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城镇化发展,零售点合理布局何去何从?

2014年1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文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社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迎来了城镇化建设的高潮。在推动全国烟草行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烟草专卖部门提出一系列严峻的考验。通过分析市场走向、把握市场动态、加强摸底排查、强化市场监管等多种措施确保城镇化进程中一些负面作用对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的影响降到最小。稳固卷烟市场流通环境,促进卷烟市场健康、稳定、有序、高效、持续发展。

  一、及时把握城镇化给烟草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曾指出,中国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城镇化。

  小城镇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转移、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而且有利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进而促进投资、拉动经济。一方面,小城镇发展过程中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建筑、交通等相关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大量新增城镇人口将刺激消费需求。有测算表明,城市化水平提高1个百分点,将拉动最终消费增长约1.6个百分点。这两个方面的增长将对卷烟市场扩张以及卷烟销量增长产生积极影响,将毫无疑问地为实现烟草行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最佳契机。

  城镇化的发展,即为卷烟销售带来美好前景,也为烟草专卖工作带来诸多难题。烟草行业作为国家性的垄断行业,因其广阔的业务覆盖性和巨大的消费群体基数,难免要受到城镇化进程的影响。城镇化将成为拓展卷烟营销环境和卷烟市场、培育卷烟品牌、提升卷烟销量的有利因素。在当前全国烟草行业面临发展瓶颈的背景下,适应市场形势,抓住城镇化发展的机遇,必定会为全国卷烟市场的发展迎来一波新的高潮。与此同时,烟草行业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城镇化进程中卷烟消费市场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卷烟零售合理布局将出现重大变化。如果专卖管理部门没有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城镇化进程中所出现的新城镇、城郊地带将会成为卷烟市场监管工作的盲区,这将为烟草专卖工作部门带来新的挑战。

  二、深刻认识城镇化给烟草专卖合理化布局带来的影响

  城镇化给烟草专卖合理化布局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卷烟零售点合理化布局的新考验。城镇化将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卷烟零售点原有的布局必然无法满足市场新的需求。卷烟市场需求量增长与合法市场供应量不足之间的矛盾,容易导致非法市场的出现,并为“假、私、非”卷烟提供温床。这一部分非法销售市场的存在,不仅对现有的合法零售户造成经济上的影响,也将降低合法零售户对烟草专卖工作者的满意度,这对后期的行业发展极为不利。另一方面,由于“假、私、非”卷烟的存在,将扰乱市场正常的运行秩序。假烟对市场的冲击,将导致消费者与烟草行业信任关系的恶化甚至破裂,这是烟草专卖工作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防范的。因此,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是专卖工作适应城镇化发展面临的一个新考验。

  2、卷烟市场秩序管理的新问题。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人员流动性较大,卷烟经营的无证经营行为也会伺机而动,不法经营者试图“火中取栗”。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大批量涌入的务工群体就是一个巨大的卷烟消费中心。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申办要求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在面临拆迁或者改造的环境中找一处固定的经营场所的确不易,卷烟零售的无证经营者都是抱着“捞一票就走”的心态。宁可付出相对较高的进货价购进卷烟销售,也不愿意去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这些无证经营者的存在,极大扰乱了本来就不平静的城镇化建设区域卷烟市场秩序。而无证经营者并未在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留存档案,对这些地点分散、销售隐蔽的零售点的整治,需要耗费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更多的人力和物力。

  3、卷烟消费群体结构的新要求。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产生大量人口流动,打乱了原有的消费群体结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相当一部分消费群体会选择搬离原居住地。迁移至城区生活,更多的农民工、建筑工人 进驻建设工地现场,这就使得这一带的消费群体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零售客户原有的正常经营往往被打乱,销量或因而下降、效益或因此受到影响。此外,还会有一部分民工或许会要求购买一些走私烟等。为缓解卷烟积压造成的资金周转困境,零售客户可能会在卷烟回收者上门收购时尽快转手以套取周转资金。为迎合喜欢走私烟消费者的口味,零售客户会挖空心思去购买走私卷烟用来销售。城镇化建设区域社会治安状况较为复杂以致区域内的合法经营活动未得到及时有效的维护和保障,进而助长制假贩假不法分子乘机向零售客户推销假冒卷烟等干扰破坏烟草专卖市场秩序的无序现象。

  4、卷烟零售经营户利益关系的新矛盾。区域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搬迁等人员流转现象,会打乱原先的卷烟零售网店布局规划。为了确保零售客户的合法权益和卷烟零售点布局的科学性,卷烟零售业务准入门槛中,就要求有关于许可证申办要求符合合理布局的设定。要求各地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辖区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稽查员与证件管理员实地考察经法制部门通过,方可批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申办。农村或者城郊地带的卷烟零售点一般都控制在两店间距50米左右。然而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卷烟零售网点的拆迁,零售经营户的土地被征用,原有的合理布局也随之变化。这些拆迁的零售经营户可享受突破合理布局的限制的优待。从而部分形成卷烟零售网点的交叉重叠。必然会引发利害关系人之间的恶性竞争,构成市场秩序不稳定的潜在因素。

  5、烟草专卖市场监管的新难点。随着城镇化建设推进,多种消费需求层次必然存在,这便会产生城乡消费层次的差别、本地消费者与外地消费者对卷烟货源需求的差别、卷烟货源实际供需矛盾等,零售客户间的关系更为复杂,呈现多元化趋势。一旦卷烟货源供不应求,有些客户为了招揽顾客,争取更大的客源和利润,很可能会不惜高于批发价从其他渠道取得非法的卷烟货源,这种发自市场的、带有盲目性和主观恶意的竞争、勾联,给专卖管理部门维护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带来相当大的困难。另外,城镇化建设中物流渠道增多,非法卷烟涌入的机会也将增大,竞争与合作因素的相互渗透,零售客户之间的关系出现新的变化。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节日期间,也已渗透在日常经营活动中,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三、科学制定适应城镇化需求的烟草行业发展对策

  对于以上种种存在的问题,专卖部门必须在合理化布局的过程中强化市场监管,落实实地走访,分层次分对象区分不同零售户实际需求与市场承受力,突出着重点,发挥城镇化中多种零售业态共同滋生的特性,密切与零售客户的关系,把握市场动态,及时作出反应。

  1、深入点差摸底。对辖区内城镇化较快的区域进行调查摸底,详细记录客户的进货、销售、库存情况。强化与零售户的沟通,摸清畅销品牌以及供需差距较大的卷烟品种。在调查摸底的同时注重了解周边的一些无证经营情况,疏通广大零售户的信息渠道,为专卖工作人员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在净化市场环境的同时保障经营户的合法利益。

  2、认真搞好排查。对无证经营户进行排查,符合条件的尽快给予许可证的办理。对一些不符合办证的客户,耐心解释,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劝其主动退出卷烟零售业务。对屡教不改、顽固不化的无证经营卷烟户依法予以处理,达到行政处罚标准的移交工商部门进行处罚,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积极与公安部门联合追查无证经营户销售乱码卷烟、假冒卷烟的非法行为,顺藤摸瓜扩大战果,集中力量端窝点、破网络。

  3、优化网点布局。加强宣传教育,耐心细致的做好在城建区域继续从事卷烟零售业务拆迁户的思想工作,耐心对其做好烟草合理化布局的解释。让其真正认识到卷烟网点合理布局的重要性。深刻明确规范网点布局对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对于零售经营户自身利益的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劝导拆迁户在选择经营地址时综合考虑其他现有零售户和自身利益两方面因素,优化卷烟零售点布局。对于一些由于城镇化建设导致人口流动增加、卷烟需求量上升、零售点较为分散的新生区域,应充分利用现存的其他特殊经营业态,加强与区域内饭店、酒楼、宾馆等业主的沟通,选择一些符合条件的给予办理零售许可证。合理优化卷烟销售点,适度增加销售点密度,在增加卷烟销量的同时确保市场供求平衡,有利于市场的长线发展。

  4、依法严格监管。针对新生区域违法经营、买卖等不稳定现象,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进行排查,对从事“假、私、非”卷烟销售、运输、买卖等违法活动的人员坚决查处。净化城镇化区域卷烟流通市场,加强对违法行为多发区域监控,确保达到“打击一片、净化一片”的效果。防止违法行为复发。

  针对城镇化过程中零售点布局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仅凭专卖部门的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实行多部门联动、综合治理,从健全法制、完善监管、管好源头、抓好根本等多方面入手。维护卷烟消费的大环境需要市场调节的杠杆,这就要求营销部门根据市场发展态势适时调整卷烟的品牌、销售、结构,不断在变化中适应市场走向。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