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时代呼唤“教练型”管理者

2017年04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企业复杂程度的提高,组织管理发生了巨大变革,管理重心逐步从“事”转变为“人”。这一变化意味着,传统指挥式、命令式、控制式的管理已经无法适应现代企业运行的要求。

  而站在“管”的这一角度,可把企业的管理者大概分为三类。一种是甩手掌柜型,一种是保姆型,一种是教练型。对于大多国有企业的管理者来说,部分是甩手掌柜型,放权彻底,只抓原则,只管钱权审批;部分是保姆型,大事小事都一杆插到底,事事都亲力亲为,大小工作都事必躬亲;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教练型”。它是以上两个极端的平衡,不光懂得放权、会管事,更是正身律己,知行合一。不光自己有本领和能力,更懂得如何培养人、激发人、发展人,更懂得管理能力和管理文化的传承。笔者以为,对于当下行业卷烟制造企业,我们亟需这样的“教练型”管理者,更需要有以“教练”为管理基因的组织文化。

  “教练型”管理者或是“教练型”组织文化,核心在于通过引导,让企业管理者成为教练,类似教练训练运动员一样,通过“有效示范、相互对话、充分沟通、互为协作、目标引领”等手段方法,不断引发员工思考、创造和超越,从而将管理目标快速变为管理成果。对于卷烟企业而言,要倡导和培育教练型组织及文化,笔者以为可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从管理评价上下功夫。不仅注重日常工作业绩和效果的评价,更是要将员工的素质提升、下属的工作效能提升、工作指导的满意程度等内容与管理者个人绩效挂起钩来,有效避免日常管理“只用人,不育人”的现象。

  二是从管理主体上下功夫。特别是企业中层干部、技术专家及带兵骨干。要切实做好教练技能培训和竞赛,特别是做好“教练技术”,如GROW模型应用的培训,最终确保这些管理者不光只发挥单向指挥作用,更要凸显员工业务指导和潜能激发的作用,不仅自己会做,还要会教,更重要的是教会练会,最终帮助员工学会如何在团队中激发潜能,发挥作用。

  三是从管理观念上下功夫。特别是组织的高层领导,要从上之下,在不同场合大力宣扬这种“教练型”的管理理念,并以身示范,做好领导技能的教和练,并从“授权型”领导转变成为“教练型”领导,从而在整体上形成不同层级的教练型组织。

  教练型组织的最大好处,是让各级员工都能形成良好的共赢共成长关系,让员工感觉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得到尊重,有人欣赏,对工作感到兴奋,对上班充满期待。在此基础上,企业运营过程各种问题的解决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和支持,最终为企业造就一个相互信任、充分坦诚,富有创劲的干事创业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