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控烟需要合力

2014年1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山西新闻网报道 作者:权力超
A+ A

    烟草在线据山西新闻网报道    在网络上一个关于身边陋习的评选中,公共场所抽烟高票当选。目前,吸烟有害健康已形成大众共识,但控烟仍然是一桩难事。近年来,有关控烟的地方性法规纷纷出台,但实际执行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公共场所控烟“雷声”很大,“雨点”很小。

  如今,我们在餐厅、车站、商场、医院,依然能看到一小部分人我行我素,全然不顾周边人鄙夷的目光,独自沉浸在“吞云吐雾”之中。还有一个现象,抽烟人常有,而制止抽烟的人不常有。

  很多人会想到以法律制度的形式去控烟,让禁烟成为一种常态。今年8月,太原市爱卫办起草的《太原市控制吸烟办法(草案)》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拟以太原市政府规章颁布实施。草案中规定,公民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由检查管理人员责令立即改正,并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设立严格的法律禁止,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当然是非常重要的手段。那么问题是,禁烟场所如何划定,着实非常难以拿捏,规定过松,达不到控烟效果;规定过严,执行起来有困难,人人都可能违法,则有损法律权威性。

  另外执法难度也比较大,抽烟是一个瞬间发生的行为,从开始抽到灭掉也就几分钟时间,等执法人员赶到,抽烟者或许早已离开。另外,我们也看到,在一些地方性法规的实施中,仅有卫生部门执法独木难支,也难以形成对公共场所抽烟行为制止的效果。

  这也就表明控烟既要通过强制手段,还要通过公共政策的调整,进行引导和规范。譬如烟草主管部门从宣传吸烟有害以及提高烟草税率方面着手控制,再有就是要调动民间的力量,拿出奖励让市民去互相监督,让抽烟者也有所顾虑等等,形成一股全社会禁烟的合力。或许,这样才能使公共场所控烟免于陷入形同虚设的尴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