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析如何规避专卖执法风险

2014年1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许祥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我国法制化进程不断加快,法治理念已深入人心,公民、法人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基层行政执法及执法人员面临的执法风险也越来越多。那么,如何提高行政执法安全,提升烟草执法中的风险防范意识,增强自身执法风险防范能力,避免烟草专卖执法风险的出现呢?

  面对烟草专卖执法风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烟草执法单位,特别是烟草基层队所要“多措并举”,尽可能地避免烟草专卖执法中隐患的风险的出现。

  一、文明规范并举,严格执法行为。作为基层一线人员,要了解烟草市场所需所想,强化人本观念。基层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要树立亲民、护民、信民、爱民而不扰民的执法理念,文明执法,要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对管理相对人先履行宣传、告知法律法规的义务,明确法律责任,给卷烟零售客户一个自查自纠的机会,对初次轻微涉烟违法且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通过公正文明柔性执法促其主动守法。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规范管理,实现规范管理与优质服务的和谐统一,时刻自觉地避免纠纷的发生,获取广大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二、准确“店”“家”范围,严格执法区域。对于普遍存在的“家中店、前店后家、下店上家”等情况,在办证时通过程序和文书设计,由当事人自己明确经营场所和住所的范围划分,确保“店”和“家”有明显界限。专卖执法人员只检查经营场所,不进入住所搜查,有效地降低执法风险。

  三、杜绝违法证据,严格证据保全。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更加注重证据的收集,当场采取对证据进行检查、勘验、拍照、采集等证据保全措施。杜绝处罚时临时收集证据,处罚后补正证据,确保证据合法有效,预防执法风险的出现,有效保护执法人员的执法安全,提高执法效率,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四、细化办证流程,严格进出机制。按法定程序办事,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也是文明执法的重要保障。基层烟草专卖执法者是一线工作人员,直接面对社会大众服务,必须树立程序意识,转变重实体轻程序的观念,严格按程序行政与执法,要通过规范执法规程来控制执法风险。在办证大厅公示办证条件、程序、时限,强化服务意识,避免出现冷、硬、顶、推、拖等行为的发生,对符合办证条件的经营户依法、及时办理许可证;对不符合经营条件且无力整改的经营户,依法依规予以取缔。

  五、强化学习培训,严格风险警示。作为执法者要熟悉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强化对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风险警示教育,不断强化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执法人员特别是稽查队长对理论知识、业务技能、工作技巧、卷宗制作等内容的学习和培训,组织岗位练兵和月度考试,不断提高全体专卖人员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和能力。努力营造烟草执法依法办事、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执法环境和氛围,在全社会树立烟草良好形象。

  六、开展监督措施,严格监督落实。开展专卖行政执法监督评议活动,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经营户代表进行监督评议。执法部门每月抽取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例进行实地回访,详细了解案件查办情况及对被处罚对象的影响,全面测评案件查办流程和合法性,注重执法方式、方法,纠正执法办案偏差,增强执法效果。

  众所周知,有执法行为必定存在执法风险,只有增强执法人员抵抗风险的能力,加强烟草执法风险防范,通过分析、明确烟草执法各环节存在的执法风险及其法律后果,警示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时刻遵循法治原则,正确履行烟草专卖管理职责,树立良好的烟草执法公信力和执法形象。有目的、有计划地采取措施防范,避免执法风险,确保烟草专卖人员执法的安全性,获取最大的安全保证。这有利于减少各类涉烟争讼的发生,营造和谐的烟草执法关系,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