售证条件,降低准入门槛,提升服务质量,压缩办证难度和时限,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更方便地参与到卷烟零售市场中来,让市场相对自由地调节零售点的合理布局,让市场在零售环节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当然,“宽进”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在合法、合情的基础上的条件放宽。如中、小学校周围,仍应该预设合理的禁止办证范围。

  “严管”就是严格零售许可证后续管理,形成持证人违法、违规从重从严处理的工作常态。专卖部门要把许可证后续监管工作纳入市场管理的重点,利用经营、配送、内管等部门的信息合力,切实畅通“12313”等投诉、举报平台,对持证人的守法、经营情况做到无缝监管,并依法适用责令停业整顿、撤销、注销等行政措施,理顺许可证退出机制,对许可证实施长效监管。

  放宽办证条件和严格管理许可证使用是联系密切的,两者都不能偏废。“宽进”促使零售市场活力显现,“严管”才能规范零售市场秩序,宽准入,严监管,宽严相济,相得益彰。

  当然,“宽进严管”的管理模式可能会带来许可证数量扩张、配送成本加大、市场控制难度增加,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但在市场化改革的大趋势面前,裹足不前未可取,更不能因噎废食,而是要主动适应市场化趋向新形势,通过改革和创新,激发零售市场活力,对物流配送等节点大胆创新,同时对许可证后续监管的内容、机制、手段、方式等进行重新规化,切实管到位、管有力、管出成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