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试探基层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机制

2018年05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木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期,企业基层纷纷探索和实践“三型”(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但离“三型”党组织标准与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离“党建工作科学化”还有较长的路要走。而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值得我们党建工作者不断去深入探索和实践。因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在强化政治引领功能的基础上,要千方百计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才能充分发挥其桥头堡垒作用,为生产经营管理领好航、服好务;也才能真正建设好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笔者以为,基层党支部要通过党员责任区方式深入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强化沟通交流、激发活力和鼓舞干劲的基础上,强化“五个服务”、“完善三个机制”。

  一、在机制构建方面

  一是构建并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要重点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着力工作内容、清单的梳理,进一步修改完善考评细则,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指标体系;要强化考核制约手段,将党建工作职责任务纳入考评,严格兑现该职务绩效,制约不作为、绩效差的问题;要强化激励表彰,鼓励各基层党支部争当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完善党员责任区工作机制。要明确党员联系服务的具体事项,清晰工作内容目标,建立责任制清单和任务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并实时督促、检查和考评,保障服务联系工作到位,服务成效明显。

  三是完善党员先锋岗或示范岗激励机制。要强化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党建工作,积极开展联系服务工作,切实落实责任区工作事务;要建立并不断优化党员考评指标体系,实现积分评价,促进比学赶超、创先争优;要严格实施考核评价,树好先锋岗、示范岗,使广大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带头和表率作用,成为员工中真在的先锋和楷模。

  二、在强化服务方面

  一是强化宣贯服务。首先,宣传部门要通过加强培训,服务通讯员写作报道能力提升;通过加强策划组稿,服务通讯员创作方向和主题的把握;通过重点访谈,服务各部门工作思路举措的贯彻和典型案例挖掘。其次,各基层党支部在服务精神贯彻,即行业、公司和党委厂部工作部署和车间工作安排的宣贯上,除了采取透明窗、板报做好宣传外,还要利用各种会议加以强调,并在日常工作中走到员工身边去,通过沟通交流或座谈,进行宣传和解释,让员工理解,取得支持;尤其是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事,要多走到他们身边去进行解疑释惑。

  二是强化文化引导服务。要通过行为文化建设和主题实践活动,强化价值观念,增强责任意识、标准意识、执行意识、创新意识;要加强行为引导、督促和纠偏,进而帮助纠正员工不良行为,促进良好行为规范。

  三是强化员工服务。以人为本,给予员工关怀是激发调动的前提。只有摸清困难、动力、潜力和影响因素,才可能有的放矢地去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和服务工作。应当充分调查了解员工情况,包括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工作状态、工作成绩与差距;建立相应台账,制定工作计划,及时为员工解决困难、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疏导心结、鼓足干劲,并为生产管理工作合理安排提供参考依据。

  四是强化重点工作服务。对厂部、车间或部门重点工作安排,应当按照计划及关键时间节点,以及重点和难点,制定支部服务计划,有目标有内容有针对性地去做宣传鼓励、思想动员、潜力挖掘、支持配合、督促激励等工作,并组织进行重点攻关,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强化创新服务。要积极思考生产管理工作内容,剖析问题短板,探索良好方法措施,主动对标,进而有针对性地鼓励技术力量,组织开展创新工作,进行课题攻关。尤其要加强对创新项目开展情况的调查,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创新中的困难,协调好相关工作,保障各创新项目的顺利实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