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工作只布置不检查也谈不上作为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万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PDCA”循环中,人们往往只重视P——计划、D——执行,忽视了C——检查,A——改进的延续性,工作只作了布置下达,但往往在执行检查上不严谨,使之重复发生的问题依然不断,因此,抓安全布置不仅要强调痕迹管理,更重要的是要在执行-检查-改进上下功夫,形成闭环,确保安全检查的连贯性。

  安全工作强调的是谋划要细,布置要清,检查要勤、要深,才能出成效,如果安全工作只布置,丢了检查这个抓手,许多事情都会付诸东流,反之就会有水到渠成。我们说,检查是为了更多地发现安全问题,及时跟进整改,消除不安全因素,如果工作只布置、只安排,而不去检查、不去落实去强调执行力,不安全因素的概率就会增加,因此,安全工作不仅仅要多说、告诫,更要去多去检查,从深层次去排查,提高防范措施,不要看视“风平浪静”,无所作为而高枕无忧,忽视了检查这个“老鼻子”,试想,真的安全防范工作就做好了吗?我认为,绝对不可能!安全工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每时每刻去检查去防范,不安全因素的本身是随着时间、环境的因素而变化,“可能性”的影响,不免会引发出问题,甚至随着时间而导致触发成事故。比如登高作业,如果不去检查梯子是否存在不安全的因素,就进行登梯作业,可能就会造成事故的发生。如果我们在登梯作业前,进行检查做好有效地防范工作,就会避免事故的发生,所以说,检查是避免事故发生的关键,没有检查未出现事故那仅仅是侥幸,导致登梯作业发生坠落事故将是必然因素,因此,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从细微做起,检查从行动上去落实。

  细微检查是实际工作中最不容忽视的环节。安全检查就是要促进员工提高安全意识,使员工在意识上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在规范中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另一方面,检查才能发现和暴露问题,进而去推进问题的解决。实施安全检查,就是强化对生产作业过程安全风险的管控,检查既是完善管理措施的关键点,同时也是不断推动安全管理创新的落脚点,关键也在于行动,它有利于预防和化解生产与安全的关系,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企业生产的正常、健康运行,保障社会安定,完善劳动生产条件。因此,安全工作既要有标准,更要检查落实的行动,才算真正到位。检查如果走过场、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效果只能是检查了,得不到实际的效果,说白了就是一种“欺上瞒下”的不负责任。安全工作重在行动;重在检查,只有以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的检查,更在落实上锲而不舍,突出标本兼治,立足长效管理的治本之策,安全才能名副其实。

  检查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而用心去查。实施检查就是要动用一些手段,深刻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无论是明的还是暗的,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这种方式,就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检查方法,安全检查不能搞“花架子”,需要的是一种敬畏企业、确保安全的态度,只有以“严执法、除隐患”的高压态势,就能达到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治理工作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同时还要强化安全自查和隐患整改工作,关口前移,实施强有力地手段,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下,再通过回头看的检查来实施倒查,查反复反复查,既检验检查的工作态度,从整体的思想意识、整改情况、整治措施上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也在这种常态化的检查中,去发现思想上、治理上的许多亮点;去了解安全检查工作到底做了没有,这有利于促进对安全工作的改进,而“变本加厉”地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去推动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对生产作业过程安全风险的管控,在规范中不断完善管理。

  总之,检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只安排不督促,只布置不检查,再好的决策也会落空,只有强化日常查检查,专题检查,结合季节性检查,针对存在问题进一步抓落实,这样反复地抓,才能形成提升执行力的良好氛围和强大的工作合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