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如何打好消费需求这张牌

2016年12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供给侧改革,为什么要强调供给侧改革呢?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供给侧跟不上消费需求,这就造成了我们产品的滞销,经济的不景气。虽然很多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通过市场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去征求消费者意见建议,但真正做到按照消费者需求去研发产品的却不多。

  站在消费者角度而言,市场上的香烟价格大都太贵了,这就是消费者的痛点;站在企业内部而言,一款产品不能形成较大的单品销量,运营效率就上不去。当前很多烟草生产企业为了摆脱窘境,都推出了很多新的单品,但大多推出的这些单品都只走了一点点量,产品的生命力不强,致使企业始终都处在不断折腾不断浪费过程中。这就是供给与需求相矛盾的结果,不能给产品一个准确定位,效率就显现不出来。虽然我们不能试图去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但在精准领域把效率做到最高,我们还是有能力做到的。

  如何才能在精准领域把效率做到最高?就是用好标签资源。所谓的标签就是相类似消费群体的共性特征,只有抓住这个共性特征我们才能找到标签,找准标签,找到消费需求。而下一步所要完成的,是尽可能让消费者众筹去管理品牌,而非企业意志去管理,因为那样反而会疏远与消费者的距离。比如我们的品牌文案,完全可以依靠在消费群体中征集到的智慧去完成;比如我们的创意完全可以让消费者去参与;比如我们产品的包装设计同样也可以由消费者来完成。最好满足消费者的办法就是要让消费者参与进来,把品牌建立在特定消费人群的参与感上,通过品牌众筹、表达、态度等建立起品牌的人格个性,消费者才能认可你的品牌。

  目前来看,中国市场缺的不是大,而是具有个性和生命力的品牌,这也是做好品牌的关键。所有企业都在讲,要做好产品、做好管理这个基本功,但即便你做好了也只能算及格,只能给你打60分。要想做到优秀,做好品牌才能拿到剩余的40分。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优势就是建立品牌优势,这恰恰是中外企业的最大的差距。中国有最好的烟草生产企业,有最先进的烟草制造装备,但中国烟草企业的品牌管理水平大都还是处于二流水平,否则不会出现外烟在中国市场的畅销,却看不到中国烟草品牌在国际上的畅销。所以,我们在品牌管理上还要多下功夫,多向国外烟草生产企业学习。做好供给侧改革,让产品符合消费者的期望,让消费者对产品产生更多的认同感,才是我们走出困境的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