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基层党建工作也可以“创新”

2016年04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志斐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既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又对加强和改进烟草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探索更加符合党建发展规律和烟草改革发展需要的党建举措?

  一、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必要性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烟草的基层党组织同其它党组织一样,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落实“行业楷模”发展战略的需要。2016年,江苏省局提出了“行业楷模”发展战略,南通市局把“全国一流、全省先进”作为战略定位。要实现以上目标,需要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行业楷模”战略统揽发展,推进发展战略体系全面落地。

  有效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需要。确保党组织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地位,解决好党员干部受经济利益驱动造成政治信念动摇和理想淡化的问题;运用民主的方式凝聚各方面的力量,保障基层干部员工的民主权利;主动适应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新要求,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必须认真面对和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二、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实践中,出现了一些情况和问题。一是创新目的不明,没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简单的为创新而创新;二是创新思路不清,没有坚持来自基层、依靠群众,简单的为领导而创新;三是创新方法不实,没有把握关键、解决突出问题,简单的为任务而创新;四是创新效果不佳,没有做好总结推广,促进全面工作,简单的为亮点而创新。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党建领域的“形式主义”和“政绩工程”。

  重视程度不够。一些基层党组织没有把党建创新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对基层党建研究不够,对工作对象、工作重点、工作方式有哪些变化、职能怎样转变等问题缺乏深入思考,习惯用旧思维对待新事物,适应不了党员和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方面需求。

  服务意识不强。受传统思维方式影响,部分基层党组织对什么是中心、如何抓中心把握不准,分不清哪些是重大问题,哪些是一般问题,片面认为基层党组织就是发展党员、搞好活动、组织学习,没有认识到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现实需要,主动服务意识还不够强。

  党建工作不实。少数基层党组织不注重结合基层实际,提出的新思路、新方法上只体现在口头和文字上,只在党建的形式上翻花样,在声势上做文章,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部分基层党组织喜好“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不注重解决问题,只满足于引起上级领导注目,与创新的目的背道而驰,导致基层党建缺乏生机和活力。少数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找不准基层党建工作与烟草改革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党建活动载体吸引力、凝聚力不够,经不起实践的检验,服务中心、推动发展的作用不够明显。

  三、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及途径

  创新工作思路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其目标任务就是要努力建设一个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广大党员干部拥护的领导班子;努力建设一支能够在烟草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建立健全一套适应烟草发展要求、突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立足实际,主动转变,努力形成一套适应工作新形势、满足发展新需求的工作方式;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努力探索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具有烟草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确立“两个围绕”的工作思路,找准航向、打牢基础、练好内功。

  围绕中心。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基层党建的首要任务,始终坚持做到围绕中心谋划工作,融入中心开展工作,贴近中心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的支点功能。把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烟草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把业务工作的提升作为评价、检验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条重要标准来衡量,真正做到为烟草中心工作强本固基、夯实基础。

  围绕队伍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是烟草事业长远发展的核心与生命。要通过基层党的建设,以组织建设的成熟促进党员的发展,以个人才干的增长推进党建水平的提升。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创新活力,增强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主线,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内容,将政治理论学习列为武装头脑的重要内容,注重调查实践、学以致用,锻造党性气魄、加强党性修养、增强业务技能,全面提高政治觉悟、政治理论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创新制度体系

  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强化党要管党,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常抓不懈的重要保证。为防止党建工作目标与落实“两张皮”现象,要探索建立科学的量化考核体系,推动党建工作由“软”变“硬”、由“虚”变“实”。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基层党组织及责任人,要严格问责到人,杜绝“下不为例”。

  建立健全“4+2”党建制度体系。“4”指的是在基层党组织中,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四项基础制度;“2”,指的是在基层党组织中建立健全权力规范运行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问责两项机制。通过建立“4+2”党建制度体系,重点解决好群众民主权利保障问题、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违法违纪及侵害群众权益问题,防止公权私用、滥用职权、为政不公。

  健全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为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要进一步健全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在坚持利用会议、文件、简报等常规载体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一网、一栏、一屏”建设。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根据群众需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补充、完善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杜绝假公开、半公开、不及时公开现象。

  创新活动载体

  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创建党建特色品牌为抓手,结合自身实际,以转变作风为着力点,以利益导向、优质服务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目的,大力开展“三好一争”、党员先锋岗、最佳党日等主题实践活动,使基层各党组织都拥有1-2个在地方上叫得响、有影响、上档次的党建品牌,为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发展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

  开展党员干部与群众谈心活动。围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要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与群众谈心活动,即支部委员与一般党员干部谈心,党员与一般群众谈心。同时,坚持“五必谈”、“五必访”制度,及时掌握困难党员情况,积极开展帮扶救济解困工作。

  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普遍设立“为民服务站”,全面推广“一口清”、“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要强力推进“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个人全年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6次,并将党员干部服务社区情况作为个人年度考核、评选评优、职务晋升等的重要依据。

  创新教育管理

  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机制。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变传统教育为现代教育,变静态教育为动态教育,变封闭式教育为开放式教育,变灌输式的教育为形象教育,变单一的理论教育为整体素质教育。同时,推行党员干部培训“学时累计制”,累计达到规定学时的确认为达到培训要求。

  健全完善创先争优机制。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和设立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活动等有机结合,变成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要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爱岗敬业、勤政廉洁的高尚品德;开展“比、学、赶、帮”竞赛活动,充分激发党员敬业奉献、争创一流的工作热情,使创先争优成为每个人的价值追求和价值取向。

  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争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要常态化开展“三解三促”活动,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使党员干部在联系和服务群众过程中,党性得到进一步锻炼,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先进形象得到进一步展示。

  健全完善党员发展机制。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格履行入党手续,严格把好质量关。注重从基层一线的青年员工、新进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中发展党员,做到成熟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