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许可证后续监管工作不可忽视

2015年0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胡恒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焦点访谈》披露的广西罗城烟草局零售许可证管理问题,其中暴露的持证人异地经营、学校门前卖烟等管理漏洞,究其原因,就是对许可证后续监管工作不到位造成的。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基层烟草局可能多多少少也是客观存在的,所以有必要从依法行政的角度,更新监管理念,拿出切实行动,把许可证后续监管工作做好。

  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后续监管是指发证机关对持证人实施行政许可活动所进行的督促和检查,并依法处置各种适法行为。《行政许可证》、《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许可证的后续监管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可以说许可证的后续监督检查是专卖执法工作的法定权义。通过后续监管,可以保证行政许可能够得到规范有效的实施,提高许可证使用的合法性,达到规范卷烟市场的目的。

  无庸讳言,对于许可证后监管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重许可、轻监管”思想没有根本改变,往往对新办申请的审核把关比较重视,而对后期管理关注度低。二是后续监管工作缺乏工作指标,加之职责不明,措施不得力,导致监管工作往往处于失位的状态。三是实际工作中不作为,履行职责浮光掠影,水过地皮湿,有懒政的现象。四是由于许可的授益性,许可证使用违法、违规行为大量存在,且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如转借许可证等行为很难取证,监管难度大。五是对责令整顿、变更、撤销、撤回、注销、取消资格等行政许可后续监管制度理解不透,拿捏不准,不会、不敢依法处理各种管理事项。

  发现问题,就要从思想和行为上去解决问题。

  首先应树牢许可证全程监管思维。把后续监管工作列入工作的重点内容,有规划,定目标。第二明确权责,建立和落实责任……形成许可证后续监管工作常态化,并做到守土有责、负责,确保监管效果。第三是提高执法主体素质。通过培训学习、制定规范及案例引导,细化监管操作规则,为依法、合理处理监管事项打下坚实基础。第四创新监管方式,保证监管效能。以“三员”齐管的方式,建立健全许可证异常信息发现、统计、反馈、处理体系,使许可证后续管理清单化、标准化、规范化,还要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实现自律、他律和公众参与相结合的后续监管新格局,进一步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