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解读“放开烟叶收购价格”

2015年0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中国烟草》 作者:邢忠敏、陈慧芳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中国烟草》

  为什么要放开烟叶收购价格?

  杨柠:我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放开烟叶收购价格,是国务院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要求。当前,我国绝大多数商品价格已经通过市场形成,已经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放开烟叶收购价格,将极大地释放企业活力和市场活力,促进行业的发展。第二,放开烟叶收购价格也是保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烟叶生产平稳发展,进一步满足卷烟工业企业需求的要求。国内烟叶生产要进一步挖掘潜力,提高水平,满足工业需求,必须深化改革。只有深化改革,才能进一步促进烟叶生产的发展,才能焕发市场的活力,才能焕发生产者的活力;也只有深化改革,才能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烟叶价格是怎么确定的呢?

  关博谦:烟叶作为一种特殊的农产品,不仅用途单一,而且分等定级非常复杂,再加上在整个烟草产业链中,烟农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因此烟叶价格的制定历来都是一件非常复杂又影响广泛的工作。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烟叶收购价格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具体分品种、分等级、分地区差别定价。每年烟叶收购之后,国家发改委价格主管部门都要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计划司、中国烟叶公司等部门深入各主要烟区、烟草工商企业,组织联合调查。在全国各主要烟区随机选取烟农代表,召开烟农座谈会,与烟农面对面算收益、算成本,充分听取各省、市地方政府、物价管理部门以及烟农等的意见,综合考虑种烟成本、收益、与粮食作物和其他经济作物的比较收益、烟草工业企业的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多重因素,在签订下一年烟叶种植合同前,对烟叶收购价格作出安排。

  杨柠:我国烟叶生产连续保持十几年的稳定发展,合理制定烟叶价格是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可以说,优质优价的烟叶定价指导思想,促进了烟叶生产的稳定发展。烟叶收购价格取消政府定价,实行市场调节,对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在烟叶价格制定中将坚持以下四个原则:

  一是充分注重市场在价格形成中的作用,在价格的制定中尊重价值规律等经济规律,以正常生产合理经营的平均先进成本制定收购价格,促进烟叶生产的平稳发展。

  二是始终把烟叶总量供需平衡作为重要的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坚持烟叶生产“既要控得住,又要稳得住”的原则,保持全国烟叶供求总量的供需平衡,在结构上采取积极措施,引导烟农生产工业适用的烟叶,适应工业企业的需求。

  三是充分注重烟农成本、收益的变化情况及其趋势,合理制定烟叶收购价格水平,合理安排各项补贴措施,使得烟农在烟叶生产发展的同时自身利益得到保障和发展,保持烟农的种烟积极性。

  四是协调好烟叶生产者、经营者和用户的经济利益关系。

  此次放开烟叶收购价格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杨柠:文件非常明确“放开烤烟、白肋烟、香料烟等各品种、各等级烟叶收购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中国烟草总公司可根据种烟成本收益、工业企业需求和行业发展需要,自主确定烟叶收购价格”,也就是说,此次放开的是烟叶的收购价格,并且,今后的烟叶收购价格由中国烟草总公司自主确定。

  关博谦:烟叶生产和种烟农民利益息息相关。烟叶生产必须要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不可大起大落,否则将使烟农利益受损,使国家利益受损。因此,此次放开烟叶收购价格,由中国烟草总公司自主确定烟叶收购价格,企业与烟农直接沟通,让市场因素在价格制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大程度地保证国家利益、保护烟农收益。

  此次放开后对烟农、烟草企业、烟区社会经济会有哪些影响?

  杨柠:放开烟叶收购价格后,会有四个方面的积极影响:一是将促进行业充分发挥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二是将促进烟农种烟积极性,促进烟农在国家计划内生产更好的烟叶,生产更符合工业企业需要的烟叶。也将促进工业企业节约使用紧缺的优质烟叶资源,以有限的烟叶资源生产更好的卷烟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加国家税收,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三是将促进行业更好地发挥宏观调控作用,从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统筹平衡,从烟叶生产者、经营者和用户诸方面协调关系,从行业长远发展和当前发展统筹协调、综合考虑平衡各方关系,既立足当前,又考虑长远。四是将提高效率,减少管理层次和环节,通过制定合理的收购价格政策,更好地为商业企业服务,为烟农服务,为工业企业服务。

  关博谦:经过过去十几年的探索和积累,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体系完整、指标科学、运作成熟的烟叶定价机制,因此此次国家发改委放开烟叶收购价格,并不会影响烟叶价格定价的标准和运作机制,不会给烟叶价格带来大的波动。

  放开烟叶收购价格之后,中国烟草总公司在烟叶种植季之前,就可以制定出分品种、分等级、分地区的具体价格。在2015年与烟农签订的烟叶种植合同中,不但会明确烟叶收购价格标准,而且具体到地区、品种、等级的价格也会明确,这样在种烟之前,烟农心里就有了一本账,就能更好地安排烟叶生产。

  着眼长远,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目前的烟叶定价机制,从保护烟叶生产平稳发展、保证烟农收益、保持烟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更加突出中国烟草总公司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引导烟农提升烟叶生产水平、提高种烟收益。

  2015年的烟叶收购价格如何?面对烟叶收购价格放开,烟农该怎么办?

  杨柠:我国烟叶生产连续保持十几年的稳定发展,合理制定烟叶价格是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可以说,优质优价的烟叶定价指导思想,促进了烟叶生产的稳定发展。中国烟草总公司一贯非常重视农民收益,在制定2015年烟叶收购价格时,中国烟草总公司就已详细考虑了相关因素,确保地方政府和烟农利益不受损害。

  关博谦:2015年的烟叶收购价格已经制定,其中包括烤烟收购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继续对“红花大金元”、“翠碧一号”品种烤烟实行特色优质品种加价政策;对“k326”品种烤烟实行优质品种加价政策;烤烟价区维持2014年政策不变;白肋烟、香料烟收购价格维持上年水平。总之,请烟农朋友不要顾虑,只要按照当地烟草公司的技术指导,科学种烟、减工降本,以质取胜,就一定会有好的收益!

  延伸阅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放开烟叶收购价格的通知

发改价格[2014]287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物价局、烟草专卖局: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部署,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烟草产业发展,决定放开烟叶收购价格。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2015年度起,放开烤烟、白肋烟、香料烟等各品种、各等级烟叶收购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中国烟草总公司可根据种烟成本收益、工业企业需求和行业发展需要,自主确定烟叶收购价格。

  二、烟草公司每年与烟农签订烟叶种植合同时应当明确烟叶收购价格。各级烟草主管部门要加强行业管理,督促烟草公司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严格按照种植合同确定的价格收购农民生产的烟叶,不得压级压价,不得以不公平的低价收购烟叶。

  三、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价格服务和价格监管,认真做好烟叶生产成本收益调查和价格监测工作,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主体价格行为,维护正常价格秩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