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关于提高内管工作效能的思考

2020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林
A+ A

  随着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入,内管工作与以往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如果提高内管工作效能是摆在当前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笔者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以下思考:

  一、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当前,行业各单位都将内管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内管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内管技能不断提升,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在一定程度上较好地保证了卷烟生产经营的规范有序。但是,和当前社会经济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相比,与烟草行业的快速发展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作责任心问题。缺乏一定的忧患意识、岗位担当意识和作风效能意识,想问题、做事情缺乏大局意识和长远眼光,全局一盘棋的意识相对淡薄,工作责任心相对欠缺。

  (二)人员流失问题。受大目标的影响,内管人员流失率较高,人员缺编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而当前内管在职人员中,部分内管人员年龄偏大,在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技能方面的劲头不够,存在因循守旧、满足现状、闯劲不足的问题,争先创优、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的意识也相对淡薄,工作满足于一般化的水平,完成标准也不够高。

  (三)工作执行力问题。执行是落实工作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工作质量的高低,目前内管工作在执行过程中,不同程度的存在拖、推、庸、懒、散等问题,致使工作实效性、创新性不足,尤其是涉及到协调配合的问题时,多以书面文件进行下发之后,不注重督促落实,特别是遇到一些棘手问题时,落实上较为苍白无力。

  (四)沟通协作问题。在处理问题时,存在沟通协调不够,工作配合度欠缺,加之当前随着上级要求的逐步提高,工作标准和工作任务上不断加大,一些任务未来得及细化到各个岗位,同时在落实反馈上存在不足,致使工作取得的效果有时也不尽如人意。

  二、提升工作效能的几点启示

  (一)意识到位、提高工作责任心。以国家局内管文件为指引,把切实维护国家、消费者利益作为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的根本点和落脚点来加强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既要注重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又要把加强行业内部专卖管理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全员心中,形成各部门共同参与、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性机制。

  (二)监管到位、提高工作标准。一是强化内部监管,一方面充分利用内管信息系统,加强对“异常订单、异常品牌、异常客户”监管,加强对卷烟经营的在线监控,突出对访销、配送等重点环节的监管,根据信息系统预警的订单和客户,及时认真开展有针对性地调查核实,严肃查处不规范经营行为,保证规范经营工作不出问题。另一方面从真烟案件倒查入手,市场上非法流通的卷烟根源在行业内部,通过查处真烟案件查找内部违法违规线索。对于每月查扣的真烟具体品牌、数量及条码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查找相关异常订单,确定为内部违法违规线索。二是加强日常监管。一方面是积极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内管工作任务,积极处理内管投诉举报工作,做好内管系统预警和违规问题的处理工作,对发现的预警及违规问题要及时组织人员实地进行分析、调查,特别是对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整改。另一方面是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馈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综合运用文件对照、数据分析、系统监管、电话询访、调查谈话、实地核查等发现问题的手段方法,采取信息互通、碰头讨论、书面反馈、内管会议、整改通知等方式,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有效地反馈给有关部门,督促整改,并建立异常情况(问题)调查处理档案,按时上报各类数据资料,做好内管痕迹化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三)落实到位、提升工作执行力。虽然内管制度和内控制度都已经修订得比较完善,但制度不落实等于零,加大内管工作的执行力度,使内管工作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要真正能够从源头上发现问题之所在,真正促使行业做到更加规范地开展卷烟生产经营。

  (四)配合到位、加强沟通协作。协调好业务上的上下级、行政上的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把已有的协同配合优势发挥好。对日常同级监管、专卖管理、卷烟销售、配送工作中的信息进行沟通,使部门之间能够增进了解,统一政策执行口径,分清管理权限,也使得各种问题能否充分暴露出来,并做到及时整改。

  (五)学习到位、提升队伍素质。每月组织专卖内管人员开展一次内管培训,每年组织全员开展内管集中培训一次,培训内容主要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内部专卖管理监督相关文件规定、流程规范、专卖内管业务技能及内管信息系统操作应用等,建立培训档案,切实提高全员规范经营意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