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关于如何实现从财务核算到财务管理转变的思考

2018年0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周庆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财务核算职能是财务人员最基本的工作职能,随着财务工作的不断提升,现代企业对财务人员的管理职能上升到更高的层面,提出了财务核算职能到财务管理职能转化的新的要求。

  首先,提出财务核算到财务管理转化具有如下的背景:一是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要求。财务核算与财务管理是财务会计工作中两个密不可分的方面,核算是管理的基础,管理是核算的运用和升华,财务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应紧密围绕企业经营服务的要求而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二是今年作为财务管理上水平的巩固年,要求财务人员站在投资公司的高度,重点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三是公司工作目标明确提出,财务核算向财务管理转变。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审计为保障、财务信息化为支撑的财务管理体系。

  为跟进企业要求,使目标能落地,为企业管理上水平目标落到实处,有必要作深入思考,拟定具体措施,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目前投资公司财务管理中面临的主要的问题有:一是管理提升的观念有待深入。在实际工作中,管理工作占的比重因财务人员的岗位不同,关注度和管理能力不均衡。项目具体核算人员偏向于核算,而负责总账、报表的人员大部分精力在财务管理上。二是财务管理基础工作还待加强。如制度建设,下属投资企业财务制度不完善。三是财务信息化管理有待加强。四是全面预算编制精确度不够。五是财务人员职数设置不足,分析管理及投资监管岗位缺位,财务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六是财务分析与企业管理的结合度及深度不够。七是对投资企业财务监管手段单一。

  针对存在的问题,如何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我的思考如下:转变观念,提出财务全岗位管理化观念,财务人员逐步从纷繁的帐务报表中发现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实现管理出效益的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件事:

  一是整合内部资源,在岗位设置上突出财务管理性岗位的重要性,从人力资源上保证管理工作的转型。

  二是实现投资企业财务电算化全面推广和完善。生产性投资企业更要探索企业ERP系统推广及与财务资产预算等软件的对接。

  三是制度建设上台阶。一方面完善对多元化企业的财务监管制度的拟定,另一方面建立全资企业完整可行的财务制度体系。

  四是提出精确预算观念,提高预算执行的准确度(偏差率不超过10%),项目逐步编制弹性预算。

  五是加强财务分析的深度和频度。手段上如加快软件分析功能开发、通过月报进行财务分析、项目核算人员进行项目效益的财务运行分析等。

  六是加大培训力度。增加财务信息化网络化方面、财务分析方面的专题学习。

  七是力争国家局投资公司绩效评价模式在再投资企业落地。

  总之,财务人员从核算到管理型人才的转变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将财务工作作为中心工作进行认真贯彻落实,为促进企业更快更强发展助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