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服务在卷烟行业的三大应用

2015年0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博思数据研究中心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博思数据研究中心报道  

  统计分析在卷烟需求预测中的应用。

  卷烟需求预测是预测主体在一定的条件下,遵照一定的工作程序,运用定性、定量的预测方法,对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卷烟需求所做的推测和判断。我们在做卷烟需求预测时,可以把统计分析有效地融合到预测工作中。

  在统计预测分析中,一是强调静态分析预测和动态分析预测相结合,并以静态分析预测为主。首先,企业应根据自身特点,重点进行年度、季度、月度统计预测分析,确保企业目标管理和考核的有效性。其次,要根据企业的计划目标和历史销售数据确定各项数据指标,找出经济运行波动的共性和差异性。再次,要根据行业的总体规划和行业的特殊性,综合运用一定的预测模型来提高分析的科学性。同时,考虑到卷烟经营受到许多外在因素的影响,对卷烟经营的预测应以年度和季度为主。

  二是强调定性预测与定量预测分析相结合。定性预测法是利用对业务知识熟悉、具有丰富经验和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的营销人员,根据卷烟销售历史资料和相关资料,对卷烟未来销售趋势做出性质上的判断和预测。定量预测法则是利用销售历史资料,运用一定的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和数学模型,找到数据或影响变量之间的规律性联系,以此对卷烟需求或销售的变化趋势作出定量的分析和预测。以定性分析确定卷烟市场需求发展趋势,然后以定量预测方法确定数学模型,从而对卷烟市场需求和销售变化情况做出准确和精确的判断和预测。

  统计分析在卷烟经营决策中的应用。

  作为基层烟草分公司,在制定各类卷烟经营政策与规定时,除要符合上级规定要求外,还要结合本地辖区市场特点,在正确分析认识本地卷烟零售市场变化情况的基础上进行。尽管卷烟经营企业通过整个卷烟投放数量可以初步了解市场的消费情况。但是,仅仅单一地依靠卷烟订货量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是不准确的,也是片面的。我们还应该全面掌握、深入分析卷烟零售市场需求变化和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等诸多因素。

  一是对卷烟市场需求变化的分析。主要包括卷烟社会库存、品牌需求变化、价格波动、卷烟潜在和实际市场需求量、消费偏好、品牌成熟度、零售客户经营业态变化趋势等诸多因素。只有正确认识影响市场消费需求和稳定的因素,才能在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各类数据的统计分析,判断出企业赢利空间、供需缺口等,为领导层确定卷烟销售规模、制定阶段性营销策略提供依据。

  二是对社会经济环境的分析。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既包括国内、国际的宏观环境对我国烟草行业发展的影响,也包括当地经济发展趋势、居民收入变化、民风习俗等对烟草企业发展的影响。只有对卷烟零售市场的变化和社会经济发展进行客观、公正、准确的认识,正确分析、运用各类统计数据,才能制定更加规范的、切实可行的营销政策和管理措施。

  统计分析在品牌培育过程中的应用。

  在品牌培育过程中,需要我们及时进行过程分析和阶段分析,对品牌的销售进度进行适时跟踪,了解掌握品牌发展情况。通过利用统计数据,准确、全面的对各项经济指标进行同比、环比等定期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发现品牌培育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对计划目标完成情况、进度情况等结果进行对比分析,有利于提高销售指标完成率,确保全年销售目标任务的完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