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卷烟销售旺季严防“调包”

陕西省咸阳市辖区零售客户卷烟“调包”诈骗案告破
2015年0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锋、马扭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冬日的午后,外面寒气逼人,屋内温暖如春。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永平乡卷烟零售户王跃顺和老伴照例又格外忙碌起来,小小商店平日里卖些烟酒和日用百货,他和老伴的生活十分惬意。

  胆大妄为“调包”

  2014年12月1日,王跃顺和老伴都在店中,这时一位50多岁外地口音的男子要买一条芙蓉王卷烟。因为外地人,王跃顺多看了来人两眼。老伴招呼生意,来人将烟拿到手看了一下,放下又走了。一会儿又来到商店,掏出300元钱,说要买一条芙蓉王卷烟,后又说自己有零售钱,拿了205元钱要买烟,老伴说烟都是明码标价,230元一条,来人嫌贵说不买了,放下烟就走了。正在店中忙别的事的老王忙问老伴情况,他一听觉得不对劲,拿出那条芙蓉王烟一看,上面的条型码不是自己店里的,知道卷烟可能被调包了。追出商店,但买烟人已不见踪影。这时,一位亲戚开车过来,他坐车追到永平镇,在街道发现了买烟人,正好遇到当地工商所的人员,就将来人交给当地工商所,在其身上发现两条芙蓉王烟,经条形码辨认,一条为老王的,一条为镇上一零售户的卷烟。

男女变“戏法”真烟被调包

  “在接到零售户的举报后,我们永寿县烟草局稽查人员及时赶到永平镇,联合当地公安、工商部门,对卷烟调包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情况后,及时交县公安局进行立案调查。”李营娃是永寿县烟草局稽查大队长,他全程参加了卷烟调包案件的调查。

  去年11月28日下午,李营娃接到辖区永平镇底角沟一零售户举报,称店内一条芙蓉王(黄硬)卷烟拆封后为延安(红硬)卷烟,他和队员立即前往处理,经确认为零售户卷烟被调包。随后走访卷烟零售户,又发现有2户零售户遭遇调包,便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上报了案情,部署专卖人员配合侦查,进行蹲守监控,并向全县卷烟零售户进行防调包宣传,辖区零售户的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没想到的是,事发仅两天时间,在零售户的配合下,案件快速侦破,涉案嫌疑人阮某某已被控制。专卖人员全力配合县公安机关侦办案件,在县城一私人旅舍将嫌疑人的妻子控制,当场查获芙蓉王(黄硬)等卷烟36条,芙蓉王条盒皮19张及胶带、小剪刀、刀片等作案工具。

  嫌疑人阮某某交代其在永寿县购买了10条延安(红硬)卷烟,用刀片从一头开封取出小盒卷烟,取下透明包装纸,装入自带的芙蓉王(黄硬)条皮内,重新手工包装,以假冒永寿辖区零售户的卷烟喷码。随后借购买卷烟之名,趁零售户不注意将其事先包装好的假烟与零售户的真烟进行调换,从中非法谋利。

  “平时烟草局的人经常上门宣传卷烟安全经营事项,我早就有防备,想到我的店里调包卷烟,坏人的主意打错了。”王跃顺讲起卷烟调包的事他十分激动。以前卖烟时,村里一位乡当说买的卷烟有问题,态度很不好,后来他叫来县烟草局的人,经辨认卷烟是真烟,专卖人员向乡当进行解释,消除了误会,还向他宣传在卖烟时要提高警惕,防止卷烟调包或被盗抢,从那时起,他就留了个心眼。

  玩起猫腻“搅局”

  去年1月至3月期间,咸阳辖区淳化县15名零售客,泾阳县4名零售客户向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12313”举报投诉热线投诉,称烟草公司配送的“芙蓉王”(硬黄)条盒拆开后里面是“延安”(硬红)!,向烟草部门讨要说法并要求赔偿损失。

  接到反馈投诉后,咸阳市烟草专卖局立即安排专卖人员深入零售客户店中调查取证,一方面走访周边零售客户,详细了解事发经过,并提取“调包”卷烟条码;另一方面向零售客户详细介绍烟草物流卷烟分拣和整个配送的规范管理过程,消除客户疑惑和抱怨,并专题通知全市各县烟草局在辖区市场调查是否有类似情况,收集整理反馈调查资料,部署处理建议。

  “不可能,谁给我调包啊?”面对淳化县烟草专卖局的专卖人员,客户王秋珍眼泪汪汪地说。尽管专卖人员解释了很久,列举了好几个周边真实案例,但眼前的老人还是不愿意相信自己的烟被调包了。

  平日里,在处理调包类的投诉举报时,烟草部门通常的做法是向客户解释:您的烟是被调包了。请您以后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再遇到此类情况,请拨打“12313”……

  为及早揭开调包案件的面纱,还原真相,咸阳市局(公司)综合各县域出现的情况,将系列卷烟调包案件向公安机关通报,并启动卷烟打假长效协作机制。经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淳化县公安局以“3•4”系列诈骗案立案侦查,其他单位和部门做好后续跟进和配合工作。在调查中,调查组发现调包案件有些共同之处:受害零售户均为农村公路沿线小户,过节才购进类似‘芙蓉王’等高档烟,事发集中在过年前后;店主年龄普遍较大,最小50多岁,最大80岁,之前从未遇到此类情况,普遍缺乏防范意识,销售环节记忆模糊,认为调包卷烟是公司配送环节有问题;1名零售户反映调包卷烟出现在送货环节,送货员与零售户均按严格程序交接商品,排查不存在疑似问题;调包卷烟均为条包“芙蓉王(黄硬)”,内装“红延安(红硬)”均为真烟,喷码非受害零售户门店码段。经过调查组大量细致地走访,依据专卖管理科收集掌握情况,全市38户卷烟零售客户卷烟被“调包”,而且作案人员拆封换烟的手法相似。均是从条包的一端拆开掉换后,再用胶带粘接,条包商标纸两端用双面胶粘连。

  通过对被调包零售客户加强走访和调查,综合他们的回忆,专案组确定涉案人员为一男一女,年龄均在40岁左右,开白色面包车,沿农村公路沿线活动,作案时间大约在1月25日至2月3日。专案组成员分赴淳化县、泾阳县和三原县的部分被调包户,收集信息、调查取证和调取监控图像。去年3月16日,终于获得了作案车辆信息和一男一女作案嫌疑人图片,顺藤摸瓜,广泛排查作案车辆,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去年4月8日,专案组在西安市未央区将犯罪嫌疑人叶某、胡某抓获。据二人交代,今年以来他们多次在咸阳、铜川、西安等地的卷烟零售店中实施“芙蓉王”整条调包活动。随后,专案组押解叶某、胡某前往以上被调包客户进行了辨认,确认了二人曾在被调包客户经营现场活动的事实,咸阳辖区共涉及28名客户、调包40余条高档卷烟。

防卷烟调包要认准自家店中卷烟的喷码

  罪犯获刑“落网”

  去年12月8日,淳化县 “3•4”系列诈骗案2名犯罪分子依法分别被判刑8个月,缓期1年,并处罚金4000元,赔偿被调包零售户损失5520元。

  “真没想到,卷烟被调包了还能获得赔偿,使我免受损失,这多亏了县烟草、公安和法院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追回了损失!”淳化县永鹏商店的店主杨永鹏提起去县法院领款的情景显得十分高兴。

  杨永鹏是一名20出头的年青人,性格十分开朗。2013年11月,他在县城开了一家小超市,经营烟酒副食日杂,为了安全他特意在店里安装了监控器。今年元月初,他有事不在店中,亲戚在店里帮忙看店,第二天,当他拆开前一天送的芙蓉王卷烟时,发现的里面装的是价值仅为每条20多元的红硬延安卷烟,与每条芙蓉王卷烟价值相差200元。他第一反映就是烟草公司送的卷烟出现了问题,于是急忙将电话打到淳化县烟草局。专卖人员立刻赶到店内,提醒他卷烟可能被调包了,但他怎么也不相信,还与专卖人员发生了争执。后来查看店中的监控,才发现是卷烟被人调包,问起看店的亲戚却毫不知情。近日,当县法院通知他去领赔偿金,他说自己都快忘了这件事,能赔偿损失使他有一种失而复得的感觉。

  “那天,法院的人给我打电话,让我去领取被调包卷烟的赔偿款,当时,担心去了找不着地方,没想到当时县法院里有二三十人,一问都是来领取赔偿款的,有淳化县的,还有三原、泾阳县的卷烟零售户,都是芙蓉王烟被调包的经营户,这让我感到太意外了。”淳化石桥镇的零售户李美菊的丈夫王大爷对那天到县法院领赔款的情景还记忆尤深。他家的店在公路边,来往车辆较多,由于开店时间不长,家人没有什么防范意识。那天,李美菊在拆开卷烟时,发现里面装的红延安烟时,她也以为是烟草公司送的烟有问题,就让儿子去烟草公司问一下,才知道卷烟被调包了,但怎么被调包的,当时在店中的儿媳妇却没有任何印象。赔偿款领到手的时候,老人说他很高兴,毕竟小店经营,挣钱也不容易。

  案件成功告破,咸阳市烟草专卖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对卷烟调包的客户现场模拟还原调包情景,提醒广大客户擦亮自己的双眼,发现相应状况时能及时报警并联系片区专卖人员。他们面向零售客户组织了一次以“知晓物流配送程序,知晓对码签收要求,知晓防调包常识,知晓投诉举报途径”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使零售客户对卷烟分拣配送、日常经营防范和问题反馈等有了深入了解。为增强宣传效果,他们还特意拍摄了介绍卷烟配送流程的专题片,并邀请客户参观配送现场。

  多行不义“自毙”

  去年,咸阳辖区发生的两起卷烟调包案件,被调包卷烟均为芙蓉王卷烟。这两起案件发生均在元旦、春节双节卷烟销售旺季,采取的手段相近,调包的卷烟一样。

  从走访情况来看,卷烟调包案件一般由两人合伙作案,或夫妻共同作案,一人将装有事先准备好的用于调包的卷烟放在背包里背进店里,以购买香烟为名,让店主拿出一至两条硬盒黄芙蓉王烟,趁人不备将被害人的真烟调包,然后找借口不予购买,另一人在外开车接应,然后迅速逃离现场。多数被调包者多为县城偏僻街巷、乡镇街道、公路沿线一些零售户,犯罪分子作案后逃离方便。作案对象多选择年龄偏大的经营者,防范意识相对较薄弱,有一位老人替儿子临时看店,卷烟被调包后,当儿子媳妇问起事情经过时,老人因不知情,以为孩子冤枉了自己,赌气不再给孩子看店,一家人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