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如何提高专卖队伍的“精、气、神”

2014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钱心怡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当前,随着烟草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快速发展,专卖队伍建设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在新形势专卖管理工作下,目前的专卖队伍建设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笔者以所在单位江西宜春袁州区烟草局为例,通过对现阶段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的情况进行分析,并对烟草专卖执法队伍中仍然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总结烟草专卖执法的工作规律,试着探索提出相应解决措施和对策。

  关键词:专卖队伍建设  综合素质  工作责任  转型

  近年来,烟草行业改革如破竹之势,层出不穷。烟草专卖体系也在逐步变革的势头下日渐完善,专卖法律法规体系及行业内部专卖管理监督不断强化。“敢打敢拼夺天下”的管理模式逐步转向了“依法依规控市场”的良好局面,这无疑对专卖队伍的执法水平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烟草专卖队伍建设作为构筑烟草大厦行业形象的工程基石、专卖管理工作的主力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提升专卖队伍形象,成为专卖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现阶段情况分析

  烟草专卖执法队伍通过近年来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改革创新的不断自我学习、自我完善的过程逐渐形成一支作风严谨、服务优质、积极进取的队伍。但现阶段烟草专卖执法队伍情况仍不容乐观,笔者以袁州区烟草专卖执法队伍为例,就现阶段专卖队伍现状进行分析,查找问题。

表一:袁州区烟草专卖队伍类别结构现状

 

  数据来源:袁州区烟草专卖局

  1、从身份看,目前的烟草执法队伍人员,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正式员工,一部分是劳务用工,其中33%属于聘用员工,相比在编的正式员工,总体上聘用员工的整体素质相对较低,主要体现在文化背景上和工作态度上,从这点可以看出,烟草专卖执法队伍存在人员整体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

  2、从年龄划分上来看,主要以中、轻年为主,其中30-40岁占44%。30岁以下占22%。从年龄划分看,烟草专卖执法队伍比较年轻化,很好的展现了烟草专卖队伍的朝气和闯劲,同时,年轻化的队伍也可能存在作风浮躁,工作毛躁不细致,不稳重等情况。

  3、从文化程度上,82%的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学历是低于大学本科文凭,而大学本科以上仅仅占18%,大比例的低于大学本科学历可能影响烟草专卖队伍的工作水平和服务效率。

  4、从技能职称上看,8%的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持有初级证书,未持证的占25%,中高级的占67%。大体上,这支队伍的职业技能上是合格的,基本上均具备基本的烟草专卖执法知识,这也为未来进一步完善烟草专卖队伍的素质和提高专卖人员的精气神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二)当前烟草专卖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从总体上看,当前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的建设是良好的,广大专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恪尽职守,相比过往几年,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的形象和素质已大为提升,为烟草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烟草专卖执法队伍仍然要认清楚由于受烟草专卖体制和机制等诸多因素影响产生的问题,笔者发现,目前烟草专卖执法队伍存在如下几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1、烟草专卖执法服务质量有待加强

  虽然烟草专卖的执法服务工作在烟草执法专卖队伍的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过程中已经有很大的改观,但是执法服务还仍存在工作过于死板,执法态度生硬等诸多问题。同时,由于执法服务质量不高,很容易使被管理的烟草经营、销售人员对管理产生不满,为日后不配合日常检查工作,重则和烟草执法队伍发生语言、肢体上的冲突买下了隐患。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缺乏执法工作中对被管理人员的人文精神,缺乏对执法服务工作的思考,缺乏端正的服务态度使得烟草执法工作质量仍需花大量的时间工作来提升。

  2、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纪律性仍存问题

  目前烟草执法队伍中还存在纪律自由化的问题。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一些基层执法人员忘掉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抛弃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爱岗敬业精神,把组织纪律、规章制度当作束缚个人的条条框框。虽然在近年来的整顿下,烟草执法专卖人员的整体纪律性大为提高,但仍然存在个别专卖执法人员充当卷烟违法经营者的保护伞,暗中照顾亲朋好友,默许他们从事非法贩烟活动;有的与不法烟贩同流合污,收受贿赂,谋取个人私利。如此种种,仍需花大力气整顿,让烟草专卖执法队伍能够洁身自好,加强修养,保持好队伍严格的纪律。

  3、烟草专卖执法工作的创新意识不强

  随着社会的发展,专卖队伍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从之前笔者分析的现状中能看出,30岁以下的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比例持续上升。同时,因为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的文化素质参差不齐,所以就造成了目前烟草执法队伍里面的个别人员,自己也认为专卖执法就是查假烟,把工作思路简单化。如此一来,缺少工作创新。一般来说,工作创新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日常工作中,对违法的烟草专卖品查封入库就完事了,认为当天的工作就结束了,缺乏对数据的整理和分析,缺乏对市场变化的理解。并且,工作日志、稽查日志形同摆设,每天的记录一般应付了事,缺乏深入的思考。同时,查完假烟就认为结束了,难以从案件中总结出规律,找出更多的线索。

  4、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有需进一步提升

  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缺乏竞争意识,二是业务知识结构比较单一。由于烟草行业是专卖专营体制,是一个较为特殊的行业,烟草人长期生存在垄断的环境里,经济收入较为稳定,受外部冲击和影响较小,造成部分人员有较强的安稳思想,缺乏必要的危机感,同时,多数基层专卖管理人员习惯于既有程序的常规烟草稽查工作,形成了行政执法较为强势的工作思维,缺少竞争意识。在知识结构方面,由于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知识结构仅仅停留在对本职工作的理解和学习上,对整个系统其他岗位的知识技能并没有很好的理解,这导致处理很多问题上不能从全局出发,思考大局,导致很多工作的交接断层,缺乏效率。

  (三)烟草专卖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1、着力养“精”,提升精神区位

  着力养“精”,是指提升精神状态,在上部分中,笔者也提到过目前烟草专卖队伍中工作精神并不饱满,工作态度上也有瑕疵,所以在队伍建设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注重核心价值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养“精”,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入手: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和思想的学习。积极探索学习常态化长效机制,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确保烟草专卖执法队伍正确的政治方向。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形成实施方案、制定计划措施,建立健全了学习、组织、考勤、交流、考核等一系列学习制度。烟草专卖队伍领导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理论,述学授课,交流心得,带动全体烟草执法人员自觉学习,逐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学习常态化格局,使烟草专卖执法队伍在思想上受到教育,在能力上得到提高。同时,应该积极学习体会上级烟草机关传达的工作思想,研究各级党组织传达的政治思想和会议内容,让全体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能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不断强化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

  二是坚持关心和培养烟草专卖执法人员。高度重视对青年人员的培养、考察和选拔,为优秀的,有潜质、工作实绩突出的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搭建成长进步的平台,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同时加强培训工作,及时让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接受新的知识和教育。不断增强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成就感、幸福感、归属感,让每一个专卖执法人员得到重视,从而保持整个队伍的积极性和活力。

   2、强力运“气”,构筑精神高地

  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的“气”指的是队伍的气质、气场、气概。展现的是一种昂扬的斗志和对工作的激情。在好的精神状态的基础上才能有好气势、好状态。

  运“气”主要体现在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的自我学习,自我提升上。内部培训是提升员工素质的有效方式。因此加强专卖队伍建设务必要加大队员的培训力度。一是加强对企业文化的弘扬和团队精神的打造。二是加强知识更新,培养复合型人才。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方法,创建“学习型”组织,打造“思考型”干部,有计划地加强对现有专卖人员进行法律法规、计算机知识、现代营销与管理等知识的培训,使专卖队伍逐步由工作型、粗放型、经验型向知识型、管理型、服务型相结合的结构转变。三是加强基层管理干部的培训,加大对教育培训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育培训体系。

   3、奋力提“神”,焕发精神风貌

  “精”和“气”是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的外部形象风貌的体现,而“神”体现在工作中展现出来的能力和水平。养“精”和运“气”后,必须从外向内的有个质的提升。

  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的提“神”,主要需要做到: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当前烟草行业改革不断深入,要求我们的专卖队伍建设必须要跟上时代发展和形势需要,逐步完善各项制度,履行好职责,完善考核机制,使考核机制与制度管理有机结合,调动专卖人员积极性,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二是要采用坚持实行竞争上岗的方式,解决专卖队伍中存在的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问题,建立与之相配套的制度,强化专卖人员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进一步提高专卖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努力开创专卖管理的崭新局面。

  同时,提“神”的过程中,还需强化对烟草专卖执法的自我监督,提升管理效能。加大监督检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