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供电系统安全隐患及防护治理

2016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顾呈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电力是烟草企业生产的主要能源,供电系统安全与否直接关乎烟草企业生产效益,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受诸多因素影响,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这对企业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产生了严重威胁。

  烟草企业供电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

  安全用电意识淡薄。在烟草企业生产车间,普遍存在安全用电意识淡薄的问题。生产人员只顾眼前利益,片面追求生产速度,在不符合安全用电的情况下开工生产。安全设施投入不足,轻视现场生产车间安全用电管理,不重视安全用电教育,在生产过程中并没有树立安全用电的意识。防护工作不到位。烟草企业供电系统非常复杂,对使用要求非常严格,但是在实际生产之中,不规范用电、随意用电现象并不鲜见,如私拉乱接电线、防护设备佩戴不全、违规操作,导致供电系统存在安全隐患。用电不规范。开关箱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如箱体引出线随意、漏电开关失灵、无漏电保护器、一闸多机、接点脱落等。用电不规范问题是对供电系统安全的重大威胁,应当引起重视,加强现场用电管理。

  保障供电系统安全的具体措施

  强化安全用电意识。要不断强化对生产人员安全用电教育,增强认知。抓好日常安全用电学习,定期培训,加强安全用电管理宣传。学习最新电力技术知识,绷紧安全用电之弦,让安全意识形成一种文化。生产人员安全用电意识增强了,自然就会规范自己的行为,安全隐患自然也会减少。健全安全用电管理体系。要成立安全用电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现场生产车间安全用电工作。要落实安全用电管理责任制,通过健全安全用电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各部门的安全用电管理责任,有利于保障供电系统安全。

  建立供电系统安全隐患排查制度。要积极建立供电系统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及时排除供电系统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在这方面,要充分发挥班组长的作用,实现以班组长为核心,全体生产人员积极参与。如成立以班长为首的供电系统安全隐患排查小组,对供电系统安全进行实时检查。生产车间供电系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必须做到日、周、月、节联查,供电设备对口检查,重大危险源时刻查。建立供电系统安全隐患风险排查制度,切实采取安全措施,最大限度的排除供电系统安全隐患,对保障烟草企业稳定生产至关重要。

  加强用电管理,做到规范用电。用电不规范是引发供电系统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加强用电管理,做到规范用电,对保障供电系统安全至关重要。烟草企业管理者要从保障供电系统安全出发,即时整改生产过程中发现的用电不规范问题。在生产过程中,要杜绝一闸多机、虚接等安全隐患,务必做到一闸一机,及时检查更换线路接点,规范安装配电箱。对于用电防护不规范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巡逻检查,督促生产人员佩戴安全防护设备,同时,制定安全施工规程,努力贯彻落实。

  充分发挥的监管作用。加强相关管理机构对生产现场安全用电管理体系审查,如安全用电管理制度是否完备,安全教育与培训是否到位等。要重视安全技术措施落实工作,如生产人员是否具备相应资格,安全网是否完备,是否存在危险用电环境等。要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对于存在的严重安全用电隐患应立即指示停工整改。要加强监管人员素质培训,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监管能力。

  实现对供电系统的全程监控。需积极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建立供电系统安全监管信息化系统,提高对供电系统安全事故预测和防范能力。如利用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对生产现场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控;利用传感设备,监测供电设备运转情况,当达到某一限定值时,自动关闭电源,可有效避免出现安全问题。

  参考文献:

  [1]吴少军.卷烟工业穿梭车电控系统的优化改造[J].企业技术开发:中旬刊,2012,(11):96-97.

  [2]李海燕.对烟草生产中供电系统的相关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1):129-129.

  [3]孙蒙.浅析电力系统三相不平衡的危害与解决措施[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6):16,18.

  [4]周晓华,王荔芳.中性点不接地的企业供电系统事故分析[J].工业安全与环保,2011,37(8):14-15.

  [5]史慧梅.关于《企业供电系统及运行》课教学的几点反思[J].青年时代,2014,(18):106-106.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