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正视痕迹化在安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2017年10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现在都在提倡无纸化办公,自然提笔的人就少了,留下的痕迹也多不了那里去,可是在安全管理中,痕迹化作用则举足轻重。就以此次《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来说,笔者认为,作为一个管理者应以高度的政治站位,不仅要将《通知》精神和要求贯彻下去、传达到每一名员工,还应该留下工作布置的痕迹,因此,留好痕迹对企业、对自己、对他人都是有利无弊的。

  痕迹化在安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安全管理中,管理自然重要,但留下痕迹更重要,安全管理工作常会有遇见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如果不留下痕迹,有些事情是说的清楚的或者是说不清楚的,因此,一是要在强化管控的同时,更应注重平时管理的点点滴滴,留下一点点痕迹,如果没有详细的记录,平时的工作做了,该安排的也安排了,如果出现的问题,有些事情是说的清楚的,特别是在特定的表述上,如果没有讲清楚,但记录清楚了,可以在查原始记录会帮上大忙,就不会造成工作责任上的被动,所以说,痕迹化在现实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记录也显得至关重要。安全工作有些事情是你无法想象的,说得清楚显示留下痕迹的强大力量,对此,如实记录留下痕迹,不仅反映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同时也可能成为调查(追查倒查)当事人履职履责的凭证。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尽职减责、失职追责”要求的今天,面对安全工作,为尽职减责、免责,有效保护自己,减少工作责任风险,做好平时的痕迹化工作,笔者认为要力求做实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在对上级下发的文件精神,特别是政治上敏感的要求,一定要将文件精神贯彻下去,作好记录,留下痕迹,养成做记录的好习惯。二是会议上领导对核心问题说过的话,要准确原原本本地记录在案。三是上级领导检查、指导工作,所作的要求要作为指导工作的依据。四是对于各部门要求去完成的工作,一定要将督促的过程记录在案。五是要注重平时常被检查考核的部门和个人,因为什么原因被考核,要有依据和照片,一旦发生说不清楚的问题,痕迹化在说理、上级追究相应责任时,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六是要切记签字=责任,签字时一定要熟读里面内容,尽量推敲,避免“急”签上不该签的字。

  痕迹化是说得清楚的重要依据。作为安全管理者,要想减少安全责任风险,必须对痕迹化要有清醒地认识,这来自于痕迹化在责任意识中的认知,不要等到责任追究才来倒逼痕迹化,这样工作就会产生被动,因此,注重痕迹化留下痕迹。一是有利于增强工作的执行力,安全检查的材料、检查表、发现的问题,是痕迹化管理的原始资料,也是进行跟踪检查、跟踪督办,弥补不足的原始凭证。二是有利于作为保护的证据,痕迹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凸显对工作的责任心,为提高管理职能留下可供考察的依据,另一方面也可能在关键时候有“用武之地”,甚至是界定责任和实施问责、追责时的有力物证,它可能是免责和追责的“挡箭牌”,也可能是让事实说话,保护自身的“法宝”。三是有利于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写作能力,学会在布置中找到核心,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管理方法和措施,提升创新管理模式。四是有利于提高“免疫力”,其实做好痕迹化也并不难,除了自己踏踏实实的工作外,养成勤动手、勤思考来不断完善自己;养成每天写工作日志的好习惯,也是在不断地充实自己,而把每天的工作情况、接触的重大事情、领导交办的事情详细记录在册,也是体现对工作的责任心,只有持之以恒,努力在追求中,把看似简单的事、简单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做到极致,人是时光也不会白白浪费。正如海尔集团张瑞敏说过,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公认容易的小事情做到极致就是奇迹。

  总之,作为一个管理者,一定要兢兢业业地做好痕迹化工作,把履职履责落地于痕迹上,留下历史的“证明单”,让“证明单”为你所做的工作讲一句“公道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