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忧患意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四把利剑

2016年0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顾呈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安全生产是一项极其广泛复杂的工作,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自觉把安全生产置于践行“三严三实”的实践活动中、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来思考和落实。社会在发展进步,随着烟草行业经济基础的不断增强,客观上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该在思想上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统筹规划,增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做到未雨绸缪,综合解决安全生产问题。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主体。在文明创建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中,企业上下要高度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理念,强化底线、红线意识,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安全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管理委员会,层层把控,责任到人。依照安委会工作要求,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强化责任意识和考核机制,把安全生产经营工作作为重要责任目标严格考核,依法强化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做好逐级、逐岗签订工作,将安全责任目标分解落实到位。结合日常安全管理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工作,可以进一步检验安全工作是否到位,可以促进安全管理进行有效性监督。

  层层负责,狠抓基础工作。企业领导要亲自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利用节假日前后、专项检查等形式,深入到各生产点、仓库、车间等重要场所,实地检查企业生产和消防管理。仔细查看各车间、库区、消防监控室、锅炉房等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细致的检查。对特种设备设施运行、消防自动报警系统等情况认真检查,特别是重点危险源、应急疏散逃生等安全知识。每月定期召开安全例会,对本月安全工作进行小结,查漏补缺,并提出下月的工作侧重点,做到逐步完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安全监控,要求企业抓好生产首先要重视安全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并进行有效宣传安全理念,安全生产事关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事关企业发展稳定大局,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控制隐患,彻底排查整治。从源头上查找安全隐患。危险源是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最主要的根源。从现场作业活动中辨识出危险风险因素,并将重大危险源列为重点监控对象进行管理。在事故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做到不放过每一处危险源,不放过每一条隐患,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留盲区和死角。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对接的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消除隐患。通过开展系统严密的排查,边查边改,以查促改,以查促建,控制源头,防患于未然。同时督促各部门做到隐患排查治理的措施、责任、资金、时间和预案“五到位”,督促部门切实采取措施整改隐患,有效降低安全风险,防范和遏制安全责任事故。

  突出精益,强化预防,全面提高企业的安全防控水平

  深入开展专业安全评估工作。在安全评估检查表评审阶段,充分发挥技术专家组的力量,在评审阶段全面贯彻落实“系统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原则,制定相应的评分标准,在规范性方面注重法规要求、行业要求、标准要求、公司要求和编写要求的评审,在可操作性方面注重查评方法及查评内容的量化、技术要求及执行要求的评审。明确单项评分要素的分值,开展评审人员的培训,确保评审尺度的一致性,确保了安全评估检查表编写质量及评审的有效性。 

  扎实开展岗位达标宣贯工作。制订车间岗位达标自评方案,明确车间自评小组的组成与职责,评价岗位的设定,评价时间进度表等内容。试点先行稳步开展岗位自评工作,制订锅炉岗位评价表,评价内容共分评价否决项,安全基本概念、知识与技能,安全行为,设备设施使用与日常维护保养,作业区域日常管理等模块。采用多形式开展自评,针对安全基本概念、知识与技能的评价采取考试形式开展,对安全行为、设备设施使用与日常维护保养等模块采取资料检查、现场提问、现场演示等形式开展评价。加强不合格项的整改,对评价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制订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完成期限。

  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要求企业各部门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员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新上岗、调岗、复岗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教育率达100%,经考试合格后上岗。定期组织岗位安全操作技能训练和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熟练掌握事故防范和处置各种故障的技能。积极开展体现烟草企业的特色安全文化活动,培植安全价值观和先进理念,增强员工遵章守纪自觉性,落实员工安全权益,班组团队精神强。 

  突出关键,强化措施,重点做好管理重大危险源工作

  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检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检查,针对现有锅炉压力容器、电气系统、危化品存储、消防设施的配置、运行及安全管理现状进行全方位、细致的检查。检查内容突出以防火灾、防爆炸、防触电等为重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职工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生产车间、变配电间、计算机机房和食堂、仓库等场所为重点,加强安全防火检查和日常监管,严格执行动火作业审批和火种管理制度,确保疏散通道畅通无阻,消防设施配置齐全、运行有效。

  加强生产厂区电梯等特种设备设施安全管理。邀请质量技术监督局技术专家对生产厂区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电梯检验检测及电梯操作人员持证情况开展针对性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了电梯的制动器、钢丝绳、电气回路、门联锁、安全部件等部位是否存在安全问题。对没有提供电梯检测报告、电梯操作人员无有效证件、日常没有维护保养到位的电梯,要求使用单位必须消除事故隐患后,经具有资质的单位检测合格方可使用。

  切实加强外来施工作业相关方安全监督管理。为加强对外来施工作业管理,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及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把对相关方的安全管理纳入各部门安全绩效考核范围,并对基建零星维修项目、零星应急加工修理项目、搬运物资项目作业方按合同金额一定比例收取安全保证金,全面强化对外来施工、作业的安全监管责任,要求属地部门不定时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各部门加强对各类危险作业和特殊时段的监管,尤其对动火作业、高空作业、受限空间、特种设备操作及停送电等特殊时段,要求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加强作业安全监护,认真排查并彻底堵塞安全管理上的缺陷和漏洞,坚决制止各类违法违章行为,确保企业各类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突出培训,强化提升,着手加强安全队伍建设水平

  积极宣贯新《安全生产法》。企业要按部门、班组分级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学习,让各级管理人员牢固树立法律红线意识,每位员工都进一步了解其主要内容和要求,形成全员注重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利用班前会制度、班组长随班工作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班组和各岗位安全评估制度、事故报告和处理程序、事故分析处理制度、安全检查与奖惩制度、班组学习培训制度、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制度、交接班制度、现场安全文明生产制度、安全举报制度、员工安全权益维护制度、安全绩效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确保全面彻底履行新《安全生产法》。

  进一步加强专业安全培训。利用多种形式结合近期安全案例对各部门安全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请专家到厂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让安全员自编、自讲相关安全事故案例,时刻警醒大家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利用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资格取、换证培训之机,对重点岗位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操作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技术素质和管理水平,提高了安全人员对隐患排查整改标准的应用能力,有效地推进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安全培训的有效性及针对性。

  不断优化安全队伍结构。为使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知识能力水平达到相应要求,采取请专家授课、外派技术骨干出去学习等方式学习有关安全知识。有针对性地对广大员工进行安全培训,让员工们充分认识到安全大于生产的重要意义。努力稳定安全管理人员队伍,使安全管理队伍不断得到优化,实现安全生产。 

  要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基层、基础、基本功的“三基”建设、防控各类安全事故,努力适应安全发展新阶段,适应新环境,树立新形象、谋求新发展。在烟草企业范围内形成安全工作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促进烟草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稳步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基层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北京:中国工人出版社,2000;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北京:2014年12月1日;

  3、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