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刍议如何为“APCD”工作法开启澎湃动力

2015年02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少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专卖市场监管工作是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的最前线,是维护卷烟市场经营秩序的基本措施,对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意义重大。然而,卷烟销售市场瞬息万变,专卖市场监管工作多年来沿袭旧时的粗放管理方式已不能满足现阶段的工作需求,“APCD”工作法的出台无疑为行业市场监管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持久动力,是烟草市场检查方法的创新之举,是切实解决实际需求与现实工作之间的矛盾问题的有力武器,是符合市场检查实际规律的。

  “APCD”工作法的推广无疑将使专卖管理人员“带着问题上市场”,从而针对各项问题,各个击破,有的放矢。那么,如何为“APCD”工作法的推广如汽车引擎般开启澎湃动力呢?笔者根据基层工作经验浅谈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加满油”。

  通过不间断的法律、法规及实操方面的培训,以及通过组织技能竞赛等途径激发专卖人员的学习热情,现阶段专卖队伍不管是学习能力、接受能力抑或是执行能力,相较以往已长足进步,但还是存在一定程度参差不齐的现象。

  (一)开展培训。通过组织全体专卖人员培训来加满专卖队伍的“油箱”,培训务必通俗易懂,培训期间对市场监管“APCD”工作法内容要进行详细介绍。要求专卖管理人员仔细理解APCD工作法的要义和步骤,力求快速掌握确定异常零售户的分析方法,为尽快在日常监管中熟练运用打好基础。

  (二)进行演练。对市场监管“APCD”工作法PC端系统及平板移动工作平台实际操作进行演示是较为关键的环节。每位专卖管理人员对于以往的专卖管理系统都是熟门熟路、信手拈来,而“APCD”工作法PC端系统及平板移动工作平台则不然,它毕竟是一个新兴事物,必然要经过一定的适应过程才能熟练操作。

  (三)组织测试。培训周期结束后可对学习成果进行测试,及时发现不足之处并予以改进。“三人行必有我师”,不会的地方应向技术能手请教,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腹有诗书气自华”,专卖队伍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对“APCD”工作法的了解程度的加深,对“APCD”推广工作及后续的实施是一劳永逸的。

  二、“换档位”。

  旧有的专卖人员管理方法、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等各方面已逐渐不适应新时期专卖市场监管工作要求,应在“APCD”工作法推广前期将专卖工作换至“前进档”,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换好“档位”,才能在“APCD”的推广道路上不断提速。

  (一)化繁为简。APCD”工作法的宗旨之一便是简化以往相对漫无目的且有些劳民伤财的监管方式,现阶段推广APCD”工作法,切莫简单问题复杂化,简单不是随便地草草了事,而是要以最具针对性的方式、方法,通过最简单、最规范的程序最快速地完成每项工作任务,最终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二)强化沟通。沟通是心灵之窗,只有通过有效的沟通交流,才能互通有无,从而在第一时间掌握零售户的第一手资料,要加强业务、配送及内管等各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及时收集和梳理异常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分析的精准度,特殊情况下也应争取与工商、公安等部门进行沟通,依法取得相关部门的配合。

  (三)完善考核。考核是验证专卖管理人员管理成效的必要措施,应完善各项考核细则,加大对工作法执行的考核,公平合理,多劳多得,少劳少得,谁又优秀学习谁,谁先进奖励谁,避免出现弄虚作假,流于形式等情况,初期考核标准可适当放宽,经过一定的阶段的适应可调整考核标准,进而达到考核效果。

  三、“踩油门”。

  要加速“APCD”工作法的推广就必须要有触发前进的“油门”,实践就是我们的“油门”。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能机械的套用和一拥而上的照搬模仿,要通过不断的实践才能将优点不断的放大,另一方面也能在不断的实践中发现其中的不足,通过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最终成为符合本地区市场监管实际情况的监管方法。

  (一)全面分析。分析的核心是要还原事实的市场情况,再旧有的眼见为实的检查方法步骤效的情况下可通过手机、网络、支付平台及线下配货的渠道进行监管,不轻信毫无依据的传言,应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达到让数据说话的直观效果,只要有取得一定的数据支撑,才能实现动态化的市场监管。

  (二)增设方案。对于某个行动或是问题,在主方案完备的情况下,应增设几套备用实施方案。方案具有一定的可选择性,A方案不行,可以换B方案,凡事都存在一定的变数,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多预想几个不通的结果,多设几个不同的方案,才能达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效果。

  (三)鼓励创新。创新是进步的动力,没有创新将止步不前。“思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所有在推广或是实施“APCD”工作法上的创新意见和建议,都值得鼓励,哪怕观点不正确或是欠妥,也同样值得鼓励,不要怕提错意见,所谓创新就是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曾做的事,应珍视创新的勇气。

  总而言之,“APCD”工作法对今后专卖市场有序监管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而有效的推广“APCD”工作法是全面实施“APCD”工作法的关键的一环,应充分做好基础性的前期准备工作,加满专卖队伍的“油箱”,并通过有效沟通和规范监管程序、完善考核细则等方面换好蓄势待发的“档位”,最后通过全面分析,设定多个方案,不断鼓励创新,踩下加速前进的“油门”,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提升专卖管理水平,为“APCD”工作法的推广开启澎湃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