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广州卷烟厂:“中西合璧”促生产(图)

2014年1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李扬
A+ A

卷包车间操作工吴伟韬正在查看YP18型装封箱机运行状况。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11月5日,在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卷烟厂卷包车间,设备管理员陈海正在与YP18型装封箱机操作工麦广辉交流设备运行状况。

  麦广辉是卷包车间的一名新员工,入职还不到一年。不过,他已经对眼前的YP18型装封箱机了如指掌:“这台设备是由颐中(青岛)烟草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2014年3月引进,4月正式投入使用。它的封箱速度可以达到6件/分钟,恰好可以与卷烟厂3条进口M8-H1000超高速卷接包生产线对接。”

  “你大概不知道,现在你一个人可以轻松完成的工作,以前可是需要四个人呢!”陈海拍拍麦广辉的肩膀,笑着说。

  超高速卷接包生产线生产的条烟,需要通过高架链带输送装置与装封箱机相连接。目前1条超高速生产线的生产能力为20000支/分钟,与之相对应的是2条具备50条/分钟传送能力的高架链带。3条超高速生产线共有6条高架链带,每分钟可以输送300条卷烟,与YP18型装封箱机的封箱能力相适应。

  在YP18型装封箱机引进之前,卷包车间使用的是YP11A型装封箱机,封箱速度为5.4件/分钟,难以满足3条超高速生产线的封箱要求。同时,由于国外卷烟厂很少有大规模集中生产同一品牌卷烟的生产线,国外烟机公司也很少生产同类型的设备,因而进口装封箱机很难满足卷烟厂的生产需要。

  当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保持6条高架链带不变的基础上,卷包车间让其中5条高架链带的条烟自动进入装封箱机,另外1条高架链带的条烟则进行人工封箱。

  据陈海介绍,进行人工封箱及运输需要三名操作工合作才能完成,加上一名固定的装封箱机操作工,过去完成封箱总共需要四人。

  人工封箱时,负责高架链带上条烟收集的操作工将条烟码放好之后,需要与另一名准备烟箱的操作工配合,进行条烟封箱工作。封箱完成后的卷烟,还需要一名操作工运送到成品输送装置上。

  三名操作工在8小时的工作时间里,通常要完成300件烟的封箱及运输工作,工作量较大,而且码放条烟和封箱工作也给生产现场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

  “当时,我们对这三名操作工在各自岗位上的时间没有硬性要求,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进行互换,以免工作过于枯燥。同时,我们也制定了轮岗制度,来保证操作工能获得适当的休息。”陈海说。

  YP18型装封箱机的引进,带来了真正的改变。

  在陈海对装封箱机进行介绍时,恰巧6条高架链带进入了满负荷运转状态,条烟源源不断地涌向装封箱机。麦广辉也立刻集中了精神,开始认真观察设备运行状况。

  大量条烟在经过装封箱机时并没有出现任何拥堵,完成封箱后顺利进入成品输送装置,整个过程没有人工操作。

  “国产YP18型装封箱机和进口超高速生产线的结合,是一次完美的‘中西合璧’。YP18型装封箱机就像为3条生产线‘私人订制’一般。”陈海自豪地指着YP18型装封箱机说。

  据设备科机械工程师张国智介绍,广州卷烟厂根据自身实际,在烟机使用上还有很多这种“中西合璧”的情况。

  比如,卷包车间有两台进口的KDF4成型机,其余的成型机均为国产烟机。由于成型机生产的滤棒需要通过装盘机放入滤棒储存高架库,因而在进口KDF4成型机时,卖方要求同时配套购入进口装盘机。

  广州卷烟厂经过论证发现,国产装盘机也能够满足与进口成型机的对接要求,因而只单独购买了KDF4成型机,节省了一定费用。

  “使用进口烟机还是国产烟机,最终还是要看谁更适应卷烟厂的生产需要。在保证卷烟‘亩产’的基础上,国产烟机在性价比和人性化服务方面有一定优势,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更适合国内卷烟生产的国产烟机出现。”张国智笑着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