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说说禁烟

2014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些年来,控烟禁烟的呼声日益高涨。凡是生病,卫生部门通常最有发言权,抽烟是呼吸行为,只要是和呼吸系统有关的疾病,小到头疼感冒咳嗽、咽炎气管炎,大到肺气肿、癌症,且只要患者是烟民,十之八九都将罪魁祸首推到烟的头上。即是有人不吸烟,他们便询问家庭背景,如果家庭某位成员正在吸烟或曾有吸烟史,便可断言二手烟比一手烟更为恐怖,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建议早日远离烟草。既动之以情,又晓之以理,在舆论宣传方面卫生部门算是费尽了心思,也占尽了先机。蹊跷的是,随着卫生组织的步步紧逼,烟草企业似乎并没有节节败退,反而有走向兴盛之势。

  烟草的崛起皆因烟鬼的存在。烟鬼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他一天能抽几包烟,而在于他总能找到若干个一天抽几包烟的理由。烟鬼说,没有任何直接证据可以表明,死于呼吸、冠心等疾病者就是吸烟所致,全家不抽烟却呼吸不畅者、心脏不好的也为数不少。要说二手烟的危害,如果比起工厂的大烟筒、汽车的排气筒恐怕就是小巫见大巫了。烟鬼知道,毛主席曾自认戒烟没有决心,丘吉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用雪茄烟打败了德国人。烟鬼还研究过,抽烟长寿者也有人在,毛泽东抽烟活了84岁,邓小平抽烟活了94岁,张学良抽烟活了103岁,哪怕家里老婆再唠叨,只要搬出以上三位,女人也应该闭嘴了。烟鬼的身体的大都是强壮的(不知道和抽烟是否有关系),在他们的思想里没有“吸烟有害健康”这一说法,认为在烟盒印上烂牙黑肺,都是扯淡,老子正因为健康才抽烟了。

  抽烟者,男人居多。禁烟者,恐怕女人居多。大多数女人是不会属于某个禁烟组织的,她们认为抽烟和吃饭穿衣一样也要量家当,有些烟鬼“宁舍婆娘娃,不舍纸烟把”,每月买烟的费用占据家庭经济支出的比重较大,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营养、本人的衣着打扮,进而影响了一家人的生活质量。这是有道理的,以普通公务员的薪资,他们每天至少两包芙蓉王,每包23元,每月大约需要1500元左右,想想看,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家庭主妇,换做谁还不甩脸子呢?其实,烟草企业在这方面想的倒是周到,便宜卷烟有每包两三元的,贵的也有近百元的,品牌、规格和价格各不相同,需要抽什么档次的,取决于吸食者的经济能力。有人在外面为了世俗的面子充大头,回到家里遭白眼活受罪的事情,冷暖只有自知。我的父亲抽了近一辈子的烟,母亲从未反对过,重要是原因是父亲深知自家的锅大碗小,很少花钱买香烟抽,自己在门前开垦了一小块地种上烟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除却自己吸食的部分,节余的还可以拿到街上换几个零花钱。现在,我有时候回家带他一两条好点的烟,他总说没有劲儿,抽起来还是老旱烟过瘾。

  禁烟在中国似乎很难行得通,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经有些年头了,因多次“失约”曾被人家黑色幽默式地授予了“烟灰缸奖”。在“烟搭桥,酒铺路,无烟无酒无人聊”的社会,烟和酒总是赋予了更多的意思,找人办事对方说需要“研究研究”,傻子都知道肯定是需要烟酒烟酒,陕西人说“见面一支烟,亲近三尺三”、“烟能接上,话能搭上”大概说的还是有了烟酒就不需要“研究”了。新一届中央政府印发的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带头禁烟的红头文件已经在执行,可领导干部中也不乏烟鬼,且职位越高者似乎烟鬼越多,越没有自己的时间,除了睡觉其余时间大概都属于公务活动,在递烟点火、吞云吐雾间指点江山,可谓慷慨激昂,义气奋发,但突然有一天世道变了,不给饭吃关系不大,但不让抽烟却不是闹着玩,犯瘾的时候,心里那个痒痒的,手也那个痒痒的,没有地方搁放简直是多余,不自觉地摸自己的口袋。大领导据说平常是不带烟的,于是坐立不安,眉心紧皱,环顾左右,渴望有聪明人递根烟过来,如果正坐在主席台上主持会议,那情形真是有些滑稽,有失大体。禁烟令的落实,有新闻报道,一些领导干部的身体出现了内分泌失调,脸上长痘,脾气暴躁,精神萎靡,影响了领导的形象,也影响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其实,正真的烟鬼可以抵挡一切诱惑,唯独没有勇气和信心和烟瘾较劲,据好事者说,开会间领导上厕所的频率大幅增加,起初以为领导前列腺出现了异常,后来才明白领导是借去厕之名,行过瘾之实。厕所也应该属于公共场所,大概领导有所忽略。禁烟令不仅累了领导,也苦了秘书,贾平凹说 “文章无根,全凭烟熏”,以前领导口中那些既有深度又有高度的长篇大论全是秘书手中的烟熏出来的,现在整天失魂落魄般地坐在办公室里发呆,手中没有烟就没有了思想,好不容易凑够字数,领导不是批评语句不通,就是文不对题,天啊,这都是禁烟令惹的祸。

  吸烟和吸鸦片决然不同,应该算不得反人类反社会。近日有幸看得一位网友总结的吸烟十大好处,其中包括吸烟可以缓解某些脑病、可以促进新生血管形成、可以提高记忆力激发灵感、可以增强性功能等等。此类消息的真伪尚待进一步验证,但如果恰被一些禁烟组织者看到估计会被气个半死。江山代有人才出,烟民就像韭菜一样,割倒一茬另一茬又快速长上来,我常常想起闻一多先生在李公朴追悼会上讲的,“你们杀死一个李公朴,会有千百万个李公朴站起来!”正真的烟民是禁不掉的,你们禁掉了一个烟民,会有千百万个烟民站起来。吸烟者自学成才,无师自通,几乎是人体生理机能成长的一种体现,不信,你可以深入我们中学的男厕所,看课间十分钟,有多少十几岁的孩子一字排开,蹲在坑上,一边吞吐,一边悠悠然。这部分力量谁敢忽视,相信用不了几年他们便会成为烟民庞大队伍里的中坚力量。

  中国禁烟难,关于禁烟的那些事儿也一言难尽。有人说烟草国家垄断,每年上缴的利税相当于一年的军费开支,有政府在后面撑腰。其实不然,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要不要禁烟应该决定权在烟民,毕竟需求决定市场。朱自清在《谈吸烟》里说,即便一支烟里的尼古丁可以毒死一个小麻雀,对于好抽烟者来说也是由它去吧。倘若全国三亿多烟民都抱有朱先生这样不怕死的年头,那么中国的禁烟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