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精益管理“八字箴言”

2020年04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彪
A+ A

  精益管理,对于企业人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语,更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事物。从字面上理解,“精益”就是“少投入、多产出”,这是我们做精益管理的基本目的。通过精益理念、方法和目标的传递运行,让整个组织都朝着“资源投入少、绩效产出多”的方向发展。而要达到这种状态,就必须通过一系列管理手段方法去实现,而我们把这些统称为“精益举措”。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要能够实现“少投入、多产出”的管理做法,哪怕是一个很微小的改进,我们都可以称之为“精益之举”。但要想整个组织高效、深入、持久的实现这种状态,还需要在“管理”上用心建设。这是我们组织为什么推行精益管理的道理所在。虽然,每个企业推行精益管理的方式不一样,但最终目标都是一致的,只不过有的效果好,有的效果差罢了。通过这些年的工作实践与反思,笔者以为搞好精益管理,关键要精准理解把握好“全员参与、持续改善”这八个字。

  “全员参与”,努力让每一位员工都想、都能、都会改善工作

  如果一个车间或一个班组,经常只有个别人在动脑筋、想问题、做改善,那这级组织的整体绩效提升幅度肯定会很小,或者说很慢。在这个“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商业化竞争社会中,如果我们能发动最广泛、动员最全面的力量来帮助企业提升绩效,不敢说我们的胜算最大,但至少能获得比其他企业更多的赢面与机会。为此,每个部门、每个车间、每个班组都应该充分把握“全员参与”的原则,尽可能营造最充分的条件,让所辖的每个员工都愿意提问题、都愿意去花时间去琢磨问题、改善问题。我们的各级管理者要做的,就是尽心尽力的营造管理环境、给予技能辅导,给予真心鼓励,给予资源匹配。而我们的管理部门要做的就是,给全员参与改善搭一个足够方便的平台,让每一个员工的改善成果都看得见,并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复制应用。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些,那我们离全面绩效提升的目标也将更近了。要相信,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关键,是如何调动和激发这些智慧与力量。

  “持续改善”,努力让每一件事情都做到零浪费

  “零浪费”,是每个企业人追求的终极理想,这个理想时刻指引和提醒着每位员工,我们还有改进空间,我们还有改善余地。改无止境,永远都不要说我们已经做到最好了,不能做的再好了,永远都要以持续优化的态度去对待身边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譬如,我们最常见的会议组织,我们可以改善会议报道流程,变线下报道为线上报道,让报道环节更高效;我们可以改善会议录音记录形式,让记录者更省心;我们可以改善会议议程安排,让会议讨论更加充分,决策更加快速;我们可以改善会议纪要格式,让其可视化效果更好,可读性更强;我们可以改善会议打卡签到方法,让签到更快捷……等等。从某种程度来说,只要能省力、省时、省资源,我们都可以尝试。对于我们各级管理者来说,我们有责任去时刻关注、引领、指导员工去从小的改善做起、从小的优化着手,持续不断完善各项业务流程和具体工作,哪怕每次的改善效果都不大,但只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做下去,持续完善,持续优化,一定能够取得由量到质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在这种工作氛围下,我们的员工队伍也将会更加专注于工作和质量。

  “全员参与、持续改善”,是精益管理的核心理念。虽然,只有简单的八个字,但它阐释了实现精益管理的基本路径和根本目的,道明了我们的各级组织和各级管理者应该本着什么样方法去推行精益管理、去践行精益管理。希望我们的每位员工都能以持续改善的态度,去认真的观察自己的业务,去耐心的发现并分析存在的不足,去想方设法的去逐步优化每个工作环节,每天进步一点点,假以时日,我们一定能成为行业内外的管理标杆、绩效标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