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评优:别让干事的人寒心

2016年0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江党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又是岁末年初,各单位陆续开展年度优秀员工评选活动,以表彰一年来辛勤工作、表现突出的员工。企业通过评选活动,在企业内部树立标杆,确立员工追赶的目标,既是对先进员工的鼓励,也是对后进员工的鞭策,并以此来激励广大员工不断积极进取,达到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推进企业不断发展的目的。

  评选优秀员工,细化的、具体的标准有很多,各单位也不尽相同。但最关键的,最有说服力的,还是要用数据说话。对大部分企业的大部分员工而言,可量化的,不外乎工作业绩。业绩突出者,多为平时绩效考核成绩优秀者。企业推行绩效考核,每月或每个考核周期,总会有考核结果,也就是绩效考核分数。这些分数,为企业评选优秀员工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单位在应用绩效考核的同时,也将投票、打分等纳入评优的关键指标体系,且占据了比较高的权值。这种做法,不仅与评选优秀员工的初衷背道而驰,也让潜心做事、专心工作的老实人感到寒心。

  评选优秀员工,要看其是否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特别的、与众不同的贡献,又或者是其工作水平达到普通员工难以达到的高度。这类员工,平时将心思都花在了工作上,踏实工作,认真钻研,为解决问题、完成工作而辛勤付出。他们注重埋头做事,是企业里的技术尖子,业务骨干,也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不会说,不善声张“造势”,大吹大擂,也不善搞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笼络人心,更不会做阿谀奉承、迎来送往之事。精力投入的不同,导致了这类员工“人脉”不广,他们的辛苦和业绩往往不易广为人所知,要想他们在事关切身利益的投票、打分中胜出,实属难事。

  诚然,作为企业员工,应该团结同事,处理好在企业内部的各种关系,但是,这不能作为优秀员工的必要条件。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若员工全心全意地工作,势必会影响其人际交往;而热衷于搞关系、好活动的,都把心思花在了人缘拓展上,对待工作则是浅尝辄止,其工作水平有多高,工作成绩有多出色,可想而知。投票、打分等方式,表面看似创新、尊重民意,给人感觉既民主又公平,可是实际做起来却往往偏离了本意,投票,投的是人脉票、人缘票,打分,打得是印象分,人情分。这种以投票、打分决定优秀员工的做法,不仅让干事的员工寒心,也在无形中树立了不好的用人导向,让员工觉得能干的不如会干的,会干的不如会说的,会说不如会做的。长此以往,只会让企业能干事的人越来越少,造成人才流失,阻碍企业的发展。

  十八大报告提出,不让老实人吃亏,就是要求党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关注老实人、关爱老实人、提拔老实人,让老实人有为、有位、有机会。同理,企业在评选优秀员工的时候,更应当关注潜心做事的老实人,因为他们说话办事无愧于心,无愧于企业,既实实在在地做人,又兢兢业业地干事,真真正正地为企业的发展默默奉献。企业要通过评优活动,主动发现能干事的员工,旗帜鲜明地支持他们的工作,让所有员工都熟悉他们、了解他们,并以他们为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目标,从而在企业内部营造风清气正、踏实干事、良性竞争的用人育人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