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力促工商税利总额持续稳定增长

2015年03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工商税利总额是烟草行业的核心指标,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烟草行业紧紧围绕着工商税利总额,积极推进烟草行业改革,优化各种资源配置,使得工商税利总额能够稳定增长,为国家财政收入做出新贡献。去年,烟草行业工商税利总额超过了万亿大关,有力夯实了烟草行业发展基础,提升了烟草行业市场竞争力。今年,面对“四个拐点”,烟草行业需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释放改革红利,让工商税利总额能够持续增长。

  “保持税利总额持续增长,是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政治责任,是行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巩固烟草专卖制度的本质要求。”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是烟草行业重要使命,因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能让国家机器正常运转,能实施好国家重大计划项目。如果税利总额不能持续增长,甚至出现回落现象,国家财政收入没有了可靠基础,国家正常运转会出现问题,那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为此,保证税利总额持续增长,意义非常重大。

  烟草行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志,是税利总额持续增长,因为科学发展是烟草行业的追求,是提质增效升级的必定内容,离开了科学发展,税利总额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当下,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到新常态,科学发展显得更为突出,需要烟草行业准确把握改革方向,着力推进改革进度,让烟草行业发展更科学合理,促进税利总额持续增长。

  专卖制度是烟草行业的根本制度,是保证卷烟市场健康发展重要制度,离开了专卖制度,税利总额要想持续稳定增长,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对于市场经济来讲,烟草专卖制度已经不合时宜,但从卷烟市场发展来看,烟草专卖制度还必须存在,为此,保持税利总额持续增长,是巩固烟草专卖制度的本质要求,需要做好“加减乘除”文章,让税利增长保持在合理水平。

  “在需求拐点逼近情况下,保持税利总额持续增长,必须加快转变行业发展方式,努力向结构调整要效益,努力向精益管理要效益,努力向减耗降本要效益,真正实现‘两个基本同步、三个持续提高’。”保持税利总额持续增长,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因为需求拐点已经逼近,靠增加卷烟销量变得越来越艰难,需要烟草行业加快转变行业发展方式,努力调整产品结构,促进卷烟产品升级换代,努力向结构调整要效益。当前,卷烟产品结构存在着不合理现象,主要表现在:高端卷烟产品价位较高,让很多消费者无法接受;中端卷烟产品规格较多,没有非常好的市场竞争力;低端卷烟产品效益较差,正常消费需求无法满足。只有积极进行结构调整,让产品结构更加合理,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

  精益管理能够提升烟草企业管理水平,增加烟草企业经济效益,为此,烟草行业需着力推进精益管理,使得工商税利总额能够持续增长。向精益管理要效益,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烟草企业在生产、销售等环节采取精益管理方法,让精益管理发挥出最大效能,切不可忽视了精益管理,那将影响到工商税利增长,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

  对于烟草企业来说,减耗降本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减耗能够提高烟草企业生产效率,降本能够增加烟草企业经济效益。这些年来,烟草企业非常注重减耗降本工作,积极采取先进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烟草企业生产效率;积极采用科学方法,降低不必要耗费,增加烟草企业经济效益。保持工商税利持续增长,减耗降本是至关重要的,需要牢牢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放松。

  “扎实推进以‘更科学、更精准、上水平’为重点的精益管理,加强预算管理,细化定额标准,细抠管理环节,一点一滴降成本,一点一滴提效益,不断提升管理增效占行业新增效益的比重。”精益管理相比传统管理,存在着巨大差别,这个差别就是“更科学、更精准、上水平”,烟草行业要着力推进精益管理,让每个生产环节、销售渠道都融入精益管理,让管理发挥出最大效能,增加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推进精益管理需要扎实的工作作风,不能“口头上精益管理”,现实中普通管理,那将影响“向管理要效益”。

  加强预算管理,是降低烟草企业生产成本重要举措;细化定额标准,是降低烟草企业生产成本重要方法;细抠管理环节,是降低烟草企业成本重要措施。加强精益管理,要从点滴做起,“一点一滴”降低成本,“一点一滴”提高效益,让管理效能充分发挥,提升管理增效占新增效益的比重。提升了管理增效,就抓住了工商税利增长的重要措施,税利增长就会变得水到渠成。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节约发展、清洁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物流托盘联运、治理卷烟过度包装、盘活工业不适用烟叶等工作,不断提高生产要素使用效率。”发展理念决定着发展方式,更决定着发展速度,需要烟草行业各级领导牢固树立起安全发展的理念,让烟草行业发展始终处在安全轨道之中;需要树立起节约发展的理念,让烟草行业能够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需要树立起清洁发展的理念,让烟草行业能够走“低碳环保”路子,为社会做出贡献;需要树立起绿色发展的理念,实现单位GDP能够有较大降低。

  为了达到预期目标,烟草行业需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治理卷烟过度包装,加大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推广物流托盘联运,并积极盘活工业不适用烟叶利用,不断提高生产要素使用效率。促进工商税利总额持续增长,需要从生产要素入手,降低投入,提高生产效率,增加烟草企业的效益。

  力促税利总额持续稳定增长,意义非同寻常,需要烟草行业切实抓好,并抓出效果,让税利增长变成现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