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精益管理的深层探析

2016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何树立精益思想?如何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精益生产管理工作?这无疑是现代企业当前面临的大事和要事。笔者认为,要推行精益生产管理,就得坚持以安全为导向,以开展精益生产管理为重点,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思想引导、学习培训、解文说图、督察改进、现场讲评、定期考核、机制建立,用生产管理的规范、设备运行的高效、员工作业的安全,体现“精益”要义,创出管理特色,展示工作亮点。

  思想引导

  行为受意识支配。为让员工对“精益生产”有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就得首先从思想引导做起,组织管理人员到岗位,从点滴之事讲起,从细小之处做起,使员工感受“精益”不是不能做,而是愿不愿做的问题,不是习惯不习惯,而是规范不规范的问题。

  其实,“精益生产管理,就是让我们管好每一件小事,做好每一个细节,规范每一个动作。”企业应当坚持用言传讲道理,以身教明规范。通过一点一滴的行为讲解,一事一处的标准要求,一岗一责的思想引导,使员工懂得有了“精益管理”,就有了高效动力,就有了安全生产。

  学习培训

  要着手“精益”,就离不开学习培训。为抓好员工的学习培训,可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精益管理学习培训工作小组,制定培训计划、编写学习资料、精选理论书籍、明确重点要点。采用“每周三个一”的培训方式,即一次理论知识的集中培训、一次应用工具的现场实践、一次解疑释惑的交流讨论,既让员工带着问题学,还让员工围绕岗位问,使员工在感同身受的过程中理解“精益”要义,掌握精益知识,运用精益工具。简单通俗的讲解,说理论事的指导,使员工理解得快,掌握得好,更让员工明白要“精益”就得守标准、讲规范、做准确。

  解文说图

  理解是记忆的基础,要让员工掌握设备运行原理,熟记安全操作规程,执行工艺质量标准,单凭理论上讲解还差点“火候”,还得在“看得见”上下功夫。可将制作的管网布局图、结构原理图、巡检项目表、作业流程图等设备知识和岗位要素图板悬挂在生产作业场所,流量检测、压力指示、质量标准一目了然,操作要求、巡检内容、注意事项一看就知,让员工在操作规程想不起来时能看一看,在温湿度指标值记不清楚时再瞧一瞧。

  每天看一眼,每次细一点,有了熟读就能记忆,有了常用就会精细。此种“图示模板”方法,形象、直观、简便,既看得清,看得懂,还看得会,而且由于“图板”的现场化,还使员工自觉“常过来看看”,主动学习掌握岗位知识,认真运用精益工具,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创新热情。

  督察改进

  督察改进是企业强化精益生产管理的重要举措。为防患于未然,促使员工自觉改进不良工作习惯,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岗位自查自纠,要求员工上岗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工作现场,穿戴使用好劳动防护用品,按时巡查设备运行状态,并通过“警示”标识提示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促使员工精心操作设备,消除潜意识下“习以为常”的无事心理;二是班组检查,可将“班组每周开展2次以上精益生产督察管理”纳入企业精益生产管理规定,让班组长既要留心做事,还得“关注”有人;三是车间督察,用管理干部的现场提问、作业跟踪、事后回访查找工作问题,堵塞管理漏洞,以制度规范行为,用执行落实标准。还可施行“作业流程督察”制度,也就是在对作业步骤进行规范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安全技术交底和防护措施的落实,督导员工精细、精确、精准完成工作任务,同时要求现场人员以“签字”方式督察作业过程的标准规范,用班组长的“效果验证”确保工作质量,既让员工不“懈怠”,还用责任“关联”三方。

  有督察就有改进,有规范就会标准。让员工自觉遵章守纪成作业习惯,主动提示他人改正行为意识,员工的精益思想、工作作风、岗位热情就会得到极大的树立和提升,不断稳固基层,夯实基础。

  考核评比

  实施考核评比,推崇“示范”引领,应是企业开展精益生产管理的另一得力之处,用每月一次的“精益生产考核评比”活动,既对工作推进,也对员工鞭策。可从“精益生产劳动竞赛”抓起,考、查结合,量化评比,优秀奖励,还设置“加分项”,鼓励员工举报、制止不安全生产行为,促使员工怀安全敬畏之心,做精益生产之事。可用管理干部对班组工作的责任落实,突出思想问题现场解决、工作难题就近处理、违章违纪即查即改的精益生产原则,彰显干部就在身边、管理就在岗位、安全就在眼前的精益管理特点。

  通过以工作瓶颈的突破,教精益生产之方法,践精益工具之运用,在全员参与、纵深推进、创造创新中,用制度的不断完善,保障设备运行,实现安全生产。

  机制建立

  要长效,就得习以为“常”,就得从制度抓起。可以建立“精益生产管理制度”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劳动纪律管理规定”、“设备安全操作要求”、“维护维修作业流程”、“考核奖励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同时以劳动竞赛营造学习氛围,以“案例分析”查找工作疏漏,以自揭“伤疤”不忘违章之痛,还可通过精益生产“示范岗”的评选,掀起班组间、岗位间的劳动生产热潮。

  可在支部、车间、班组建起微信群,及时通报生产信息、岗位状态,获取员工建议,改进工作方法,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员工工作信心,鼓励员工由我能做、我会做向我愿做转变,自觉养成“精益为生产,生产必精益”的良好工作风尚和习惯。

  积小成,铸精益。有了一点一滴的精细,一事一处的精致,一规一范的精准,工作态度就会端正,工作作风就会转变,精益生产就会水到渠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