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精益五字经

2016年06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锋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精益并非是一门高大上的科学,而是实实在在附着在人们生活工作的每个缝隙里。如何将“精益”二字融入到现实工作中去?又如何能实现工作真正的精益?从个人的学习与理解基础上,笔者认为精益关键要念好“学、问、用、炼、改”五字经。

  “学”,精益之前提。学,就是学习。对于学习并非只是体现在精益上,其实学习是无处不在的。无论是主动学习,还是被动学习,人们都在不断的学习着新的知识,认识新的事物,可谓是“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在精益改善上重要性主要是体现在主动学习上,但是被动学习是不是就不重要呢?其实不然,精益思想的前期一定是靠有组织性的去引导。所以说,无论是推进精益管理还是精益生产,前提还是要大力灌输精益思想。因此目前的行业内要加大精益类知识学习,以外训带内训,以内训带全员的方式,借助OPL(一点课)现场单点授课等形式,加大力度被动知识学习,形成氛围,产生精益概念。在概念与意识形成的基础上,针对性的引导主动学习,激发员工主动思考精益。将学习的内容与工作实际的节点难点相融合,形成有效的改善项目,运用知识与工具进行有效的攻克,从而达到工作不断的精益。

  “问”,精益之根本。虽然精益无处不在,但是如何能有效的触及到精益,真正的将精益融入到工作中去?根本之源在于“问”,一切精益均来源于问题,只要工作流程与过程中存在问题与浪费,就可以进行精益改善。但是在工作过程中,往往都是惯性思维,很难发现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浪费,认为所有的工作都是正常的,没有必要开展所谓的精益活动。如何发现工作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呢?首先要“问”,要充分发挥全员善“问”多“问”勤“问”。如果在开展精益活运之前,没有项目可选,那就可以采取小组座谈、全员交流等形式,对工作流程及现象进行问题采集,通过A3报告等精益工具,列出成因,进行有效的价值评价,将聚焦点高的问题,形成项目,进行精益改善攻关。其次要善于问题过程记录,无论对工作流程还是设备运行,只要出现了问题,就要如实进行记录与登记。在问题记录过程中,应该以反映真实现象为目的,尽量不以考核挂钩,经过一定时间的记录、统计与分析,问题出现的频次高且有明显制约工作效率的,就是一个精益项目攻关的方向。

  “用”,精益之方法。在开展精益过程中,最不可缺少的就是运用精益工具。无论是潜意识的进行工作改进,还是有目标性的项目攻关,或多或少都要利用精益工具,对精益改善的确定、过程实施以及总结应用等进行系统科学的开展,从而达到项目有效改进。对于精益工具,“用”最为重要,在充分掌握工具运用知识的基础上,重点要做到会“用”、“用”对与“用”精。会用,顾名思义就是要知道怎么用,充分了解与掌握一般通用的精益工具,特别是与工作实际性质联系点较高的工具,如流程类与设备类的开展精益活动时,就会有所区别。

  只有在掌握各工具的作用与工作性质相匹配时,才能更好的将工具运用于工作中。对于几十种精益工具来说,只有在会用的前提下才能谈得上用对,用对的关键在于认识精益项目的节点,例如在一个复杂的流程中如何消除节点中的浪费,这时要选择工具就首先要优先考虑利用价值流图去分析各个环节的现状,从现状细化中进行分析,从现状图到未来图,制定目标,分步攻关,实现精益。但如果是以全员参与为基础的现场精益项目,就很难从价值流图去开展,而TPM(全员设备维护)就比较适合了。会用与用对精益工具并一定能达到最佳的效果,关键还要用精。在精益活动开展中,并非是为了运用工具还用工具,而是要做到针对过程中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结合运用,发挥工具的作用,形成有效互补,从而促进工作项目有效精益开展。

  “炼”,精益之关键。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多流程都是在潜意识中不断的改进着,许多浪费都在有意识间消除着,但是真正用文字或报告形式展现出来的却少之又少,这种现象关键点在于缺少提炼与总结。所以说,一项精益改善项目的炼就,关键之处在于提炼与总结。提炼总结是贯穿整个精益项目过程中重要因素。如何做到有效提炼总结?首先要注意项目提炼,在项目提炼要遵循实用有效,宁可小不求大,可以借助A3报告等工具对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提炼总结,形成精益课题;其次要注意成因提炼,对工作流程以及效率因素要有效提炼,确定要因,有针对性的开展精益攻关;其三要注意措施提炼,在精益措施制定与实施过程中,能固化的一定要提炼后固化,不能固化的也要在提炼中改进。其四要注意提炼总结整体性,只有对各个环节的进行有效合理的串联,形成逻辑合理,成因关联的总结,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精益项目。

  “改”,精益之目标。所有的精益开展的目的,最终都是要实现工作流程与效益的改进与改善。改,首先要做到改思想,树立全员精益思想,改变惯性思维,形成全员参与工作改进与改善;其次要做到改方法,要走出去,学习新的理念与工作方法,对工作精益有帮助的一定要借鉴,并要做到立借立改立行;其三要做到改误区,推进精益并不能一味的以牺牲劳动强度来推进精益,而要是用科学的方式来消除浪费,用良好的维护来延长设备使用周期等来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其四要做到持续改进,任何一项工作与流程精益开展过后,虽然形成了成果,但这不并一定就意味着达到了最大化最优化,而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终点,并要树立此时的终点就是下一次改时的起点。因此在精益工作最宝贵的一点,就是要做到持续改进,才能促进工作持续循环精准高效运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