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谈一谈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020年03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勇
A+ A

  党的建设工作将成为一切工作的核心,党建+业务的工作模式也早已成为共识,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烟草行业商业企业,按照业务性质不同,可以大致分为管理、专卖、营销和物流四大类,每种业务的职能各自不同但又有一定的联系。从事党建工作的同事,如果只通晓一个业务领域的事情,那么做起党建工作就会有很大的局限性,更无法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我们所说的深度融合,是指在全面掌握党建工作各项业务的同时,必须要了解其他业务门类的基本知识,将党建工作的基本原理在各类业务工作中进行灵活运用。比如,安全员在做管理类的安全生产工作时,很多人对于党建与安全之间的联系认识得就不是很深入,甚至认为二者之间“八杆子打不着”的大有人在。事实上,如果能够从近年流行开来的“党政同责”一词,就能够判断出党建与安全的关系了,也就是说从前是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现在除了之前的“三必须”,还要再加上一个管党建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坚持的“红线原则”也正是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来的。若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上,更可以看出端倪,几乎所有的省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都是由党委负责人和政府负责人共同担任的。看到这,你还认为党建与安全没有关联吗?

  再来说说党建工作中最常见的党务学习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的问题。在专卖领域,和大家打交道最多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可能大部分专卖人员最为关注的,也是各类考试中最常考的就是法条,这种行为罚款多少,那种行为适用哪个法条等等非常具体的问题。但是,在执法过程中,对于执法者来说,更重要的不是让你把条文背下来,难道你还能手捧着专卖法的文本去执法不成?作为执法者更多需要考虑的是对于立法目的的认识和对于法律基本原则的理解。而要提升对法律基本原则的理解,单纯地学习法律条文是没有任何帮助的。这就需要从全党、全社会,从依法治国方略的角度去把握,这不正是党务学习的主要内容吗?同样,对于营销工作来说,如果一名客户经理对于中央关于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和精神实质把握不透,对于国家出台的关于经济方面的方针、政策不清楚,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一无所知,对于一些基本的经济理论、经济学现象一窍不通,想卖好烟真的是勉为其难。而这些相关的理论、知识,恰恰是党务学习的主要内容。

  综上所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其实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当然,前提是不能脱离业务空谈党建,也不能只搞业务将党建边缘化,更不可将二者完全割裂开来搞“两层皮”。党建和业务说到底是捆绑在一起的,是充分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思来指导具体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