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春节市场监管坚持“六字方针”

2015年0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渐临,卷烟市场进入销售旺季,也是卷烟零售户赚钱的“黄金期”。同时,春节前后也是涉烟案件的“高发期。一些涉烟违法犯罪分子趁机铤而走险,制售假冒伪劣卷烟,从事非法经营卷烟活动,扰乱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如何强化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为广大卷烟消费者创造一个放心满意的购物环境,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法规宣传突出一个“进”字。

  春节期间,卷烟市场对中高档卷烟需求量大。由于中高档卷烟零售利润空间大,多数为限量供应品牌,这就为不法分子制售假烟、倒卖高价位真烟、谋取暴利提供了可乘之机。在卷烟销售旺季,一些平常很守法的卷烟零售户,一旦经受不住假冒卷烟的暴利诱惑,就会动摇守法观念,暗地“出轨”经营。因此,春节期间,基层专卖执法部门要切实强化专卖法律法规宣传,为零售户筑起一道守法经营“防火墙”。

  一要进店宣传。入户检查莫忘宣传法律法规。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宣传法律法规,让零售户牢记于心?首先,要提前准备宣传资料,熟悉法规条文,做到胸有成竹,对答如流。其次,要结合市场常见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通过讲解案例,加深零售户对违法行为的认识程度,增强零售户守法经营自觉性。再次,向零售户发放专卖法规宣传小册子,便于零售户在经营之余翻看、学习,不断提高零售户法律法规知晓率。

  二要进社区宣传。如今,许多城镇街道、农村设立社区。多数社区有文化广场。可以利用社区文化广场,向广大卷烟消费者散发、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举办真假烟识别方法和技巧,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

  三要进集贸市场宣传。春节期间,城乡集贸市场相对活跃,人流量比往常大。买卖做生意时间长。专卖部门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定期深入集贸市场,向城乡百姓多宣传、多讲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以及真假烟识别常识,积极营造春节期间法规宣传氛围。

  四要进工地宣传。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建筑工地随处可见。临近年关,农民工返乡回家,总要带回一些当地名烟名酒、土特产之类的。个别商家趁机向他们兜售假冒烟酒,坑害弱势群体。为此,专卖部门要进入建筑工地,向农民工朋友宣讲真假烟识别常识、投诉举报途径,切实维护这一消费群体的合法利益。

  二、摸底调查突出一个“清”字。

  春节期间,涉烟违法活动势必抬头,但不法分子总受藏在市场暗处,不可能大摇大摆招摇过市。专卖执法部门在开展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之前,要按照APCD工作法要求,做好市场异常信息的摸底调查工作,力求达到“三清”:

  一是查清涉烟违法活动基本情况、活动规律及涉嫌违法分子的基本信息。为经营案件、深挖案源打好基础。

  二是查清涉嫌违法户经营信息。通过营销、内管系统,查看其历史订货信息、预警种类,从中分析、判断异常信息的可靠性和规律性,为进一步调查取证指明方向,提供依据。

  三是查清无证户的底子。春节期间,无证户反弹问题较为普遍。首先,要集中力量对县城辖区无证经营行为进行摸排和清理,重点查清“楼堂馆所”、城中村、企业、机关内部的无证户,争取实现县城主要街道无证经营率为零的目标;其次,要解决无证经营“易反复”的问题。将反复取,反复生的无证户,作为取缔的重点对象,发现再次经营的,坚决予以取缔,并加大监管,严防出现反复;再次,要解决无证经营“扰市场”的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联合工商等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活动,对符合办证的,依法许可,及时纳入网络进行管理。对不符合办证的,依法予以取缔,切实解决无证户销售串码卷烟和假冒卷烟扰乱市场的问题,净化市场环境。

  三、市场检查突出一个“巧”字。

  在坚持班内巡查的基础上,要善于打破8小时工作制,利用班前班后、双休日等“时间差”,开展夜间检查、突击检查、明查暗访等活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监管时段无断档,无盲区;要注重信息搜集,锁定重点监管对象,实施跟踪监控和有效监管,待条件成熟后利用公安联动机制一网打尽。要坚持处罚教育相结合,加大对违法违规户的教育和引导,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提高零售户自觉守法的经营意识。

  四、专项行动突出一个“联”字。

  根据日常市场监管掌握情况,要联合公安机关,对公开摆卖假烟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彻底堵绝公开售卖假冒卷烟行为;要走访卷烟零售户和消费者,对辖区烟酒礼品回收店进行摸排登记,联合公安、工商部门进行集中清理,严防礼品回收店的假烟流入市场;要将低档雪茄烟、高档礼品卷烟销售作为市场监管重点,联合公安机关广泛收案件线索,集中力量,精心经营,确保春节期间提早实现假烟网络案件的突破。

  五、真烟非法流动监管要突出一个“深”字。

  一要深入零售户经营场所,查看客户卷烟条码,与零售户交谈,走访群众、消费者,并通过举报投诉、网上盯防等多种举措,掌握真烟案件线索,对查获的涉案真烟码段进行重点分析,对涉嫌对象进行严密监控,及时查获真烟非法流动案件;

  二要深入特殊经营场所,将名烟名酒店、宾馆饭店、娱乐场所、集贸市场、名优土特产店、旅游景点、网吧等作为监管重点,组织精干力量,在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的协助下,彻底清查,严查真烟非法流入流出;

  三要注重物流运输环节真烟非法流动监管。加大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物流中转站、货运站以及网络销售邮政快递等物流运输环节监管,组织专职人员,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协助配合下,对进行中转、运输、分销假冒、违规卷烟的活动坚决清查和打击,守住关卡,堵住非法卷烟流入流出渠道。

  六、宣传氛围突出一个“浓”字。

  春节期间,要充分发挥各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宣传导向作用,加大对大案、要案加大曝光力度,通过公开典型案例等形式震慑犯罪、教育群众,争取社会各界对这次清理整顿活动的关注与支持。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卷烟制假贩假以及违法经营卷烟的危害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使广大群众知法守法,积极参与治理整顿行动,检举、揭发违法犯罪分子,压缩非法经营行为的生存空间,营造打击涉烟违法经营的良好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