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新形势下开展法规人员职业技能鉴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015年03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宏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当前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在广大消费者、经营户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的市场环境下,“依法治企”逐渐成为烟草行业稳定发展,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而法规部门在“依法治企”的过程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但纵观全国烟草行业,大部分人对法规部门的存在性认识还不够高,对法规部门在企业的稳定发展中起到的重大作用仍然意识不到。随着法规部门的作用越来越高,以及法规工作的特殊性和法律专业的广泛性,法规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要求也越来越高,法规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将直接影响着整个系统的法治建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掌握较为全面的法律专业知识和技能。

  一、当前法规工作的实际情况

  目前,法治意识不强、法律专业知识缺乏、法律职业能力素质不高是法规员存在的普遍问题。从当前法规队伍的实际情况来看,法规人员的技能鉴定工作是一片空白,即使法规人员本人有参加技能鉴定的意向,其所参加的等级考试也属于专卖等级考试,参考条件及考试内容均以专卖管理等级考试为准,这对于法规队伍这群相对专业能力要求较高的人员来说,在一定程度上所涉及的专业知识范围较小,法律知识面单一,在实际运用中作用性不够全面。所以,在法规队伍中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打通法规工作人员职业晋升通道,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规范他们的法律行为,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从源头上把住法规队伍的准入“门槛”,对于强化系统法规工作管理,提升法律风险防控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开展法规人员职业技能鉴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行业内部迫切希望有一支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法规队伍从事法规管理、法律咨询与法制审核把关等相关工作,以保障企业相关业务工作的合法性。由于法规队伍建立时间不长,职业技能资格鉴定没有相关标准,法规工作人员职业晋升通道缺乏相关依据,法规人员的专业素质滞后于行业发展,法规人员岗位性质也不够明确,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法规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进取心不强。这在行业外部环境严峻、社会职业普遍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职业能力等级制度的大背景下,显然是不利于现有法规队伍的稳定和发展,不利于提高法规人员的综合素质,不利于法治烟草建设的。

  从法规人员的切身利益来看。实践证明,凡是经过相关法律专业培训或资格认定的,在相关法规工作中就会处于优势地位,在工作中更加显得得心应手,对今后的自身职业规划也具有一定的优势。相反,则在日常法规工作中对于较为复杂的法律问题难以把握,对一些法律风险无法及时发现,对自身的职业规划也极为不利。因此,对在法规队伍中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打通法规工作人员职业晋升通道,提高岗位价值,提升岗位重要性,其根本目的是提高法规队伍的技能水平,增强其法律知识和法律素养,确保行业各项法规工作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三、在当前实际情况下,开展法规人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主要困难所在

  一是相应的法规员职业技能鉴定教材及理论知识结构框架尚未建立,相关的鉴定内容无法确定。

  二是在相应的技能鉴定培训方面,缺乏法律专业能力较强的人员。

  三是相应的职业晋升通道尚未打通,即使开展了鉴定工作,法规人员参加技能鉴定的积极性也不高。

  笔者认为,就烟草行业当前实际以及未来稳定良序发展来看,开展法规人员职业技能鉴定,打通法规人员晋升通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便不予言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