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积极创建无烟学校 为控烟履约奠基(图)

2014年10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4年8月,安徽潜山县政府向全县有关单位发出《关于做好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县教育系统负责承担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开设健康教育课)创建健康学校、创建无烟学校三项创建任务。为此,教育局在开学初向全县中小学发出通知,并作出了具体部署。应该说,这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是一件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件实事,可喜可贺。我认为切实抓好抓实创建无烟学校活动意义非凡,为控烟履约奠定坚实基础。

  一、创建无烟学校是控烟履约的要求。

  众所周知,2003年10月,中国政府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经过2005年8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批准加入了《公约》,2006年1月9日,《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自此作为缔约国,中国应当承担在国内实施《公约》规定的控烟国际法律义务。根据《公约》执行时间表,我国须从2011年起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办公楼和公共交通工具里禁烟,因此说在我国控烟是一项义不容辞的义务。我国既是烟草生产大国,更是烟草消费大国。烟草成为现代社会威胁人体身心健康的一大杀手,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中国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群高达7.38亿,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高达一百多万,我国现有3亿多烟民,占世界吸烟者总人数的近30%,位居首位,且年龄有低龄化趋势。据中国疾控中心2014年5月28日中国疾控中心日发布的《2014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13至15岁在校初中学生烟草使用率为6.9%,吸烟率为6.4%。19.9%的初中学生尝试吸过卷烟,其中82.3%的尝试行为发生在13岁及以前。由此可见,在我国青少年吸烟问题形势严峻。尽管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已经逐步为人们所认识,尽管近几年国家加大控烟力度,但是控烟效果不是很理想,这些现实问题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官员的重视,并针对我国实际情况提出了有关指导性意见。但是,从前期国家和部分省市等有关控烟条例来看,其重点还主要是放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成人吸烟问题方面,而对于学校这一块虽有要求,大多数是轻描淡写,没有具体细则,没有明确评判标准,使得学校控烟工作流于形式,青少年吸烟问题得不到有效监管和控制,从而影响了全国控烟效果。我们知道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他们身上将要担负起建设文明富强、和谐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重任。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重视青少年控烟问题,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对于营造无烟世界,保证未来社会的健康发展具有非凡意义。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讲,重视青少年控烟问题比重视成年人吸烟问题其意义更大,责任更大,任务更紧迫。

  二、创建无烟学校,要制定具体细则。

  我认为要在真正地抓好创建无烟学校公共,其主管部门不能只是发发通知,开开会,做做宣传。其实这些表面文章要做,但真正要做到的是要指导相关责任单位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细则来,将控烟工作极其要求具体化、明细化,这样开展工作有章可循,有明确的目标性和导向性。比方说,创建无烟学校可以制定如下的明确考核细则:

  其中各中小学应该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控烟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学笑行政人员、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若干名,分工到位,落实责任。学校对照细则不定期检查反馈信息,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正。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对相关学校进行检查,查缺补漏,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实行对领导诫勉谈话,并责令限期改正。只有这样,真抓实干,才会将创建活动落地实处。

  三、及时将成果上报,经验推广。

  创建无烟学校,为师生营造健康生活环境,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数量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精神,为将来担负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奠定坚实基础。相关学校要及时将本单位的一些成功经验与做法、创建成果总结报告上交。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在年底召开创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请创建无烟学校活动开展得好的先进单位做经验介绍,向全县其它单位推广。当然,创建无烟学校不能是一阵风,短暂一年的事情,而要不断巩固成果,使创建工作长效化、制度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吸烟的危害,控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才能自觉地参与,进而为控烟履约奠定坚实基础。

  结束语: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创建无烟学校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涉及到对学校吸烟老师、学生的如何正确疏导问题。这需要领导小组成员多想办法,多出点子(如举行师生宣传、签名活动),完善相关奖惩机制,才能消去矛盾,顺利开展工作,取得理想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